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老一輩革命家研究再上新台階

作者:張宏志    發布時間:2022-10-31    來源:黨的文獻
分享到 :

在成功實現黨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這是在全黨全國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舉行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大會上的報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內涵豐富、思想深邃、催人奮進,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也是激勵全黨和全國人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將黨的二十大投射到黨領導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長期奮斗的歷史坐標中,我們可以看到,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負重托、接續奮斗,傳承老一輩革命家的紅色基因,賡續老一輩革命家的紅色血脈,正在奮力譜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全新篇章。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面對新時代、新篇章,迎接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統籌國內外兩個大局中復雜多變的新矛盾、新問題,更加需要我們的黨加強自身建設,特別是思想理論建設。

黨的二十大報告專門設置了“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一節,表明了我們黨的理論自覺和成熟。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中國共產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歷史,就是一代代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與時俱進、守正創新,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進程,創造性地形成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一系列重大理論成果。這些都是我們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的理論支撐。從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中吸取老一輩革命家的理論貢獻和政治智慧,是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必然要求。黨的文獻研究、老一輩革命家思想生平研究的一項任務,就是研究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探索歷程,總結其歷史經驗。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對黨的歷史經驗的總結,為黨的文獻工作提出了“三句話,六個好”的根本方向並且率先垂范、親力親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陳雲等老一輩革命家誕辰紀念座談會上,都發表了重要講話,高度概括和評價了他們的豐功偉績和崇高精神,並號召全黨以他們為“榜樣”和“楷模”。

在當前和今后的一段時間裡,作為研究老一輩革命家思想生平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歷史進程的學術團體,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要以習近平總書記的相關重要論述為根本遵循,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老一輩革命家研究再上新台階。

一、學習老一輩革命家的精神風范,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提供強大精神動力

以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任弼時、鄧小平、陳雲為代表的老一輩革命家在為黨和人民事業不懈奮斗的征程中形成的崇高精神風范,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集中體現,是黨和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寶庫。老一輩革命家堅定不移的理想信念、無限忠誠的堅強黨性、勤政為民的公仆情懷、開拓創新的領導魄力、勇於擔當的政治勇氣、坦蕩無私的博大胸襟、清正廉潔的道德操守、勤於學習的優秀品格等寶貴的精神財富,體現了黨的性質,代表了黨的形象,形象化展現了偉大的建黨精神,影響和教育了幾代共產黨人,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精神動力,也是我們黨從弱到強、不斷發展壯大的不竭源泉。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到了迎來勝利的最后關頭,也到了充滿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的關鍵一程。未來風雲激蕩,考驗復雜艱巨。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學習老一輩革命家的崇高品質和精神風范,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在新時代,我們要與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相結合,進一步深入學習和宣傳老一輩革命家的精神風范,要學習宣傳老一輩革命家篳路藍縷、艱苦奮斗,披荊斬棘、排除萬難的開創精神,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最后沖刺階段,增強戰勝一切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的信心和勇氣﹔要學習宣傳老一輩革命家明察大勢、勇立潮頭,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的探索精神,在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迎接歷史重大轉折的關鍵時期,增強應對機遇與挑戰的智慧和力量﹔要學習宣傳老一輩革命家歷經磨難、初心不改,百折不撓、一往無前的斗爭精神,在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增強砥柱中流、不動如山的斗志和毅力,增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

二、學習老一輩革命家的思想方法,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提供科學方法指導

思想方法是一個帶有根本性的問題。思想方法是否正確,關系到我們事業的興衰成敗。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實踐中,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總結出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堅持群眾路線,依靠調查研究作決策等一系列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毛澤東指出:“馬列主義的基本原理在實踐中的表現形式,各國應有所不同。在中國,馬列主義的基本原理要和中國的革命實際相結合。”鄧小平強調:領導干部要“熟悉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理論,從而加強我們工作中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和創造性”。這些思想方法和理念,在今天仍然閃爍著智慧的光芒,為我們在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加強理論武裝,提高工作本領,提供了科學方法指導。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在《論十大關系》中,運用普遍聯系觀點闡述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在《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中,進一步提出“統籌兼顧、適當安排”的方針。改革開放后,鄧小平針對新時期的新情況新問題,提出“現代化建設的任務是多方面的,各個方面需要綜合平衡,不能單打一”﹔在改革開放不同時期,又提出了一系列“兩手抓”的戰略方針。老一輩革命家“統籌兼顧”“綜合平衡”的思想方法,為我們今天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增強發展的整體性協調性,提供了思想啟迪。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學習老一輩革命家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2009年 5月,他在中央黨校春季學期第二批進修班暨專題研討班開學典禮上,引用陳雲的話強調:“學習理論,最要緊的,是把思想方法搞對頭。”2016年初,習近平總書記專門就學習毛澤東《黨委會的工作方法》一文作出重要批示,對各級黨委(黨組)領導班子成員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重溫這篇著作提出明確要求。新時代,面對新問題新挑戰,更加需要中國共產黨從新的實際出發,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新進程。需要我們把學習老一輩革命家的思想方法與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結合起來,堅持人民至上、堅持自信自立、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堅持胸懷天下,找到歷史與今天的思想發展脈絡,弘揚老一輩革命家實事求是的理論品質、高瞻遠矚的戰略思維、科學統籌的系統觀念、防范未然的底線意識、躬行踐履的為民情懷,用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武裝自己、教育群眾,更好地擔當起歷史賦予我們的重任。

