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召開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交流座談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22-10-28   
分享到 :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推動新時代雲南黨史事業高質量發展,10月27日上午,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雲南中共黨史學會共同在昆明組織召開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交流座談會。

座談會上,省委黨史研究室領導班子成員、雲南中共黨史學會2名代表、省委黨史研究室相關業務處室負責人先后發言,深入探討交流。8位同志的發言緊扣主題,突出重點,從不同角度,談思考、話體會,有深度、有質量。通過交流學習體會,大家一致認為,“兩個確立”是奪取新征程新勝利的根本保証。在新的趕考路上,我們黨要交出人民滿意的答卷,一刻也不能沒有堅強領導核心的掌舵領航,一刻也不能沒有科學理論的舉旗定向。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我們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任何艱難險阻,一定能夠不斷奪取新的更大勝利。

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雲南中共黨史學會會長楊林興作了題為《新時代新征程必須忠誠擁護“兩個確立”》的發言。楊林興圍繞“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的歷史邏輯、實踐邏輯和理論邏輯,“兩個確立”是奪取新征程新勝利的根本保証,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創雲南黨史工作新局面,從三個方面進行深刻闡述。楊林興指出,“兩個確立”是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深刻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偉大實踐得出的重大政治論斷和重大歷史結論,是黨豐富發展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最新政治論斷。新時代新征程上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最緊要的是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們要做到思想上高度認同核心、政治上堅決忠誠核心、行動上始終維護核心。

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馬琳圍繞“從五個歷史維度牢牢把握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談了學習感悟﹔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劉晶著重從“三個務必”的角度,分享了心得體會﹔雲南中共黨史學會副會長楊軍認為,黨的二十大是在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歷史性會議,為黨史工作持續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省委黨史研究室相關業務處室負責人及雲南中共黨史學會部分會員發了言,各自圍繞本職,結合業務工作,暢談認識和體會。

會議要求,為進一步深化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黨的二十大的重大意義,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堅持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二是要全面把握黨的二十大的精神實質,按照黨中央和省委的安排部署,加強領導,統籌謀劃、精心組織、周密安排,推動雲南黨史工作高質量發展﹔三是要真抓實干、團結奮斗,對標對表黨的二十大報告作出的工作部署,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報告確定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戰略、重大舉措,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四是要推動全省黨史部門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熱潮,把對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學習宣傳貫徹,體現到黨史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扎實抓好重點工作的推進落實,切實增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針對性和指導性,不斷彰顯新時代雲南黨史工作者的時代擔當。

會議強調,黨的二十大已經吹響了新時代新征程的奮進號角,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奮力譜寫好中國夢的雲南篇章而團結奮斗。

(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