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

作者:劉榮剛    發布時間:2022-10-31   
分享到 :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對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具有重要意義。

2022年10月16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一、黨對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深刻總結

新時代十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第三個歷史決議,從13個方面分領域總結了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即: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全面從嚴治黨、經濟建設、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政治建設、全面依法治國、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國防和軍隊建設、維護國家安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外交工作。黨的二十大報告在簡要回顧十九大以來五年工作的基礎上,全面總結了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概括了16個方面成就——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科學完整的戰略部署,實現了小康這個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提出並貫徹新發展理念,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全面深化改革,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確立和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確立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全面准確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從對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總結過程看,黨對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認識是逐漸深化的。比較二十大報告16個方面成就和第三個歷史決議13個方面成就,二十大報告增加了黨在新時代取得的一些理論和實踐成果,如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小康這個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等。同時,把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一個成就分為全面深化改革和實行開放戰略兩個成就,把政治建設和全面依法治國兩個成就合為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一個成就。

從對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總結結果看,黨對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概括,從理論上講是原創性、突破性、開創性的,從制度上講是創新性、系統性、整體性的,從實踐上講是根本性、戰略性、長遠性的。這些成就充分表明,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了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新時代的中國得到充分檢驗,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制度競爭力充分彰顯出來。

二、新時代具有重大意義的三件大事

黨的二十大報告總結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概括、提出新時代對黨和人民事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三件大事。這三件大事,是黨和人民團結奮斗贏得的歷史性勝利,是彪炳中華民族發展史冊的歷史性勝利,也是對世界具有深遠影響的歷史性勝利。

一是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2021年2月,為喜迎黨的百年誕辰,黨中央決定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通過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廣大黨員干部受到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煉、精神洗禮,增強了歷史自覺、歷史自信。7月1日,黨中央召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總結了黨百年來創造的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四個偉大成就”。11月,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第三個歷史決議,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重點總結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和積累的新鮮經驗,即“十個堅持”,揭示了百年大黨的力量源泉和成功密碼。

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2012年11月,黨的十八大確定“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時代是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是我國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

三是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2017年10月,黨的十九大強調“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的庄嚴承諾”。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脫貧攻堅工作,把打贏脫貧攻堅戰提升到事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高度,擺到治國理政的重要位置。2021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建黨百年重要講話中宣告,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

三、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具體體現

新時代,黨團結帶領人民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具體表現在提出一系列戰略性舉措、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

戰略性舉措。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理論成果指導實踐,提出一系列科學完整的戰略性舉措。在行動指南上,創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在戰略部署上,明確“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出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經濟建設上,提出並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推進高質量發展,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在政治建設上,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全面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不斷推進法治中國建設開創新局面。在文化建設上,確立和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得到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在社會建設上,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加強生態環境保護。

變革性實踐。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問題導向,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深層次、根本性的變革。在全面從嚴治黨上,從制定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開局破題,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建設各項工作,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加強改革頂層設計,各領域基礎性制度框架基本建立,許多領域實現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在實行開放戰略上,加快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共建“一帶一路”成為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上,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大刀闊斧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人民軍隊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突破性進展。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在全面加強黨的領導上,系統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確保黨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在維護國家安全上,國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強,平安中國建設邁向更高水平。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上,推動香港進入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提出新時代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在外交工作上,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贏得廣泛國際贊譽。

標志性成果。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各個領域都涌現出很多標志性成果。在經濟建設上,國內生產總值達到114萬億元,穩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達到8.1萬元。在消除絕對貧困上,經過接續奮斗,實現了小康這個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打贏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脫貧攻堅戰,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重大貢獻。在反腐敗斗爭上,“打虎”“拍蠅”“獵狐”多管齊下,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幸福。

四、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

新時代十年,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對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科學社會主義,都具有深遠意義。

鍛造了民族復興偉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新時代黨全面從嚴治黨,以自我革命推動社會革命,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更加團結統一、更加充滿生機活力,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特別是形成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堅強中央領導集體,成為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在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黨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堅持從中國國情出發,堅持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堅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光明前景。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深入推進,書寫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新篇章。黨和人民正信心百倍地推進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

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創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國人民更加自信自立。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千年夢想,極大增強了中華民族的自信心自豪感,極大增強了中國人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極大增強了志氣、勇氣、底氣。

為人類發展進步作更大貢獻。2013年至2021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達到38.6%,中國經濟成為全球增長的重要“穩定器”和“動力源”。中國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解決人類重大問題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根本原因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導。新時代新征程,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牢記“國之大者”,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作者:劉榮剛,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一級巡視員)

(來源:黨建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