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主任劉芸在溫州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並調研工作

作者:    發布時間:2022-11-03   
分享到 :

10月26日至27日,浙江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主任劉芸赴溫州市永嘉縣、文成縣、泰順縣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並就各地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省第十五次黨代會、全省第十次黨史工作會議精神情況開展調研。

26日,劉芸考察永嘉縣岩頭鎮烘頭村,就當地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貫徹、基礎設施建設、集體經濟發展等情況進行調研指導。宣講會上,她指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做到“五個牢牢把握”,用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劉芸強調,烘頭村取得脫貧攻堅勝利的關鍵,就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在於一以貫之忠實踐行“八八戰略”。我們要以感恩總書記之心,在黨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向更高目標邁進,為浙江奮力推進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現代化先行貢獻基層力量。

當日,劉芸主持召開溫州市及龍灣區、甌海區、瑞安市、永嘉縣、平陽縣黨史部門負責同志座談會,聽取各地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省第十五次黨代會、全省第十次黨史工作會議精神情況以及對全省明年工作思路的意見和建議。劉芸對各地的工作表示肯定,她指出,作為黨史工作者,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既要學習、也要宣講,既是政治要求、也是業務要求,省“百年潮”理論宣講工作室和各地黨史部門要發揮骨干作用。各地要主動對接宣傳部門,發揮自身專業優勢,展現擔當作為。要積極在黨報黨刊上撰文,充分運用好黨史媒體,研究、宣傳、闡釋好黨的二十大精神,讓黨史人的聲音響起來。劉芸強調,各地要深刻認識“八八戰略”是浙江最重要、最獨特、最寶貴的黨史資源,要以“八八戰略”全記錄編撰為抓手,講好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的故事。各地要積極構建“大黨史+大黨建”工作格局,把握其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實踐邏輯。對於明年工作,劉芸指出,一要持續做好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學習貫徹和宣講。二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重點突出“八八戰略”,收集好相關黨史資料,做好研究闡釋工作。三要重視黨史三卷的撰寫,對標對表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以《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為參考,扎實有效推進。四要做好黨史宣傳教育工作,深化數字化改革,繼續推進黨史教育基地數字化提升工程,突出新時代黨史資源,重點培育反映新時代內容的黨史教育基地。五要重視人才、加強隊伍建設,利用黨史學會等平台凝聚人才,增強黨史研究力量。

27日,劉芸一行赴文成、泰順調研,期間考察了文成縣周定烈士紀念館、周定故居、毛澤東獎章紀念館等。

溫州市委黨史研究室和文成縣、永嘉縣、泰順縣負責同志參加調研或座談。

(浙江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科研規劃處 研究三處 浙江省溫州市永嘉縣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