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濕地  守護未來  推進濕地保護全球行動

——在《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開幕式上的致辭
(2022年11月5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作者:    發布時間:2022-11-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並以我個人名義,對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

古往今來,人類逐水而居,文明伴水而生,人類生產生活同濕地有著密切聯系。本次大會以“珍愛濕地,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為主題,共謀濕地保護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我們要深化認識、加強合作,共同推進濕地保護全球行動。

——我們要凝聚珍愛濕地全球共識,深懷對自然的敬畏之心,減少人類活動的干擾破壞,守住濕地生態安全邊界,為子孫后代留下大美濕地。

——我們要推進濕地保護全球進程,加強原真性和完整性保護,把更多重要濕地納入自然保護地,健全合作機制平台,擴大國際重要濕地規模。

——我們要增進濕地惠民全球福祉,發揮濕地功能,推進可持續發展,應對氣候變化,保護生物多樣性,給各國人民帶來更多實惠。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中國濕地保護取得了歷史性成就,濕地面積達到5635萬公頃,構建了保護制度體系,出台了《濕地保護法》。中國有很多城市像武漢一樣,同濕地融為一體,生態宜居。中國將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推進濕地保護事業高質量發展。

前不久,中國制定了《國家公園空間布局方案》。中國將陸續設立一批國家公園,約佔陸域國土面積的10%,把約1100萬公頃濕地納入國家公園體系,重點建設三江源、青海湖、若爾蓋、黃河口、遼河口、鬆嫩鶴鄉等濕地類型國家公園,實施全國濕地保護規劃和濕地保護重大工程。中國將推動國際交流合作,保護4條途經中國的候鳥遷飛通道,在深圳建立“國際紅樹林中心”,支持舉辦全球濱海論壇會議。

道阻且長,行則將至﹔行而不輟,未來可期。讓我們共同努力,譜寫全球濕地保護新篇章。

謝謝大家!

(新華社北京11月5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6日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