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現階段新的實踐,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

作者:賈高建    發布時間:2022-10-31    來源:黨的文獻
分享到 :

(一)

在全黨和全國人民共同努力下,當代中國社會發展已進入一個新的階段。隨著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實現,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已經開啟。在這樣一個重要的歷史關頭,我們黨召開了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這次大會系統總結了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深刻分析了當前新的形勢和任務要求,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了新的部署。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並將其貫徹到各方面實際工作中去。

眾所周知,由於歷史的原因,我國的現代化建設是在一個經濟文化相對落后的基礎上起步的。針對這一特殊實際,我們黨制定並實施了“三步走”的現代化戰略。在順利完成前兩步戰略目標、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的基礎上,又提出要在 21世紀的頭 20年“全面建設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並將其作為“實現現代化建設第三步戰略目標必經的承上啟下的發展階段”。由此便形成了“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即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如今,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已經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宣告完成。這一成就的取得對於當代中國社會發展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值得我們為之驕傲和自豪。但是,我們不能因此而有任何的懈怠,因為還有新的、更艱巨的任務在等待著我們。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提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樣一個宏偉目標的實現,無疑需要付出更多、更艱苦的努力﹔我們應按照二十大的戰略部署,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踔厲奮發、勇毅前行,不斷創造出新的業績。

我們黨帶領人民長期奮斗的歷史經驗告訴我們,要推動黨和國家事業順利展開並不斷取得成功,必須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理論為指導。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馬克思主義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是我們黨和國家必須始終遵循的指導思想。”“背離或放棄馬克思主義,我們黨就會失去靈魂、迷失方向。在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這一根本問題上,我們必須堅定不移,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有絲毫動搖。”在以往的實踐中,我們黨始終堅持這一原則,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探索解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中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取得了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與此同時,還努力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先后形成了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產生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些重大理論成果也同樣作為黨的指導思想,在實踐中起到了根本指導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如今,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也同樣必須牢牢把握這一條,繼續毫不動搖地堅持以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成果為指導,確保我們的各項工作沿著正確的方向和道路向前推進。

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應繼續堅持,而要使馬克思主義的指導作用真正發揮出來,就必須立足現階段新的實踐,大力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馬克思主義作為人類思想史上最重要的科學認識成果,是一個建立在嚴謹的科學研究基礎上的科學思想體系﹔隻有本著科學的態度,下氣力進行深入研究和探討,才能真正弄懂弄通這一理論,並將其正確地運用到實踐中去。如果隻停留在表面,或者對馬克思主義某些知識的一般性了解上,是不可能達到預期目的的,甚至還會導致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的不正確解讀和應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眼界廣闊、知識豐富,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和知識體系博大精深,涉及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各個領域,涉及歷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科技、軍事、黨建等各個方面,不下大氣力、不下苦功夫是難以掌握真諦、融會貫通的。”應該說,長期以來我們在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中已經做了大量工作,並取得了許多成績﹔但同時也要看到,這方面工作還存在不足,有關馬克思主義理論的一些重要問題還需要進一步深入探討。在新的形勢下,我們應大力發揚求真務實、勇於探索的優良學風,在已有的基礎上繼續作出新的努力,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推動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不斷走向深入。

馬克思主義理論內容廣博,對於這一理論的研究也應該從不同層次和方面共同展開。其中,最具基礎性的是關於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亦即原理層面的研究,這方面工作十分重要,必須充分重視和加強。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所要求的,“加大經典著作編譯力度”,“深化經典著作研究闡釋”,從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原著入手,原原本本地弄清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內在邏輯和來龍去脈,吃透這一理論的精神實質。在有關討論中還存在不少爭議和分歧的情況下,這樣做就更加必要。與此同時,要把基本理論研究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重大成果的研究結合起來,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深入學習研究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入學習研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關於〈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要認真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力求全面准確理解其核心要義和豐富內涵,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二)

