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以堅定文化自信推進毛澤東和老一輩革命家詩詞研究

作者:陳晉    發布時間:2022-10-31    來源:黨的文獻
分享到 :

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專列“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部分,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增強文化自信,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增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這段話開宗明義地指明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發展方向和宏闊遠景,為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提供了強大思想引導力和精神推動力。

下面,我從三個方面談談學習體會。

一、黨的二十大報告闡述堅定文化自信、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重要意義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脈。一個國家、一個民族,隻有充滿文化自信,才能在通往未來的道路上行穩致遠。新時代 10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國文化建設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著力正本清源、守正創新,取得歷史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我們確立和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深入人心,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廣泛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得到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文化事業日益繁榮,網絡生態持續向好,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

新時代文化領域的全局性、根本性轉變,很突出地體現在以堅定的文化自信為基礎,展現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的恢宏氣象,中國人民的志氣、骨氣、底氣得到極大增強,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力量。

結合習近平總書記此前有關文化自信的論述,我們要深刻認識到,文化自信的基本路向應該是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文化自信的要求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自信,包括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自信﹔文化自信的動力在於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文化自信的前途是實現從文化自覺到文化自強的飛躍,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新時代文化自信的主要特點,是樹立和彰顯了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的精神標識。新時代的文化自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正是在這些意義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在“四個自信”中,“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遠、更持久的力量”。

回望我國 5000多年文明史,不難發現,文運與國運相聯,文脈與國脈相通。文化興盛始終是國家強盛的重要條件。中華民族要實現偉大復興,既需要強大的物質力量,更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隻有全體中華兒女都對中華民族的文化保持高度自信,站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堅實基礎上,凝心聚力朝著同一個夢想繼續奮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才能更快更好地實現。

更重要的是,建成文化強國本身就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應有之義和突出標志之一。在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我們黨始終將不斷創造中華文化新輝煌作為不懈奮斗的重要目標。就毛澤東來說,1940年,他在《新民主主義論》中,提出了“建立中華民族的新文化”的努力方向。1949年,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上,他又提出,隨著經濟建設高潮的到來,“不可避免地將要出現一個文化建設的高潮”。1959年,他在闡述“四個現代化”的奮斗目標時,把其中的“科學技術現代化”表述為“科學文化現代化”。新時代的文化強國戰略,建立在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的雄厚實力基礎之上,彰顯中華民族精神的巍峨、中華文化氣質的強大,以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胸懷與遠見。

二、在新時代新征程的文化建設中,有效發揮研究宣傳毛澤東和老一輩革命家詩詞的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我們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弘揚革命文化,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不斷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毛澤東詩詞研究和宣傳事業,要為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提出的這些指示要求,發揮出獨特的價值作用。

當今世界思想文化相互激蕩、我國社會思想觀念深刻變化的趨勢,給我們提出了如何進一步增強歷史自覺、堅定文化自信的時代性課題。中華文明自涓溪開始,一路奔騰,兼收並蓄,成為具有強大生命力、創造力、凝聚力、影響力的大江大河。歷史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豐厚滋養,立民族文化之根,鑄民族精神之魂。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時代化,更是有著深厚的文化積澱和強大的文化背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強調文化自信,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突出的理論內涵、理論品格和文化品格。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必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這些都昭示我們,作為思想文化領域的一項事業,研究和宣傳毛澤東詩詞,在新時代文化建設中,能夠發揮出獨特作用,是大有作為的。

舊體詩詞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代表,是中國人的精神家園,是文化創新創造的寶貴資源,是彰顯中國人走好中國道路精氣神的審美渠道。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主要研究宣傳毛澤東創作的詩詞,同時還包括研究宣傳李大釗、瞿秋白等黨的早期領導人的詩詞,研究宣傳元帥詩人朱德、陳毅、葉劍英的詩詞,研究宣傳“延安五老”董必武、林伯渠、吳玉章、徐特立、謝覺哉的詩詞。毛澤東和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詩詞作品,是毛澤東思想形象化體現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革命文化高度融合的代表,是實現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典型范例,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倡的“中華美學精神”的集中反映,是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宏偉壯麗的史詩。傳承和弘揚毛澤東和老一輩革命家創造的詩詞文化,對安頓個體心靈、涵養民族精神和增強文化自信,都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毛澤東和老一輩革命家詩詞所具有的史詩性質,不僅體現在詩人生動地描繪了他領導中國人民走過曲折而漫長的革命和建設征途,也體現在他抒寫作為偉大共產主義者的心靈軌跡和壯美情懷。毛澤東詩詞既有“史”的宏闊梳理,又有“詩”的精深剖析,既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之精華,又弘揚革命文化之真諦,兼容並蓄,集大成之,發黃鐘大呂之強音,吐山川日月之精華,從而能夠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心靈深處激起強烈的共鳴和回響。

