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黨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召開室務會會議傳達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    發布時間:2022-10-28   
分享到 :

10月27日,河南省委黨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召開室務會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部署,結合河南黨史和地方史志工作實際,研究貫徹落實意見。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省委黨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主任劉漢征主持會議並講話,副主任高東海、張守四、李海民和二級巡視員高鬆安、宋倫、周慧杰參加會議。

會議指出,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黨的二十大報告回顧總結了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科學謀劃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明確宣示了黨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科學謀劃了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必將鼓舞和激勵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會議強調,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增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在領會好、學習好、宣傳好大會精神上做表率,在學好報告、學深思想、學透精神上下功夫,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入耳入腦入心入行,切實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

劉漢征要求,研究室和全省黨史史志工作部門要精心組織、迅速行動,推動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切實把大會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新時代黨史和史志工作全過程各方面,推動黨史和史志工作再上新台階。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實學習培訓。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堅持“第一議題”學習制度、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三會一課”、青年沙龍等,研讀黨的二十大報告和黨章,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一中全會、二十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大會期間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等,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推動學習宣傳貫徹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走深走心走實。二是發揮專業優勢,抓實宣講宣傳。積極開展宣講“七進”活動,依托全省黨史和史志系統宣講團,發揮黨史和史志的專業優勢, 結合老百姓“感同身受”的偉大變革,用事實講道理,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運用好研究室主管主辦的《黨史博覽》《河南史志》雜志以及網站、微博、微信等陣地平台,通過開辟專欄、刊發文章、專題探討、學術交流等形式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三是聚焦主責主業,抓好研究闡釋。牢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圍繞大會提出的重大思想觀點、重大論斷、重大部署,深化研究闡釋,把黨的創新理論的道理學理哲理講清楚說明白,結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河南的生動實踐,多出、快出有價值、有分量、有影響的成果。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體現到黨史研究、史志編纂、宣傳教育等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高質量完成年度重點任務、重點項目、重點課題,不斷推動新時代黨史和史志事業高質量發展。

會議還研究了河南省村史館示范點推薦等工作。

(河南省委黨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