馬克思主義理論從創立到今天,已經經歷了 170多年的時間。作為一種科學的思想體系,它的基本原理具有普遍的真理性﹔其基本立場、觀點和方法並不過時,對於當代實踐的指導意義也並沒有改變。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馬克思主義盡管誕生在一個半多世紀之前,但歷史和現實都証明它是科學的理論,迄今依然有著強大生命力。”但同時又要看到,馬克思主義不是一個僵死和封閉的體系,而是在實踐的基礎上不斷生長著的活的理論﹔它並沒有結束真理,而只是開辟了通向真理的正確道路。按照馬克思主義的認識論,人類思想史上的各種認識成果,都是絕對真理和相對真理的統一,這一觀點也同樣適用於馬克思主義理論本身。馬克思主義的創始人是在 19世紀的特定歷史條件下進行自己的理論創造的,他們所取得的也隻能是當時條件下所能夠取得的認識成果。而在歷史已進入 21世紀的今天,我們當然不能停留在這些已有的成果上,而是要從現階段新的歷史條件出發,對馬克思主義理論作出新的研究,促進這一理論的豐富和發展。應該看到,與馬克思和恩格斯所處的時代相比,當今世界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如果說 19世紀時的人類文明尚處於工業時代的早期,那麼我們今天不僅已經經歷了成熟的工業文明,而且開始進入到一個新的信息時代。全球化的浪潮沖擊著世界的各個角落,各個國家和民族之間關系形成新的格局。當代資本主義經過幾個階段的歷史演變,出現了不同於以往的新的特征﹔而世界社會主義則經歷了轟轟烈烈的曲折實踐,繼而在總結和反思中開始了新的探索。這樣一種宏大的時代背景,給我們提出了許多新的問題,要求我們從馬克思主義的理論高度作出回應。而隻有大力開展創新研究,拿出具有時代氣息的新的成果來,才能適應這個新的要求,使馬克思主義理論始終保持應有的生機和活力。

在當代中國,我們黨正在帶領人民奮力推進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這是從中國具體實際出發對社會主義的全新探索,是一場新的歷史條件下的新的重大實踐。如何解決這一實踐中所遇到的各種問題,在馬克思主義的經典著作中不可能找到現成的答案,而隻能從實際出發進行新的研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今天,時代變化和我國發展的廣度和深度遠遠超出了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當時的想象。同時,我國社會主義隻有幾十年實踐、還處在初級階段,事業越發展新情況新問題就越多,也就越需要我們在實踐上大膽探索、在理論上不斷突破。”正是本著這樣一種探索精神,我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旗幟下不斷推進現代化建設,走出了一條中國式的現代化道路。如今,要在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基礎上,繼續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完成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的歷史任務,就必須以更大的決心進一步推進經濟和社會各領域的改革和發展,力求在各方面取得更多新的突破。而實踐中的創新探索需要理論上的創新研究為引領,我們應密切關注新階段上的新問題,著力推動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如二十大報告中所強調的,“作出符合中國實際和時代要求的正確回答,得出符合客觀規律的科學認識,形成與時俱進的理論成果,更好指導中國實踐”,“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在新的階段上大力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需要全黨和全社會的共同努力﹔而對於馬克思主義理論工作者來說,更是責無旁貸。我們應努力承擔起自己的責任,在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中發揮出應有的作用。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是以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為主旨的專業團體,是全國馬克思主義理論工作者合作交流的橋梁和紐帶。長期以來,研究會立足自己的職能定位,積極開展各項業務工作,包括持續舉辦每年一屆的“全國馬克思主義論壇”,編輯出版《全國馬克思主義論壇叢書》,組織開展多種形式的學術研討和交流活動,支持本會所屬的專家學者參與承擔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編譯和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重大項目。接下來,我們將按照中央的要求和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的工作部署,積極組織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學習研討,並以此為契機,推動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的各項工作進一步開展,力求多出成果、出高質量的成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貢獻。

〔本文系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會長、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副院長、中央編譯局原局長賈高建,2022年10月25日在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與中國中共黨史學會、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中國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史學會聯合舉辦的“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座談會”上的發言,刊載於《黨的文獻》2022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