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思想縱橫)

作者:李立峰    發布時間:2022-11-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全黨同志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這一偉大號召,充分彰顯了百年大黨堅定的戰略自信和高度的戰略清醒,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自警自勵的政治智慧和求真務實的政治品格,充分體現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強烈的歷史自覺和責任擔當。面對新征程上的新挑戰新考驗,我們必須牢記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在新的趕考路上交出更加優異的答卷。

我們黨的歷史,就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歷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多年來,我們黨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斗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回顧黨的歷史,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在那麼弱小的情況下逐步發展壯大起來,在腥風血雨中一次次絕境重生,在攻堅克難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根本原因就在於不管是處於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義無反顧向著這個目標前進,從而贏得了人民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持。

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始終把人民放在第一位,同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我們黨肩負起實現民族復興歷史使命的根本要求。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需要應對的風險和挑戰、需要解決的矛盾和問題比以往更加錯綜復雜。越是接近民族復興越不會一帆風順,越充滿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不忘初心方能行穩致遠,牢記使命才能開辟未來。在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新征程上,每一名共產黨員都要堅守初心使命,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堅守初心和使命,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今天,仍有大量的各種考驗,有時甚至會有生死考驗。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的黨員干部能不能堅守黨的初心和使命、經受住考驗,這是需要我們不斷用行動回答的一個嚴肅問題。”廣大黨員干部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終身課題。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理論武裝的重中之重,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苦功夫,以黨的創新理論滋養初心、引領使命。緊緊圍繞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始終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始終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第一目標是為民謀利,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面對風險挑戰,要敢於擔當、積極作為,著力增強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范化解風險本領,做到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永葆初心、勇擔使命,在新征程上創造無愧於歷史、無愧於人民的業績。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9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