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思想縱橫)

作者:朱文鴻    發布時間:2022-11-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全黨同志“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在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同志要大力弘揚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精神,無論我們將來物質生活多麼豐富,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精神一定不能丟,腳踏實地、苦干實干,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謙虛謹慎、艱苦奮斗,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也是黨在不同歷史時期戰勝各種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保証。

人類社會的發展進步,從來都不是直線式運動的簡單過程,而是在不斷解決矛盾中波浪式前進、螺旋式上升的復雜過程。這就要求我們清醒分析事物發展趨勢,仔細研判可能遇到的風險挑戰,始終保持憂患意識,慎終如始地做好各項工作。謙虛謹慎、艱苦奮斗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集中彰顯成熟馬克思主義政黨面對成功和勝利自警自勵的政治智慧和求真務實的政治品格,面對艱難困苦不畏縮、不消沉,依靠自身力量贏得歷史主動的堅強意志。

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指出:“奪取全國勝利,這只是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強調“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改革開放初期,鄧小平同志指出:“中國搞四個現代化,要老老實實地艱苦創業。我們窮,底子薄,教育、科學、文化都落后,這就決定了我們還要有一個艱苦奮斗的過程。”發揚謙虛謹慎、艱苦奮斗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在一窮二白的起點上建成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走在趕考路上的中國共產黨人始終保持謙虛謹慎、艱苦奮斗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2013年7月在西柏坡,習近平總書記告誡全黨:“全黨同志要不斷學習領會‘兩個務必’的深邃思想,始終做到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實事求是、一心為民,繼續把人民對我們黨的‘考試’、把我們黨正在經受和將要經受各種考驗的‘考試’考好,使我們的黨永遠不變質、我們的紅色江山永遠不變色。”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我們發揚謙虛謹慎、艱苦奮斗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謙虛謹慎、艱苦奮斗,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也是每一個黨員干部應有的品質。歷史和實踐已經証明,始終具有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優良作風的政黨,才能興旺發達,不斷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向著新的奮斗目標出發,必須繼承和發揚謙虛謹慎、艱苦奮斗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腳踏實地、苦干實干,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不斷把黨的二十大描繪的宏偉藍圖變為現實。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0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