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深化中共黨史人物研究

作者:張樹軍    發布時間:2022-10-31    來源:黨的文獻
分享到 :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上的報告,貫通歷史、現實、未來,高瞻遠矚、視野宏闊,內涵豐富、思想深刻,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的綱領性文獻,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對團結和鼓舞全國各族人民為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而奮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重要論述精神為統領,不斷深化黨史人物研究。

一、把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第一位任務抓緊抓好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黨中央對系統學習、深刻領會、堅決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確要求。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抓好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學習宣傳貫徹工作,是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義不容辭的責任和義務。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重點是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黨的二十大報告。報告在總結黨的百年歷程和經驗基礎上,系統總結了黨的十九大以來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5年。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有效應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風險挑戰,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

黨的二十大報告系統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10年來,我們黨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黨的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

黨的二十大報告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我們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在新時代更好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對於以黨史人物研究為主責主業的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來說,黨的二十大精神為進一步做好黨史人物研究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我們要進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把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採取切實有效辦法,精心組織廣大理事、單位會員原原本本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和新修改的黨章,深刻領悟和把握其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切實貫徹落實到黨史人物研究中去。同時,注重發揮自身優勢,組織人物研究會專家宣傳闡釋黨的二十大精神,撰寫理論宣傳文章,開展宣講活動,努力推出一批有影響、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為全黨營造濃厚學習貫徹氛圍提供服務。

二、深刻認識黨的領袖人物對於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重要引領作用

歷史是人民創造的。人民是創造歷史的主體,歷史人物是歷史發展長河中最鮮活、最生動的要素。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人物數不勝數、群星璀璨,每一個重要黨史人物都是一座高聳入雲的巍峨豐碑。在 100多年奮斗歷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英勇奮斗、無私奉獻,涌現出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形成了一系列偉大精神,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為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研究黨的歷史,必須研究黨史人物特別是黨的領袖人物。

人民是歷史發展的真正動力,而領袖人物更是在歷史發展中起著重要的引領作用。馬克思主義高度重視領袖同人民群眾的關系問題,認為人民創造歷史,領袖產生於人民,同時指引和帶領人民為實現崇高事業而共同奮斗。馬克思主義者是正確的領袖觀與人民觀的統一論者。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在批評英雄史觀基礎上正確認識兩者關系,高度肯定人民在創造歷史中的主體作用,突出強調領袖人物對人民群眾活動的引領作用。在人民推動歷史發展的洪流中,領袖人物以其卓越的歷史洞察力、思想引領力、政治決斷力、組織領導力,起到了無法替代的關鍵作用。正如恩格斯評價馬克思所說的那樣:“馬克思比我們一切人都站得高些,看得遠些,觀察得多些和快些”,“我們之所以有今天的一切,都應當歸功於他”,“沒有他,我們至今還會在黑暗中徘徊”。從這個意義上說,研究黨史人物,關鍵是研究黨的領袖人物,研究領袖人物對於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重要引領作用。

馬克思主義政黨是代表無產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利益的政治組織,是靠科學理論、先進綱領、嚴明紀律緊密團結在一起的。這其中,黨的領袖及其思想的核心作用至關重要,沒有這一條,黨就會淪為鬆散的俱樂部。對於馬克思主義政黨來說,黨的領導核心就是靈魂、就是力量,黨的科學理論就是旗幟、就是方向。黨的領導核心集中全黨智慧創立的科學理論越是洞察歷史規律,越是符合時代需要,越是佔據思想高地,越是務實有效管用,其領袖地位和政治權威就越是堅如磐石,其核心作用和卓越才能就越能充分施展。

