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二十大對世界社會主義的重大貢獻

作者:吳德剛    發布時間:2022-10-31    來源:黨的文獻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中國式現代化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新的選擇,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為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這一論斷高度概括和深刻闡釋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和黨的二十大對世界社會主義的重大貢獻。

一、黨的二十大以嶄新的科學理論貢獻,開創了科學社會主義新的裡程碑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10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用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指導革命、建設和改革以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實踐。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創立了毛澤東思想,為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指明了正確方向﹔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進行“第二次結合”,提出關於社會主義建設的一系列重要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指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以鄧小平同志、江澤民同志、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緊緊圍繞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先后創立了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形成了科學發展觀,成功開創並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面對國內外形勢新變化和實踐新要求,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同志對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黨治國理政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了一系列原創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在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等各個領域提出了許多標志性、引領性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科學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全新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以鮮活的實踐和創新的理論,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正如黨的二十大所指出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

回顧世界社會主義 500多年櫛風沐雨、砥礪前行的艱辛歷程,回首 100多年中國共產黨人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艱難曲折,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總結新時代偉大實踐,科學回答了許多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沒有講過、我們的前人從未遇到過、其他社會主義國家乃至西方發達國家始終無法解決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使當代科學社會主義更加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其強大的思想引領力、理論感召力、歷史穿透力開創了科學社會主義新的裡程碑,賦予科學社會主義嶄新的時代內涵,彰顯了對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的最新創造。黨的二十大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章程》,進一步寫入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新發展,我們堅信,必將產生深遠的世界歷史意義。

二、黨的二十大提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一步使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煥發出科學社會主義的蓬勃生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10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堅守共產主義、社會主義的理想信念,始終堅持從我國國情出發,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自力更生、發憤圖強,解放思想、銳意進取,自信自強、守正創新,探索形成符合中國實際的正確道路,開辟出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更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引領下,黨中央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黨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境界。新時代 10年來,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擼起袖子加油干”,使我國經濟實力實現歷史性躍升,國內生產總值從 54萬億元增長到 114萬億元,我國經濟總量佔世界經濟的比重達18.5%,穩居世界第二位﹔2013年到 2021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超過30%,居世界第一。新時代 10年來,我們打贏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脫貧攻堅戰,全國 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近 1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歷史性地解決了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

新時代 10年取得的偉大變革、巨大成功和輝煌成就,是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克服千難萬險苦干實干干出來的。事實深刻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根植於中國大地的偉大實踐結晶,昭示人們“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的成功,對馬克思主義、科學社會主義的意義,對世界社會主義的意義,是十分重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而且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中國取得巨大成功表明,社會主義沒有滅亡,也不會滅亡,而且煥發出蓬勃生機活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宣告了蘇東劇變之后西方學者所宣揚的“馬克思主義過時論”的過時、“社會主義終結論”的終結、“中國崩潰論”的崩潰,使馬克思主義以嶄新形象展現在世界上,使世界范圍內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兩種意識形態、兩種社會制度的歷史演進及其較量發生了有利於社會主義的重大轉變。

現代化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追求,也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孜孜以求的目標。黨的二十大提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放眼全球,中國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式現代化的實踐彌足珍貴。走向未來,中國式現代化的實踐與經驗,必將繼續為人類現代化提供更多選擇、作出更大貢獻。

三、黨的二十大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必將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為振興世界社會主義的中流砥柱

旗幟至關重要,旗幟決定方向。黨的二十大以“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引領大會主題,向世人宣示:中國共產黨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上,將繼續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承前啟后、繼往開來,以奮發有為的精神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向前進,不斷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恩格斯曾說過:“所謂‘社會主義社會’不是一種一成不變的東西,而應當和任何其他社會制度一樣,把它看成是經常變化和改革的社會。”考察社會主義思想 500多年歷史過程,我們可以更加清晰地看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發展的脈絡,更加充分地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和科學真理性,更加深刻地認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源於科學社會主義、又寫出了新時代內容的科學社會主義“新版本”。

世界社會主義 500年,經歷了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實踐、從一國實踐到多國發展、從遭受嚴重挫折到正在逐漸走出低潮、走向振興的歷史進程。20世紀 80年代末 90年代初,蘇聯解體、蘇共垮台、東歐劇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和東歐社會主義國家不復存在,世界社會主義步入低谷。這不僅給向往社會主義的廣大發展中國家帶來嚴重沖擊,還導致很多發展中國家被迫走上照搬西方制度模式的道路,世界社會主義遭受嚴重曲折。幾十年來,中國共產黨人堅信“隻要中國社會主義不倒,社會主義在世界將始終站得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堅定執著奮斗和非凡的成就,扭轉了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陷入低潮的趨勢,穩住了世界社會主義的航船,使世界上的共產黨人堅定了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的信念。進入新時代,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我們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譜寫了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新篇章,成功將科學社會主義推向新階段。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成為 21世紀科學社會主義發展的旗幟,成為振興世界社會主義的中流砥柱”。

四、“堅持胸懷天下 ”的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共產黨人,正煥發出前所未有的歷史主動精神、歷史創造精神,必將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作出更大的貢獻,引領人類文明發展新紀元

10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致力於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極大改變了世界政治格局,鼓舞了全世界被壓迫民族和被壓迫人民爭取解放的斗爭。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向世界庄嚴宣告:中國人民不但善於破壞一個舊世界、也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們黨面對國際風雲,堅定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繼續前進,推進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下,我們不斷豐富和發展人類文明新形態,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努力為解決人類重大問題和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展望未來,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前所未有,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不斷加重,人類社會面臨復雜而艱巨的挑戰,世界又一次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面對“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之問,黨的二十大報告進一步明確宣示中國式現代化是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進一步闡釋中國共產黨“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倡議、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倡導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等一系列體現中國立場、中國智慧、中國價值的理念、主張、方案,為解決全人類面臨的重大問題提供了思路,為迷茫困惑的世界破解了難題,成為推動人類發展進步的重要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論風吹雨打,人類總是要向前走的。”愛好和平的 14億中國人民,在胸懷天下的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正煥發出前所未有的歷史主動精神和歷史創造精神,一定會為人類文明進步貢獻更多的智慧和力量,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前進。我們堅信,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社會主義中國必將以更加雄偉的身姿屹立於世界東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將引領世界社會主義事業不斷邁向振興!

〔本文系中國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史學會會長、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副院長吳德剛,2022年10月25日在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與中國中共黨史學會、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中國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史學會聯合舉辦的“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座談會”上的發言,刊載於《黨的文獻》2022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