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錦江區推動中小學校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作者:    發布時間:2022-11-10   
分享到 :

成都市錦江區將黨史學習教育與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緊密結合,推動轄區中小學校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將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融入日常教育教學工作,引導中小學生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傳承紅色基因,培育時代新人。

一是挖掘教育資源,打造精品黨史課程。深入挖掘紅色教育資源,創新形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鹽道街小學編寫完成全市首套小學紅色教育讀本《悅讀紅色基因》,自主研發紅色基因課程,設計六大課程板塊,在課程學習中使學生潛移默化接受黨史學習教育。錦江區教育科學研究院附屬小學探索構建“童言童劇”“小家大國”等紅色課程,與學科活動、班隊建設、校園藝術節等有機融合,通過“頌”“演”“唱”等多樣形式引導學生在創中學、學中思、演中悟,感受革命先輩的家國情懷,讓紅色基因在當代青少年中薪火相傳、血脈永續。

二是用好場館資源,創新紅色教學模式。打造紅色場館傳播紅色精神,將紅色場館融入育人全過程,成師附小華潤分校著力打造黨史學習教育互動體驗館——“晞光館”,借助數字影像、雲上場館等形式呈現革命故事,通過“尋—行—觀—感—升”的歷程,讓紅色基因在傳承中煥發時代光芒,啟智潤心。鹽道街小學依托紅色教育體驗館,復刻還原南湖頌歌、雪山攀登、延安精神、棗園窯洞、繡紅旗等五個經典場景,構建起人物鮮活、故事立體的紅色教育場景,在虛擬與現實的交織中引導學生感受紅色故事,庚續紅色血脈。嬌子小學依托天府文化“博雅坊”,開發年畫、草編、茶藝、剪紙等“互動+體驗”項目,有機融入黨史教育元素,讓學生在紅色氛圍中傳承天府文化、培育家國情懷。

三是創新實踐載體,引領校園紅色文化。探索多形式多渠道多類型的實踐載體,成都市第十七中學依托“廉創微空間”平台,通過鼓勵學生自編、自導、自演制作黨史題材、廉潔主題的短劇或微電影,將黨史、奮斗、愛黨情感生動演繹出來。七中育才學校水井坊校區組織學生走進天府家風館、建川博物館、成都博物館、李劼人故居等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通過參觀尋訪、實地研學、祭掃陵園等形式,聆聽名人名家的淳正家風、感受革命先輩的崇高品格、追尋英烈的紅色足跡,播下“我心向黨”“擁黨愛國”的思想火種。成師附小華潤分校成立少先隊員先鋒隊伍“晞光少年”,通過紅領巾廣播站、紅色場館講解、黨史知識競賽等形式引導廣大少先隊員學“四史”、悟精神,在親身參與中,將紅色基因沁入心扉、不斷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成都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