三、學習老一輩革命家的治國理政經驗,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提供有益經驗借鑒

我們黨歷來重視總結歷史經驗,從歷史經驗中啟迪智慧、砥礪品格。毛澤東指出:“我是靠總結經驗吃飯的。”他還說:“領導者的責任,就是不但指出斗爭的方向,規定斗爭的任務,而且必須總結具體的經驗,向群眾迅速傳播這些經驗,使正確的獲得推廣,錯誤的不致重犯。”他總結革命斗爭經驗,把統一戰線、武裝斗爭、黨的建設概括為克敵制勝的“三大法寶”,至今依然發揮著重要作用。鄧小平指出:“歷史上成功的經驗是寶貴財富,錯誤的經驗、失敗的經驗也是寶貴財富。”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黨的經驗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從書本上抄來的,而是我們黨在歷經艱辛、飽經風雨的長期摸索中積累下來的,飽含著成敗和得失,凝結著鮮血和汗水,充滿著智慧和勇毅。”在慶祝改革開放 40周年、新中國成立 70周年、中國共產黨成立 100周年等重大紀念活動中,習近平總書記從不同角度對老一輩革命家的治國理政經驗進行了梳理和概括。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對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作了全面總結。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的歷史性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的歷史性變革。但是,我們也要清醒地認識到,我國發展面臨著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既有國內的也有國際的,既有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的也有來自自然界的,既有傳統的也有非傳統的,“黑天鵝”“灰犀牛”還會不期而至。新時代,我們學習老一輩革命家的治國理政經驗,就是要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從歷史經驗中把握歷史規律、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提煉出克敵制勝的法寶,不斷提高應對風險、迎接挑戰、化險為夷的能力水平。

四、堅決捍衛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成果和思想傳統,當好黨的“傳經布道”人

黨史和文獻工作是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我們是黨的“傳經布道”人。所謂“經”,是指我們黨在長期奮斗歷程中形成的大量文獻,特別是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文獻。所謂“道”,是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歷史進程中形成的重要理論成果和一脈相承而又與時俱進、不斷創新的思想傳統。從毛澤東思想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一系列重大理論成果,是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實踐中形成的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有著內在的思想脈絡和發展軌跡,是我們黨以史鑒今,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思想指南。黨的歷史文獻和理論成果,集中反映了幾代中國共產黨人智慧的結晶,是我們“傳經布道”的重要內容。

在當前利益多元化、文化多樣化的復雜社會環境中,國內外敵對勢力試圖通過散布歷史虛無主義,攻擊、謾罵、污蔑革命領袖,歪曲、丑化、抹黑老一輩革命家形象,以期達到動搖民族自信心、渙散社會凝聚力,最終實現瓦解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顛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遏制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的。一些野史、偽史制造者、傳播者,利用人們的獵奇心理,大肆炮制所謂“翻案文章”“官場秘辛”。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指出,古人說:“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國內外敵對勢力往往就是拿中國革命史、新中國歷史來做文章,竭盡攻擊、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亂人心,煽動推翻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他指出:“蘇聯為什麼解體?蘇共為什麼垮台?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十分激烈,全面否定蘇聯歷史、蘇共歷史,否定列寧,否定斯大林,搞歷史虛無主義,思想搞亂了,各級黨組織幾乎沒任何作用了,軍隊都不在黨的領導之下了。最后,蘇聯共產黨偌大一個黨就作鳥獸散了,蘇聯偌大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就分崩離析了。這是前車之鑒啊!”

因此,在嚴峻的意識形態斗爭面前,我們必須堅決捍衛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當好黨的“傳經布道”人。一方面,我們要將老一輩革命家的文獻著作編輯好、出版好。古人雲“六經載道”,編輯好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的“真經”,是我們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捍衛黨的歷史的重要途徑。另一方面,我們要正本清源,敢於亮劍,旗幟鮮明地反擊歷史虛無主義,揭露其顛覆中國發展道路的本質,讓黨和國家的正史牢固佔領輿論陣地。在當前的新形勢下,我們要特別注重通過黨的文獻研究,深入宣傳“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為在全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貢獻力量。

黨的二十大的召開,標志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路邁出新的步伐,也標志著我們的黨史和文獻事業,特別是老一輩革命家研究事業,進入新的發展階段。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繼續加強對老一輩革命家思想生平和精神風范的學習、宣傳、弘揚,推動老一輩革命家研究再上新台階,推動黨史和文獻事業開創新局面,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本文系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會長、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院務委員(副部長級)張宏志,2022年10月25日在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與中國中共黨史學會、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中國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史學會聯合舉辦的“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座談會”上的發言,刊載於《黨的文獻》2022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