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青山: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22-11-07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要把握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這深刻揭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品格和鮮明特質。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

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一個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篤行真理的過程。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國內外形勢新變化和實踐新要求,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提供了科學思想指引。

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馬克思主義的生命力、活力、魅力在於創新,在於同各個國家、民族的具體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馬克思主義是我們行動的指南,而不是一成不變的教條。我們必須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一切從實際出發,著眼解決新時代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不斷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作出符合中國實際和時代要求的正確回答,得出符合客觀規律的科學認識,形成與時俱進的理論成果,更好指導中國實踐。

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隻有植根本國、本民族歷史文化沃土,馬克思主義真理之樹才能根深葉茂。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其中蘊含的天下為公、民為邦本、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賢、天人合一、自強不息、厚德載物、講信修睦、親仁善鄰等,是中國人民在長期生產生活中積累的宇宙觀、天下觀、社會觀、道德觀的重要體現,同科學社會主義價值觀主張具有高度契合性。我們必須堅定歷史自信、文化自信,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同人民群眾日用而不覺的共同價值觀念融通起來,不斷賦予科學理論鮮明的中國特色,不斷夯實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基礎和群眾基礎,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牢牢扎根。

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庄嚴歷史責任。隻有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才能正確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問題,才能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的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

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首先要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六個堅持”是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這六個堅持是,堅持人民至上、堅持自信自立、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堅持胸懷天下。

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的本質屬性,黨的理論是來自人民、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論,人民的創造性實踐是理論創新的不竭源泉。自信自立是黨和人民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斗成功道路是黨領導人民獨立自主探索開辟出來的,馬克思主義的中國篇章是中國共產黨人依靠自身力量實踐出來的,貫穿其中的一個基本點就是中國的問題必須從中國基本國情出發,由中國人自己來解答。我們黨在實踐探索中堅持守正創新,我們從事的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顛覆性錯誤,創新才能把握時代、引領時代。問題是時代的聲音,回答並指導解決問題是理論的根本任務。萬事萬物是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的,隻有用普遍聯系的、全面系統的、發展變化的觀點觀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發展規律。我們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黨,也是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黨,我們要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類發展進步潮流,積極回應各國人民普遍關切,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作出貢獻,以海納百川的寬闊胸襟借鑒吸收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推動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堅持人民至上,是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根本出發點﹔堅持自信自立,是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基本立足點﹔堅持守正創新,是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主要著力點﹔堅持問題導向,是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現實著眼點﹔堅持系統觀念,是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關鍵統籌點﹔堅持胸懷天下,是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重要站位點。“六個堅持”的六個點,是既有各自定位、又有相互聯系的辯証統一關系,是一個相互貫通的有機統一整體。“六個堅持”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理論創造、實踐探索、政治品格的集中體現,是我們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啟理論寶庫的一把“金鑰匙”,是我們深刻理解這一科學思想必須牢牢把握的基本點,也是我們繼續推進黨的理論創新必須始終堅持的基本點。

(作者系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

(來源:《經濟日報》2022年11月7日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