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 將學思踐悟新思想與文明創建深度融合

作者:    發布時間:2022-11-07   
分享到 :

11月3日,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命名湖南省立第一師范舊址等單位為“湖南省黨史教育基地”,將其打造成為全省黨史系統文明創建的標杆。這是省委黨史研究院創新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學思踐悟新思想與文明創建深度融合的又一縮影。

今年以來,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將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推進文明創建,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任務常抓常新,為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凝聚強大正能量。

注重將黨史研究成果轉化為建功新時代的強大精神動力,省委黨史研究院修訂了《中國共產黨湖南簡史》等權威黨史圖書,推出了《中共湖南省委工作紀事》等即時記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湖南實踐的重點書目,建立和完善“黨史知識專題庫”,通過舉辦黨史知識競賽、制作黨史知識微視頻等方式,普及黨史知識。

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還聯合湘潭、永州等地先后舉辦了“羅亦農生平思想與革命精神”“蔣先雲革命實踐與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等近10個學術研討會,傳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與湖南省委宣傳部、郴州市委等單位聯合舉辦“青年學習·青春向黨”主題活動,推薦了30種閱讀書目,引導青少年學深悟透新思想,把正人生航向。制作60多部微視頻,在門戶網站開設《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家規家訓家風》專欄,深入挖掘、用好紅色資源。這些鮮活的“營養劑”,成為引領時代新風尚最好的精神食糧。

“聽眾受感動、受啟發、受教育,這是講解員最大的快樂和價值。”黨的二十大代表、湖南黨史陳列館副館長陳艷說出了全省黨史宣講一線工作者的共同心聲。正是他們創新作為,使黨史宣講成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途徑之一。

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與永州市委宣傳部創新黨史宣講方式,聯合舉辦“理響永州·故事薈”,講述李達、陶鑄、陳樹湘等革命先輩故事,受眾超過2000萬人次。婁底市推出“紅色故事雲展館”,將蔡和森紀念館等黨史場所陳展內容植入“雲端”,觀眾通過網絡可以全面了解展館,成為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的新型宣講方式,推出僅一個多月就吸引了200多萬人次打卡點贊。

(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宣教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