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召開室務會(擴大)會議傳達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    發布時間:2022-10-26   
分享到 :

10月24日下午,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召開室務會(擴大)會議,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傳達貫徹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要求,對學習宣傳貫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室主任孫增武主持並講話,室副主任宋學民、閻麗傳達有關文件精神,全體黨員干部參加會議。

會議指出,黨的二十大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具有重大的政治意義、歷史意義、時代意義。大會通過的黨的二十大報告,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新征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進一步指明了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進方向。大會審議通過的二十大黨章修正案,體現了黨的十九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和黨的建設取得的最新成果,對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和完善黨的建設、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確要求。黨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項決策部署、取得的各項成果,必將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對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發揮十分重要的指導和保証作用。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選舉產生了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習近平同志再次當選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充分體現了全黨意志、凝聚了全黨共識、反映了人民期待。我們堅決擁護。

會議強調,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全室要切實用大會精神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堅定信心、鼓舞斗志。一要迅速掀起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結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合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結合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論述,通過室務會理論學習中心組帶頭學、各黨支部跟進學、青年理論學習小組交流學、學習強國平台踴躍學、黨員個人主動學“五學”並進等形式學出實效,教育引導全體黨員干部深刻領悟“五個牢牢把握”重要要求,全面准確深入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學出政治堅定,不斷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在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上見行見效,切實增強緊跟習近平總書記奮進新征程的政治、思想和行動自覺﹔學出黨史姓黨,讓黨史姓黨注入血脈靈魂,增強反對歷史虛無主義能力,煉就火眼金睛。二要扎實做好黨史宣教工作。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新要求,發揮黨史部門優勢,讓黨的二十大精神攜百年黨史走進尋常百姓。圍繞黨的二十大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戰略、重大舉措,結合河北在新時代的不平凡發展歷程,深入機關、企業、社區、學校、農村等講好河北故事,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層、深入人心。堅持網上網下一體、內宣外宣聯動,充分利用河北黨史網站、微信公眾號、《黨史博採》雜志等媒體平台,開辟專題專欄,及時跟進解讀,廣泛宣傳闡釋,為社會提供學習參考,努力營造濃厚學習宣傳氛圍。三要對標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三個歷史決議,做好黨史征編研宣各項工作。黨的二十大精神既是黨史研究的指導思想,也是黨史研究的重要內容,要全面准確把握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內涵和精髓要義,深入研究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邏輯、實踐邏輯、歷史邏輯的道理學理哲理,推動黨的創新理論落地生根。要圍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河北怎麼辦、怎麼干,記錄好闡釋好中國式現代化的河北場景,推出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黨史精品力作。四要聚焦主責主業,推動黨史工作高質量發展。找准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與全室“三項工程”的結合點,切實融入到黨史工作各方面全過程,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見效。以開展第三季度“三比三晒四問”活動為抓手,持續深化糾正“四風”和作風紀律專項整治,強化考核指揮棒作用,始終保持干部隊伍干事創業昂揚奮進的精神狀態,擼起袖子加油干,風雨無阻向前行,確保全年各項工作任務高質量完成,在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中貢獻黨史智慧與力量。

(河北省委黨史研究室辦公室李彩軍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