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召開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會議

作者:    發布時間:2022-10-26   
分享到 :

10月26日上午,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召開室務會擴大會議,專題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二十屆一中全會、黨的十九屆七中全會精神和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全省領導干部大會的要求,研究貫徹落實意見。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楊林興主持會議並講話,其他班子成員和各處室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

會議強調,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把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迅速在全室和全省黨史部門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切實把大會精神、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貫徹落實到新時代黨史工作全過程各方面,為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作出應有的貢獻。

會議指出,要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的精神實質,充分認識黨的二十大的重大意義。習近平總書記代表十九屆中央委員會所作的報告,回顧總結了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科學謀劃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主題鮮明、思想深邃,高屋建瓴、氣勢磅礡,是黨和人民智慧的結晶,是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大會將黨的重大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寫入新黨章,充分體現了黨的二十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選舉產生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充分體現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非凡十年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有習近平同志作為黨中央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的英明領導。“兩個確立”是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我們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任何艱難險阻,一定能夠不斷奪取新的更大勝利。

會議要求,要堅持篤行實干,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不斷推動新時代黨史事業高質量發展﹔要堅持高效推動,迅速組織理論學習中心組、“三會一課”進行集中學習,召開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交流座談會,加強干部專題培訓,增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及時性和時效性﹔要堅持深學細悟,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要堅持發揮專業優勢,科學推動,切實增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系統性和科學性,切實抓好研究闡釋﹔要堅持聚焦主責主業,一體推動,多措並舉,周密安排推進,切實抓好學用結合﹔要堅持履職推動,組織黨史專家圍繞大會提出的重大思想觀點、重大論斷、重大部署撰寫研究闡釋理論文章,組織“四史”宣講團,深入開展專題宣講,在《中共雲南黨史研究》期刊上編撰學習貫徹專刊,充分利用好“中共雲南黨史網”、中共雲南黨史微信公眾號,把對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學習宣傳貫徹,體現到黨史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扎實抓好重點工作的推進落實,切實增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針對性和指導性,不斷彰顯新時代黨史工作者的時代擔當。

(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申東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