偉大的時代能夠稱之為偉大,必定是以誕生偉大人物、產生偉大思想為標志的。新時代面臨挑戰的嚴峻程度、進行斗爭的尖銳程度、統一思想的艱難程度,絲毫不亞於革命、建設時期和改革開放新時期,甚至在很多方面遠遠超過以往的年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目標已經清晰可見,但前方的艱難險阻超乎想象。面對外部環境深刻復雜變化帶來的風險挑戰,面對國內改革發展穩定長期沒有解決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以及新出現的矛盾和問題,習近平總書記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深刻把握歷史發展大勢,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全面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贏得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衷心擁護愛戴,贏得國際社會高度贊譽。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思想地位,是在新時代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實踐中形成和確立的。這是新時代 10年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根本原因。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認識黨的領袖人物對於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重大意義,對於深化黨史人物研究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首先,要深刻認識到,研究黨史人物的重心是研究黨的領袖人物。黨的領袖人物是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杰出代表。他們的生平業績、思想理論、精神風范,集中體現了民族崛起的艱辛歷程,承載著黨的歷史經驗和優良傳統,是偉大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集中體現,是黨和國家的寶貴精神財富。研究黨的領袖人物,就是從領袖人物生平和思想的角度,研究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和經驗,研究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和經驗,深化對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認識,更好把黨和人民事業推向前進。要通過對黨的領袖人物生平思想的研究宣傳,進一步堅定歷史自信,在堅定歷史自信中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定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念。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要進一步提高對研究黨的領袖人物重要意義的認識,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把黨的領袖人物研究作為研究工作的重心,努力取得更大成績。

研究黨史人物特別是領袖人物,勢必涉及對歷史人物的評價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評價歷史人物特別是領袖人物要做到客觀公允、實事求是。他指出:“我們黨對自己包括領袖人物的失誤和錯誤歷來採取鄭重的態度”,“對歷史人物的評價,應該放在其所處時代和社會的歷史條件下去分析,不能離開對歷史條件、歷史過程的全面認識和對歷史規律的科學把握,不能忽略歷史必然性和歷史偶然性的關系。不能把歷史順境中的成功簡單歸功於個人,也不能把歷史逆境中的挫折簡單歸咎於個人。不能用今天的時代條件、發展水平、認識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隻有后人才能干出的業績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我們正確看待和評價黨史人物特別是領袖人物提供了科學標准和根本遵循。研究黨史人物特別是領袖人物,就要遵循這樣的科學標准,按照黨的三個歷史決議的基本精神和黨中央對重要黨史人物的結論去看待和評價,同時對詆毀黨史人物和黨的領袖的言行作堅決斗爭。

其次,要深刻認識到,新時代推進黨史人物研究的重中之重,是研究“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非凡的理論勇氣、卓越的政治智慧、頑強的意志品質、強烈的使命擔當、高超的領導能力,領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贏得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衷心擁護,當之無愧地成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在新時代偉大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並寫入黨章。“兩個確立”反映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我們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及其核心要義,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三、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化中共黨史人物研究

黨的二十大精神為進一步做好黨史人物研究宣傳工作指明了新定位,明確了新任務,提出了新要求。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要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在新征程上不斷增強“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切實增強對“兩個確立”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真正把對“兩個確立”的認同轉化為推進黨史人物研究的思想引領,轉化為履職盡責、做好黨史人物研究工作的實際行動。要通過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重要論述精神結合起來,堅持系統學、一體學,不斷增強學習的自覺性主動性,努力做到學深悟透、學懂弄通,進一步增強思想自覺。要通過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把准政治方向,堅定政治立場,始終做到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通過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以此為統領深化黨史人物研究,努力推出更多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黨史人物研究精品力作,進一步增強行動自覺。

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承擔著黨史人物研究宣傳、編撰黨史人物傳記等重要使命,在研究宣傳黨史人物中肩負著重要責任。我們將牢記職責使命,進一步深化黨史人物研究,擴大黨史人物宣傳,通過不斷推出黨史人物研究宣傳的精品力作,讓廣大群眾更加深入了解共產黨人的豐功偉績和精神風范,感受立黨初心和歷史使命,激勵廣大黨員、干部在踐行初心使命的道路上團結奮斗、再立新功。圍繞推進百卷《中共黨史人物傳》工作,努力開拓黨史人物研究工作的新視野、新局面,努力把黨史人物特別是黨的領袖人物研究好、宣傳好,推動黨史人物研究繁榮發展。通過講好黨史人物故事特別是領袖人物故事,為講好紅色故事、講好中國故事、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講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故事,更好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作出積極貢獻。

作為黨史人物研究工作者,我們深知,黨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當代中國,江山壯麗,人民豪邁,前程遠大,時與勢在我們一邊,這是我們的定力和底氣所在,也是我們的決心和信心所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凝聚萬眾一心的偉力,保持勇毅篤行的堅定,繼續擔當歷史使命、掌握歷史主動,風雨無阻向前進,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新業績,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本文系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會長、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院務委員(副部長級)張樹軍,2022年10月25日在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與中國中共黨史學會、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中國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史學會聯合舉辦的“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座談會”上的發言,刊載於《黨的文獻》2022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