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明偉:深刻把握新時代十年的三件大事與三個歷史性勝利

作者:楊明偉    發布時間:2022-11-09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十年來,我們經歷了對黨和人民事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三件大事:一是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三是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並指出,“這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團結奮斗贏得的歷史性勝利,是彪炳中華民族發展史冊的歷史性勝利,也是對世界具有深遠影響的歷史性勝利”。深刻把握新時代的“三件大事”和“三個歷史性勝利”,對我們深化對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重要認識、走好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具有極為重大的意義。

三件大事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風物長宜放眼量。”把握三件大事,需要我們以宏闊視野觀察,特別是要放在百年歷史大格局中,放在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的艱辛探索史中,放在社會主義曲折發展史中,放在人類文明發展史中,這樣的觀察才會全面辯証和客觀准確。

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義重大而深遠。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的這一百年間,世界格局不斷發生調整和重構,西方資本主義雖在發展但不斷陷入危機,世界社會主義雖歷經曲折但展現強勁生機。自中國共產黨登上歷史舞台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不斷展開﹔中國共產黨全國執政后,社會主義的蓬勃發展成為世界格局演變背后的主要推動力量,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來,社會主義在同資本主義競爭中的被動局面逐步得到扭轉,社會主義優越性步步彰顯,“東升西降”的格局正在形成,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和創新引領下,社會主義沒有辜負中國,中國也沒有辜負社會主義,中華民族由近代不斷衰落轉向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正信心百倍推進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科學社會主義在當今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景光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這一百年來開辟的偉大道路、創造的偉大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必將載入中華民族發展史冊、人類文明發展史冊。

伴隨著前兩件大事而來的,就是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擺脫貧困,既是一直困擾全球發展和治理的突出難題,也是中國人民孜孜以求的夢想。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堅持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使命,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為創造自己的美好生活進行了長期艱辛奮斗。特別是經過新時代十年的脫貧攻堅戰,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縱覽古今、環顧全球,沒有哪一個國家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做到。這個成績屬於中國,也屬於世界,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了中國力量。

我們經歷的這三件大事清楚表明:中國共產黨始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始終是全國人民最可靠、最堅強的主心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充分証明了“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的深刻道理,充分証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如期實現,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隻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就一定能夠通過團結奮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三個歷史性勝利源於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

三件大事所體現的“歷史性勝利”,既是我們黨經過百年奮斗用偉大成就給出的歷史性結論,也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面對國內外形勢新變化和實踐新要求,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深入回答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黨治國理政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時代課題所給出的生動答案。這些歷史性結論和生動答案,無不透出新時代黨的領袖掌舵領航的偉力和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的指引力。

三件大事所反映的“歷史性勝利”,從根本上說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團結奮斗、攻堅克難的偉大勝利,特別是中國共產黨集中統一領導的偉大勝利,充分體現了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充分展現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應有的“大的樣子”。在14億多人口的大國要干成這樣的大事,如果沒有全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是難以想象的。十年來,在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舉旗定向下,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和最大制度優勢,始終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這一 最高政治原則,系統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全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確保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正是如此,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顯示出勃勃生機,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邁向更加光明的前景。

三件大事所反映的“歷史性勝利”,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的偉大勝利,充分顯示出“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的深刻道理。十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經受住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關鍵在於我們始終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特別是全黨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有了根本遵循。這一創新理論特別強調堅持人民至上、堅持自信自立、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堅持胸懷天下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能夠指導我們解決一系列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在推動新時代社會實踐發生深度變革的同時,也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進程。這一創新理論,是科學邏輯、實踐效果和人民認可的高度統一,為取得“歷史性勝利”奠定了堅實的理論基礎。

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及其所取得的“歷史性勝利”,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取得的。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認清了偉大變革和歷史性勝利的根本原因,就明白了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極端重要性,就明白了堅持和不斷深化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極端重要性。

敢於斗爭、敢於勝利,創造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閉幕會上強調,“中國共產黨走過了百年奮斗歷程,又踏上了新的趕考之路。一百年來,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勝利,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百年成就無比輝煌,百年大黨風華正茂”,進一步重申了過去“歷史性勝利”的重大意義。在此基礎上,為了在新時代新征程創造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習近平總書記向全黨提出了“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重要要求。這就告誡我們,過去的“偉大勝利”,蘊含在“偉大斗爭”中﹔未來的歷史征程,仍然需要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隻有敢於斗爭,才能敢於勝利。

回望過去,在三件大事中所取得的歷史性勝利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得來的,而是蘊含於偉大斗爭中的。一百年來,我們黨帶領人民面對各種各樣的風險挑戰,甚至生死存亡的考驗,練就了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鮮明政治品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面對影響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果敢抉擇,銳意進取、攻堅克難,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擼起袖子加油干、風雨無阻向前行,義無反顧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進一步彰顯了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政治品格。

展望未來,在三件大事中所取得的歷史性勝利基礎上續寫新篇章,還會經受更多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更要求我們做到“三個務必”。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重要要求,特別是把“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提到“三個務必”的戰略高度,恰恰說明“偉大勝利”必然包括“偉大斗爭”的深刻內涵。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需要我們繼續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以團結奮斗的姿態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對外合作交流局局長、研究員)

(來源:《學習時報》2022年11月9日 A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