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委黨史研究室“四個舉措”抓實困牛山紅色資源挖掘利用

作者:    發布時間:2022-10-25   
分享到 :

2022年8月,貴州省委書記諶貽琴出席困牛山紅軍集體跳崖壯舉專題研討會時指出,“困牛山紅軍壯士的崇高精神,對我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有著重要時代價值,是激勵我們奮進新時代、邁步新征程的強大精神動力”。為推動對困牛山紅色資源的挖掘和革命精神的學習宣傳,貴州省委黨史研究室結合行業實際,突出“四個舉措”,持續貫徹落實諶貽琴書記指示精神,困牛山紅色資源挖掘利用工作取得階段性新成效。

一是強統籌、聚合力,抓實史料挖掘。聯合省檔案館、省文化和旅游廳、省退役軍人事務廳等省直部門成立“困牛山紅軍集體跳崖”史料挖掘工作指導組,強化對銅仁、黔東南、石阡等地黨史部門的指導,爭取對接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支持。目前,新征集了思南縣93歲的文史專家對20世紀70年代調查甘溪戰斗后紅52團人員的口述資料,新發現了紅軍墓塚及紅軍戰士使用水壺等文物,累計收集了記載困牛山戰斗跳崖事件的相關書籍、檔案38萬字。經組織專家綜合研究核查,目前可考証的紅18師52團參加困牛山戰斗的紅軍人數為42人。參戰紅軍人數的進一步確認,為困牛山紅色資源挖掘提供了新的權威史料,困牛山紅軍跳崖紅色史料挖掘取得新突破。

二是建機制、開思路,抓實上下聯動。建立聯席工作制度,組織省直相關部門召開史料挖掘工作專題協調會,邀請退役軍人事務廳等相關部門就檔案查詢、烈士遺骸挖掘等工作做業務指導。建立進度報告制度,實行市(州)黨史部門周報告,區(縣)日黨史部門報告工作機制,實時掌握各地開展困牛山戰斗史料挖掘情況。啟動上下駐點制度,抽選銅仁市委黨史研究室一名班子成員到省委黨史研究室機關駐點,選派2名黨史業務骨干到石阡縣駐點幫助工作,增強上下工作聯動,保持史料挖掘和研究宣傳工作持續用力。

三是重史實、強規范,抓實宣傳教育。尊重史實,堅持實事求是宣傳利用。緊密集合困牛山紅色資源挖掘普遍關注的史料佐証、烈士遺骸挖掘、蘊含的革命精神財富等內容逐一突破,通過下發工作提示、電話溝通等形式,動態調度,保持宣傳口徑。指導石阡縣加強困牛山紅軍壯舉紀念碑、鼎罐堡戰斗等遺址、紅軍墳、殺害紅軍的硝坑等陣地保護和建設。加強史實審核,推動困牛山戰斗主題的大型革命歷史題材情景劇、專題片、展陳館投入使用。堅持以史為據,在紅軍番號、跳崖人數等方面規范表述,積極推動新華社、貴州日報、文史天地等媒體宣傳報道困牛山紅軍跳崖壯舉,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的新熱潮。

四是走出去、引進來,抓實持續動力。堅持開門辦史,注重廣征博引,陪同貴州省政協有關領導專家赴廣西全州縣,重點圍繞湘江戰役史料挖掘收集、烈士遺骸收殮認定等事宜進行學習考察。幫助協調銅仁市、石阡縣赴南京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湖南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江西省開展外調工作,學習寶貴經驗做法,不斷拓寬挖掘困牛山紅色資源的方向和路徑,鞏固現有的階段性成果,突出挖掘利用工作抓常抓長。

(貴州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