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委黨史研究和地方志編纂辦公室召開室務會議理論中心組學習會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    發布時間:2022-10-28   
分享到 :

10月24日下午,福建省委黨史研究和地方志編纂辦公室室務會議召集人、主任黃誌主持召開理論中心組學習會,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精神。

會議指出,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黨的二十大報告,全面總結了過去5年工作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科學謀劃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是黨和人民智慧的結晶,是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大會將黨的重大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新成果寫入新黨章,充分體現了黨的二十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

會議強調,福建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實踐地,我們要把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責任,滿腔赤誠、滿懷豪情,以更高要求、更嚴標准、更實舉措落實到實際工作中、體現在一言一行中,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會議要求,要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結合新時代黨史方志工作實際,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加強領導、統籌謀劃、精心組織、周密安排,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一是加強學習領會。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認真研讀黨的二十大報告和黨章,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一中全會、二十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大會期間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會核心要義。二是注重輿論引導。運用好省革命歷史紀念館、省方志館及主管主辦的刊物、網站、微信公眾號等陣地平台,發揮好黨史方志宣講隊伍作用,全方位多渠道加強對大會精神的宣傳宣介,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軍營、進網絡。三是融入實踐轉化。發揮專業優勢,把對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學習宣傳貫徹,體現到黨史研究、志鑒編纂、宣傳教育等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高質量完成年前各項工作。特別是要加強福建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黨史方志辦研究基地建設,全力做好對習近平總書記在閩工作期間重要理念和重大實踐以及新思想的研究宣傳闡釋。

根據室務會議理論中心組學習會的部署,10月25日上午,室機關黨委書記林浩主持召開機關黨委(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部署學習宣傳貫徹的具體工作。會議要求各支部(總支)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抓好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學習宣傳貫徹,把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黨員干部培訓的主修課程,作為“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的常態化學習內容,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原原本本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等重要文件,准確把握其思想精髓、核心要義和實踐要求,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堅定地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在政治上旗幟鮮明、在行動上緊緊跟隨。

(福建省委黨史研究和地方志編纂辦公室機關黨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