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懂中共二十大 讀懂中國共產黨——“紅廳論壇:讀懂中國共產黨二十大”主題研討會綜述

作者:    發布時間:2022-11-03    來源:新華網
分享到 :

介紹中國經驗,傳遞時代聲音。由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新華通訊社聯合主辦的“紅廳論壇:讀懂中國共產黨二十大”主題研討會2日在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紅色大廳舉行。

11月2日,“紅廳論壇:讀懂中國共產黨二十大”主題研討會在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紅色大廳舉行。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不久前閉幕的中共二十大,讓世界看到了中國的偉大發展成就和中國共產黨堅強的領導力,大會的一系列決策部署不僅對中國產生深遠影響,也為當前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注入更多信心。

這次研討會上,圍繞“關鍵在黨”“中國式現代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等議題,來自國內外的專家學者、媒體記者等展開了深入交流探討,讀懂世界坐標中的中共二十大。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對於中國這樣一個超大規模經濟體,向前邁出的每一步都離不開堅強有力的領導。

“中國共產黨是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強領導力量。”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國家高端智庫理事會理事長曲青山表示,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黨,也是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黨。新時代十年來,正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共產黨堅定而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帶領中華民族推進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新華通訊社社長、新華社國家高端智庫學術委員會主任傅華表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中國過去五年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成就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充分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

11月2日,“紅廳論壇:讀懂中國共產黨二十大”主題研討會在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紅色大廳舉行。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黃一兵認為,“關鍵在黨”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產黨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的領導核心地位,是過去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夠成功的重要經驗,也是未來中國共產黨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根本遵循。“關鍵在黨”是深刻的歷史啟示、是鄭重的人民選擇、是崇高的使命召喚、是獨有的清醒堅定。

“中國多年來取得的成就很大程度上歸功於中國共產黨。”吉爾吉斯斯坦國家戰略研究所顧問舍拉迪爾·巴克特古洛夫說,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角色使中國人擺脫了“屈辱世紀”的枷鎖,發展了自己的經濟。相信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在中國共產黨富有遠見的政策的指導下,擁有無限潛能的中國人民一定能實現發展目標。

通過一代代人接續奮斗,中國開創了現代化新道路,讓人類社會發展的天地變得更加開闊,與會人士高度評價中國式現代化的全球意義和時代價值。

“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新華通訊社副社長、新華社國家高端智庫學術委員會執行副主任趙承表示,中國式現代化堅持把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著力維護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不斷促進物的全面豐富和人的全面發展,既創造更多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也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六研究部主任張士義認為,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共二十大報告中的核心概念之一。新中國成立以來,經過長期探索和實踐,特別是進入新時代以來,中國共產黨對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認識上不斷深入、戰略上不斷成熟、實踐上不斷豐富,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

“中國實現現代化,很大程度上歸功於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走在自己的特色發展道路上。”英國知名學者馬丁·雅克表示,中國現代化發展的核心理念之一是建設一個更公平的社會,當中國走上以公平為核心的現代化道路后,這種以公平為核心的發展模式將對世界產生巨大影響。

放眼新時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跨越時空、歷久彌新,在賡續傳承中煥發出蓬勃的生機活力。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深入到中國人的骨髓裡,流淌在中國人的血液裡,已成為中華民族的遺傳基因。”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王均偉表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強大精神支撐,中國共產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始終堅持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中華文化與世界各種文化交流互鑒、取長補短、共同發展。

新華社研究院研究員傅琰認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是中華民族的根與魂。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傳承,鞏固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凝聚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強大文化自信,推動中國不斷邁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仔細研讀二十大報告,會發現很多中國傳統文化思想都貫穿於國家各項政策當中。”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外國專家安吉認為,當前,中國積極深入參與全球治理,為國際社會提供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中國傳統文化不僅是中國人民的寶貴財富,也深刻影響著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