毛澤東和老一輩革命家詩詞創作繼承和發展了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塑造和奠基文化自信的主流傳統,彰顯了中國共產黨文化自信的優良傳統。從歷史進程角度看,他們的作品是中華民族在追求民族獨立、人民幸福、國家富強偉大目標過程中言志表意的文學經典,是中華民族樹立文化自信、徹底扭轉精神被動局面的詩化表達﹔從文學創作角度看,他們的作品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在文藝創作領域的范本,是充分融合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整體性自信的生動呈現﹔從新時代文化建設角度看,他們的作品是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精神源泉,在堅定理想信念、以人民為中心、中華美學精神等方面,為今天的文化建設提供了深刻啟示。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一系列重要講話和文章中多次引用毛澤東詩詞,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毛澤東詩詞蘊含著偉大民族精神,反映了中華民族的理性、情感、思維和價值取向。特別是其蘊含的艱苦奮斗精神、樂觀主義精神、英勇斗爭精神和英雄主義精神,蘊含的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是新時代新征程我們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從容應對各種復雜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的寶貴精神財富。

三、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推進毛澤東和老一輩革命家詩詞研究宣傳在新時代新征程更好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我們要廣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深化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著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要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堅守中華文化立場,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2021年,他在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開幕式上也強調,當代中國,江山壯麗,人民豪邁,前程遠大。要樹立大歷史觀、大時代觀,把握歷史進程和時代大勢,反映中華民族的千年巨變,揭示百年中國的人間正道,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唱響昂揚的時代主旋律。要從時代之變、中國之進、人民之呼中提煉主題、萃取題材,展現中華歷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寫中國人民奮斗之志、創造之力、發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現新時代的精神氣象。

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些重要講話,為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如何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拓展研究的深刻啟迪。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要服務大局,就是要服務於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這個大局,服務於新時代新征程上“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這個文化建設的大局。對應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這些要求,我們認識到,研究宣傳毛澤東和老一輩革命家詩詞,是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的重要渠道,是堅守中華文化立場、講好中國故事的重要渠道,是反映中華民族千年巨變和百年中國人間正道的重要渠道,是展現中華歷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寫中國人民奮斗之志、創造之力、發展之果的重要渠道。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下一步的研究宣傳,要突出這些“渠道”昭示的內容。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在新時代的歷史條件下、新時代中國的文化語境中,不斷深化對毛澤東詩詞內涵的新理解和新表達,拓展對毛澤東詩詞的研究。研究會立足自身優勢和特點,大力開展弘揚新時代精神、緊跟新時代步伐的學術活動,先后組織舉辦“毛澤東詩詞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毛澤東詩詞與中國共產黨的偉大精神”“毛澤東詩詞與文化自信”“新時代習近平引用和闡釋毛澤東詩詞研究”等學術研討會,編輯出版歷次研討會論文集、《毛澤東詩詞研究史稿》等書籍,啟動“毛澤東詩詞研究論著叢書編輯出版計劃”,持續推進“習近平同志引用和闡述毛澤東詩詞研究”課題,積極推動毛澤東詩詞進校園、進社區,編輯出版《毛澤東詩詞中小學生選讀本》。這些活動的開展,極大地豐富和推動了全社會毛澤東詩詞的研究宣傳,在取得豐碩學術成果、產生良好社會效應的同時,也讓研究會工作發揮出重要的理論宣傳陣地作用。

在新征程上,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以之指導工作、推動實踐,通過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使毛澤東和老一輩革命家詩詞的政治和文化價值更加彰顯,發揮它們涵養民族文化氣質的重要作用,為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提供更有效的精神力量,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作出應有的貢獻。

〔本文系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會長、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院務委員(副部長級)陳晉,2022年10月25日在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與中國中共黨史學會、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中國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史學會聯合舉辦的“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座談會”上的發言,刊載於《黨的文獻》2022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