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與法國加布裡埃·佩裡基金會
聯合舉辦第四屆中法學者高端論壇

作者:    發布時間:2022-11-11   
分享到 :

北京時間2022年11月3日下午3時30分(巴黎時間當日上午8時30分),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與法國加布裡埃·佩裡基金會在北京和巴黎兩地視頻連線,共同舉辦“歷史與未來”——第四屆中法學者高端論壇。

受曲青山院長委托,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黃一兵代表中方致辭。他在致辭中向法方介紹了剛剛勝利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情況:這次大會制定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們黨和國家的大政方針,描繪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大會強調,“中國人民願同世界人民攜手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這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指明了前進方向。我們黨的二十大,不僅對於中國前途命運,而且對於世界和平發展,都是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面向新的征程,我們黨的二十大貫通歷史、現實與未來,科學總結了我們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深刻闡述了這些偉大變革對中國共產黨、對中國人民、對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對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中國的發展的深遠影響,充分顯示了我們黨高度的歷史自信,向黨內外、國內外展示了一個大黨大國的清醒和成熟,也極大增強了億萬中國人民的豪情和信心。我們黨的二十大深刻指出,“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歷史潮流不可阻擋,人心所向、大勢所趨決定了人類前途終歸光明。”面向未來,我們要運用深邃的歷史眼光、寬廣的國際視野,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認清歷史方位、把握發展規律,努力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光明的一邊。

黃一兵還圍繞本次論壇主題——“歷史與未來”,談了三點體會。一是重視歷史、學習歷史,有利於筑牢歷史記憶、堅定歷史自信﹔二是總結歷史、探尋規律,有利於認清歷史方位、把握歷史大勢﹔三是運用歷史、以史鑒今,有利於增強歷史主動、開創美好未來。他指出,中國和法國都擁有悠久的文明歷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蘊,兩國友誼源遠流長。我們所處的是一個充滿挑戰的時代,也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時代。共同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攜手開創美好未來,就要求我們以更加開放包容的姿態增進交流、增強合作。在不久之后,法國共產黨也將召開第三十九次代表大會,這對於法國共產黨未來的發展也將發揮重要作用。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第四屆中法學者高端論壇圍繞“歷史與未來”這一主題進行深入研討,一同回望過去、總結經驗、展望未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加布裡埃·佩裡基金會主席阿蘭·奧巴迪亞代表法方致開幕辭。他首先對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勝利召開表示由衷地祝賀,對雙方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代表大會剛剛召開后和法國共產黨第三十九次代表大會即將召開前這個重要的時間節點促成論壇的成功召開,表示誠摯地感謝。他指出,共產主義政黨發展的歷史與各自國家的歷史緊密相連,中國共產黨的獨特性與中國的國情和文化密不可分。馬克思主義的傳播和發展必須基於各國國情。當前,面對新的危機和挑戰,全世界和平勢力要像習近平總書記說的那樣,致力於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開展多邊主義合作,在全球實現新的戰略平衡。他強調,與法國的其他民主和進步力量一樣,加布裡埃·佩裡基金會反對美國當前基於一己私利、干涉別國內政的對外戰略,認為這種戰略是在西方霸權受到挑戰后貫徹的一種新冷戰思維,以盡可能地維護美國在全球的霸權地位。這種新冷戰思維與資本主義系統性危機的不斷深化是分不開的。他表示,在當今日益緊張和充滿危機的國際形勢下,雙方研究機構之間的交流與合作對增進法中兩國人民之間的相互認識和理解至關重要。他希望在新冠疫情持續蔓延的情況下,雙方能夠不斷尋求新的合作方式,加強定期交流。

論壇圍繞“中國共產黨和法國共產黨的昨天與今天(含巴黎公社的歷史經驗及其當代意義)”,“如何認識歷史、如何對待傳統”,“全球化危機和國際局勢新格局”三個議題展開研討。

加布裡埃·佩裡基金會會長路易絲·加格茲、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對外合作交流局局長楊明偉、加布裡埃·佩裡基金會科學委員會秘書長達尼埃爾·西勒拉分別主持三個議題環節的研討。

來自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對外合作交流局的青年學者趙晨旭,第二研究部研究員姚燕,第一研究部研究員董振瑞以及加布裡埃·佩裡基金會科學委員會主席、歷史學家塞爾日·沃利科,科學委員會委員、歷史學家讓-努馬·迪康熱,科學委員會委員、記者多米尼克·巴裡等6位學者圍繞上述三個議題作主旨發言。

與會學者就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發展尤其是中國共產黨、法國共產黨的發展歷史和各自取得的成就進行了簡要回顧,對當前全球化所面臨的危機和挑戰展開分析,對如何更好地把握歷史規律、掌握歷史主動、探索符合各自實際的發展道路等問題展開研討。主旨發言精彩紛呈,討論環節氣氛熱烈。

在討論環節,黃一兵副院長、楊明偉局長還就法方學者有關五四運動在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和重大影響、中國共產黨人在重大歷史關頭如何作出正確選擇等方面的提問進行了解答。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智庫工作辦公室研究員劉敏茹、信息資料館信息研究處副研究員趙超、第四研究部編輯二處編審王瑾等學者先后在每項議題嘉賓發言后,圍繞該項議題內容提出自己看法,並向發言人提問,大家進一步展開充分研討。

論壇在深入熱烈的交流中走向尾聲,奧巴迪亞主席代表主辦方在總結發言中說,中國共產黨和法國共產黨有一些共同的特性,都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重視黨的歷史和文獻研究,都立志於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應對氣候變化和戰爭危機等全球性問題。與中國共產黨一樣,多邊主義也是法國共產黨的外交理念。他指出,面對新的全球危機,各國都要創新資源管理方式,建立新的全球治理體系。法中雙方要加強相互學習。他希望雙方今后在更多領域展開學術交流與合作,同時對第五屆中法學者高端論壇的舉行充滿期待。

楊明偉作為中方主持人回應奧巴迪亞主席,對中法雙方就第四屆中法學者高端論壇順利召開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謝,對盡早謀劃下一屆論壇提出要求。他希望待疫情好轉后,雙方能相聚一堂,共商合作、共敘友情。願雙方今后的學術交流與合作不斷深化。同時也歡迎法國朋友們多來中國看看。

這次論壇中方會場由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對外合作交流局智庫分領域承辦。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毛勝和院各智庫分領域代表﹔加布裡埃·佩裡基金會主要成員和法國國家研究中心、法國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魯昂大學、《思想》雜志等法國各界專家學者共約50人參會。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對外合作交流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