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六安市金寨縣出版“將軍縣的紅色文化系列叢書”

作者:    發布時間:2022-11-08   
分享到 :

近日,《將軍縣的紅色紀事》一書由國家行政學院出版社出版發行。至此,由安徽省六安市金寨縣委黨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安徽金寨干部學院等單位共同編纂的“將軍縣的紅色文化系列叢書”已正式出版8本。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縣是中國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軍隊的重要發源地。這裡爆發了著名的立夏節起義(也稱商南起義)和六霍起義,創立了豫東南、皖西兩塊革命根據地,走出了紅三十二師、三十三師和紅二十五軍等12支成建制的紅軍隊伍。為了中華民族的解放,金寨先后有十萬英雄兒女參軍參戰,很多血洒疆場、為國捐軀。解放后,被追認為革命烈士的就有11000多人,佔安徽省革命烈士總數的五分之一。金寨人民不僅培育了59位共和國的開國將軍、150多位省軍級領導干部,而且和大別山人民一起,用鮮血和生命鑄造了偉大的大別山精神。

金寨,可謂是紅色歷史燦爛輝煌、紅色資源積澱深厚、紅色基因豐富多彩。2016年4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臨金寨視察指導工作時,滿懷深情地說:“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熱土一抔魂。回想過去的烽火歲月,金寨人民以大無畏的犧牲精神,為中國革命事業建立了彪炳史冊的功勛,我們要沿著革命前輩的足跡繼續前行,把紅色江山世世代代傳下去。革命傳統教育要從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識灌輸,又加強情感培育,使紅色基因滲進血液、浸入心扉,引導廣大青少年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近年來,金寨縣委、縣政府和68萬老區人民時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導,深入學習、深刻領會、積極謀劃、主動作為,深挖紅色資源,狠抓紅色研究,開展紅色宣講,傳承紅色基因,特別是在撰寫紅色文章、編纂紅色書籍方面取得了顯著的成績。僅金寨縣委黨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安徽金寨干部學院兩家單位就在《光明日報》《學習時報》《人民政協報》《中國國防報》《中國紀檢監察報》《中華魂》《百年潮》《人物傳記》《鐵軍縱橫》《大江南北》《黨史縱覽》等60多家報刊上,發表反映金寨紅色歷史、紅色人物、紅色故事、紅色精神的文章600余篇,編纂出版《紅色金寨》《熱血忠魂》《紅色基因代代傳》等紅色書籍30余本。其中“將軍縣的紅色文化系列叢書”共8本,分別是:記錄和反映金寨地區黨史、軍史的《將軍縣的紅色之源》《將軍縣的紅色征程》﹔記錄和講述金寨地區紅色人物、紅色故事、紅色記憶和戰役戰斗的《將軍縣的初心故事》《將軍縣的紅色故事》《將軍縣的紅色記憶》《將軍縣的紅色紀事》﹔開發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將軍縣的紅色傳承》《將軍縣的脫貧攻堅》,內容涉及紅色金寨的方方面面,從不同角度、不同側面全方位、立體式地反映了金寨地區的黨史、軍史、革命史、發展史。

這些系列叢書的出版發行,不僅使全縣的紅色基因傳承工作有了基本遵循和“源頭活水”,而且樹立了紅色金寨的良好形象,擴大了對外影響,對全縣的經濟社會發展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縣委黨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