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省地方志辦公室)
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22-11-04   
分享到 :

10月31日下午,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省地方志辦公室)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會,傳達學習《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定》和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上的講話精神,傳達學習省委八屆二次全會精神及《中共海南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意見》。室主任吳澤明主持會議並講話,室(辦)副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參會。

會議指出,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后,省委迅速召開省委八屆二次全會,全面部署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宣傳貫徹工作,彰顯了省委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是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具體體現。

吳澤明指出,進入新時代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黨史工作和黨史學習教育,黨史工作的地位空前提高,黨史工作的重要性更加凸顯,史志工作的亮色越來越亮。同時,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創造性地提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地方志和地方歷史文化研究工作的底氣越來越足。

吳澤明強調,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的戰略部署和省委八屆二次全會的要求,我們要認真履職盡責,找准定位,主動作為。一要在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上找准定位、發揮作用。要主動防范化解史志領域的意識形態風險挑戰,切實守好陣地﹔要針對海南黨史和地方歷史文化熱點問題,主動設置議題,深化研究闡釋,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二要在用好紅色資源,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上找准定位、發揮作用。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摸清紅色資源家底,為進一步用好紅色資源打下基礎﹔要把服務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作為黨史工作的重要引領,繼續深化黨史研究、優化宣講資源,不斷推出黨史精品讀物、精品課程,努力推動學黨史、知黨史、用黨史走向深入。三要在提高全社會文明程度上找准定位、發揮作用。要進一步擴大鄉志、村志編修覆蓋面,深入實施海南名鎮、名村志編修文化工程﹔穩步推進海南舊志、族譜家譜發掘整理保護工作﹔持續加大特色志、專題志編修力度,努力發揮好地方志潤物無聲、成風化俗的作用,發揚海南人淳朴、包容、合作等優良品質,營造鄉風文明、民風淳朴、鄰裡和睦的社會環境。四要在為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提供智力支撐上找准定位、發揮作用。要深化改革開放史特別是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史的研究,深化對特區精神的挖掘研究,總結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以來發展過程中的重要經驗教訓,引導廣大干部群眾准確理解和把握中央加快海南發展的戰略意圖、戰略定位、戰略部署,深化對改革開放規律、經濟特區發展規律的認識,從而保持歷史耐心和戰略定力,胸懷“國之大者”,錨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戰略框架,把握“闖”為基調、“穩”為基礎、遠近結合、小步快跑的工作節奏,蹄疾步穩推進自由貿易港建設。

室(辦)副主任賴永生、二級巡視員陳家傳參會,並作交流發言。

(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省地方志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