深刻認識和把握“三個務必”的重大歷史意義

作者:胡長栓    發布時間:2022-10-25   
分享到 :

明確提出“三個務必”思想,是對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新告誡,是對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篇章的新要求,是對“兩個務必”思想的創新發展,具有深遠而重大的理論和實踐意義。

 ---------------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致力於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責任無比重大,使命無上光榮。全黨同志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三個務必”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守黨的初心使命,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千秋偉業,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的復雜國際形勢,在深刻把握黨情國情世情的清醒和自覺中,對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新征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提出的新要求,進行的新告誡,具有極為重大而深遠的歷史意義。

“三個務必”是新時代對“兩個務必”思想的創新和發展

1949年3月,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面對即將奪取全國勝利后更偉大、更艱苦的新中國建設,毛澤東告誡全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兩個務必”體現了我們黨深遠的使命意識,因為奪取全國勝利只是走完了萬裡長征第一步,實現黨的最高綱領和最終目標,完成黨的初心和使命,還有更艱苦、更長的路要走,使命在肩,不容懈怠﹔包含著對我國幾千年歷史治亂規律的深刻借鑒,包含著對我們黨艱苦卓絕奮斗歷程的深刻總結,包含著對勝利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對即將誕生的人民政權如何實現長治久安的深刻思考,是對我們黨在革命過程中形成的優秀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充分肯定和繼承﹔體現了我們黨在勝利和成功面前所具有的高度清醒,是對當時黨內一定程度出現的驕傲情緒、以功臣自居情緒、停頓起來不求進步情緒、貪圖享樂不願再過艱苦生活情緒的深入洞察,是我們黨善於及時發現問題勇於進行自我革命的生動反映。“兩個務必”對最后奪取全國勝利、為全國勝利后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作了重要的思想理論准備,思想意義和歷史意義都十分深遠。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冷靜面對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取得的輝煌、創造的奇跡,特別是新時代十年我們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實現的歷史性變革,以高度智慧的問題意識,偉大的自我革命精神,對我們黨一百多年來曲折而光輝的歷程進行深入總結,汲取正反兩方面經驗,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意氣風發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明確提出“三個務必”思想,是對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新告誡,是對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篇章的新要求,是對“兩個務必”思想的創新發展,具有深遠而重大的理論和實踐意義。

“三個務必”是面對新時代十年歷史性成就和變革繼續保持奮發有為精神狀態的新告誡

新時代十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實現了歷史性變革。確立了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使黨和人民在新的征程上踔厲前行、奮發有為有了“主心骨”“掌舵人”,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使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任務有了重要的思想指引﹔全面加強黨的領導,使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我們這個擁有9600多萬名黨員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更加團結統一,更加堅強有力﹔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明確了“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形成了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科學完整的戰略部署﹔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實現了全面建成小康這個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使中華民族的接續發展站在了更高的歷史起點之上﹔提出並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高質量發展,國內生產總值從54萬億元,增長到114萬億元,穩居世界第二位,經濟實力實現了歷史性躍升﹔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打鐵必須自身硬,開展了史無前例的反腐敗斗爭,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確保了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等等。

面對新時代十年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實現的歷史性變革,我們該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邁上新征程,建功新時代﹔該如何更好堅守黨的初心,牢記黨的使命,完成歷史賦予我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任務﹔該如何進一步做到在勝利面前不驕傲、在成就面前不浮躁,保持高度的清醒和深刻的自覺﹔該如何繼續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傳承黨在勝利和成就面前保持奮發有為精神的優秀傳統和優良作風,是擺在我們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面前必須深入思考解決的重要思想理論問題。1944年,毛澤東就如何把李自成農民起義軍從勝利到失敗的教訓“引為鑒戒”,提出“不要重犯勝利時驕傲的錯誤”,並告誡全黨“小勝即驕傲,大勝更驕傲,一次又一次吃虧,如何避免此種毛病,實在值得注意”。1949年,為進一步告誡全黨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在《學習與時局》報告中,毛澤東回顧總結了當時黨的歷史上曾經有過的四次大驕傲及其給黨的事業帶來的嚴重危害。“三個務必”思想,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在新時代十年取得歷史性成就、實現歷史性變革的巨大成就面前,自覺的使命意識、深刻的問題意識、清醒的憂患意識、敏銳的洞察意識,是對廣大黨員干部在思想上和精神上已存在問題和可能存在問題的深刻洞察,是對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十年偉大成就基礎上,繼續保持奮發有為精神狀態的新告誡。

“三個務必”是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復雜國際條件下更好完成新時代使命任務的新要求

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進一步明確了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使命任務,在實踐上包含著對我們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時期歷史成就的充分肯定,包含著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所創造歷史性成就、實現歷史性變革的充分肯定﹔是近代以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接續解決不同時期社會主要矛盾,完成不同時期社會主要使命任務的必然結果。在思想理論上包含著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對歷史發展規律的深刻認識,對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深刻把握,對社會發展主題演進的深刻洞察,對社會使命任務賡續的深刻自覺﹔包含著對在長期探索中形成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等的充分自信,以及以此為基礎形成的中國式現代化的充分自信。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然能夠使我們更好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並為創造和豐富發展人類文明新形態作出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重大貢獻。

崇高的使命往往更需要百倍的努力,艱巨的任務往往更需要敢於迎難而上的精神。越是接近光明和崇高的未來,就越是會有更多的風險挑戰、驚濤駭浪,就越是需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奮力前行的意志﹔就越是需要謙虛謹慎、戒驕戒躁,保持思想理論上的清醒﹔就越是需要不怕邪、不怕鬼、不怕壓,敢於斗爭、迎難而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洞察完成新時代使命任務的復雜國際國內形勢,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深入分析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的復雜國際形勢,客觀分析了國內改革發展穩定面臨的不少深層次矛盾,要求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居安思危、未雨綢繆。“三個務必”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的智慧,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崇高的使命意識,實事求是直面問題和困難的勇氣,是復雜國際國內條件下完成新時代使命任務的新要求。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副主任、教授)

(來源:《中國青年報》2022年10月25日第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