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解放西藏作出突出貢獻的中將張國華

作者:張法娟    發布時間:2022-11-14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張國華,1929年參加紅軍,1931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先后參加中央蘇區反“圍剿”和長征,參與開辟魯西抗日根據地,率部參加邯鄲、淮海、渡江、西南等戰役戰斗。新中國成立后,他率部進軍西藏,指揮昌都戰役,完成和平解放西藏任務,扎根西藏17年,為西藏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事業作出了不可磨滅的重要貢獻。1955年,他被授予中將軍銜。

劉伯承贊他“會捉戰機,會打游擊”

張國華1914年12月出生於江西省永新縣一戶貧寒農家。1929年3月,張國華加入永新縣西北特委領導的游擊隊,后隨部隊編入工農紅軍第四軍。他作戰勇猛,常帶頭沖鋒,先后擔任團黨支部書記、團政治指導員、教導團政委、軍分區政委等職。

1946年6月,全面內戰爆發后,豫皖蘇地區成為國共爭奪的戰略要地。在這關鍵時刻,中央軍委決定成立豫皖蘇軍區,任命張國華為司令員、吳芝圃為政委。1947年3月,國民黨為了加強對豫皖蘇地區的控制,調集10萬兵力,對豫皖蘇解放區實施大規模的進攻。面對國民黨軍的重兵進攻,張國華、吳芝圃命令各軍分區武裝採取就地堅持、敵進我進、主動殲敵的作戰方針,開展游擊戰爭。張國華親率軍區獨立旅跳出敵軍包圍圈,轉至外線作戰。他採取夜戰、奔襲和攔截、尾擊、腰斬等多種形式,時而攻城奪鎮,時而圍點打援,時而集中,取得相對優勢,時而分散,避強擊弱、聲東擊西,打得敵人暈頭轉向。僅用2個月時間,就攻克了國民黨軍10余個據點,建立了6個縣級政權,一舉粉碎了敵軍大規模進攻,為人民解放軍的戰略進攻創造了有利的條件。

1947年6月30日,劉伯承、鄧小平指揮晉冀魯豫野戰軍強渡黃河,揭開了解放戰爭戰略進攻的序幕。為配合魯西南戰役,迎接劉鄧大軍挺進中原,張國華率部主動出擊,連克亳縣、太和、睢縣、太康等地,殲敵6000余人,有力配合了劉鄧大軍的戰略行動。當劉鄧、陳粟、陳謝3路大軍挺進中原時,劉伯承對張國華等領導豫皖蘇軍區開創的新局面表示肯定,稱贊張國華“會捉戰機,會打游擊”。

堅決把五星紅旗插上喜馬拉雅山!

1949年2月,人民解放軍進行整編,豫皖蘇軍區部隊和其他部隊合編,組建第二野戰軍第十八軍,張國華任軍長,譚冠三任政委,下轄3個師共2.9萬余人。3月至12月,張國華率第十八軍參加了渡江戰役、湘贛戰役、衡寶戰役、進軍大西南和成都戰役等,歷經豫、皖、浙、贛、湘、黔、滇、川8省份,指揮大小戰斗74次,殲滅國民黨軍1.7萬余人。

成都戰役勝利后,第十八軍進駐川南,張國華任川南人民行政公署主任。正當這時,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二野戰軍根據毛澤東的指示,決定由第十八軍執行進軍西藏、解放西藏的歷史任務。1950年1月10日,張國華、譚冠三趕赴重慶,受到劉伯承、鄧小平的接見。劉伯承強調指出,解放西藏是“一個非常重要、非常艱巨、非常光榮的任務”。張國華、譚冠三深知這三個“非常”的分量,當即堅定地表示“堅決完成任務!”

第十八軍由去“天府之國”的川南,突然改去高原嚴寒的西藏,有些指戰員思想一時轉不過彎來。為了扭轉部隊情緒,提高部隊官兵對解放西藏重要意義的認識,張國華、譚冠三組織部隊反復進行人民軍隊光榮傳統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廣泛開展思想動員,使全軍進軍西藏的積極性大大提高。1950年3月,在進軍西藏誓師大會上,張國華帶領全軍指戰員庄嚴宣誓:堅決把五星紅旗插上喜馬拉雅山!

10月6日,為了打通和平解放西藏的道路,在西藏上層反動集團陳兵抵抗的情況下,張國華指揮部隊發起昌都戰役,24日取得戰役的完全勝利。這次戰役打開了進藏大門,推動了西藏和平解放進程。1951年5月23日,張國華作為中央人民政府談判代表團成員,參加了《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關於和平解放西藏辦法的協議》簽字儀式。當天下午,毛澤東在中南海聽取張國華的工作匯報時高興地稱辦了一件大事,這是一個勝利,提出下一步實現協議要靠我們的努力。張國華率領部隊艱難跋涉,終於在1951年10月26日到達拉薩。各路進藏部隊也按計劃紛紛抵達預定地區,實現了西藏的和平解放。

毛澤東評價“打了一個軍事政治仗”

1962年,當西藏平叛斗爭和民主改革運動取得節節勝利之時,印度軍隊卻在中印邊境不斷集結,並制造事端,進行挑舋,蠶食中國領土。中國政府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決定實行自衛反擊。張國華奉中央軍委之命,抱病親臨前線,指揮了這次戰役。他根據敵我雙方的兵力部署和地形情況,本著“慎重初戰,初戰必勝﹔不打則已,打就打疼打好”的原則,在克節朗戰役中向中央建議對印軍左右兩翼實施同時出擊,全殲印軍第七旅的大膽作戰計劃。建議得到批准后,他號召指戰員發揚不怕苦、不怕死的精神,戰勝自然困難和侵略者兩個敵人,共殲印軍近2000人,收復了非法的“麥克馬洪線”以南達旺河以北部分中國領土,打出了國威,打出了軍威。在西山口—邦迪拉戰役中,張國華根據戰區地形、道路和雙方部隊的實際情況,採取集中優勢兵力,大膽迂回包圍,斷其退路的戰略戰術﹔實施側后突擊與正面進攻相結合和“打頭、切尾、斬腰、剖腹”的戰法,將印軍分割數段各個殲滅,取得了戰役的全面勝利。

作戰期間,張國華住在陰暗潮濕的地堡裡,不斷感冒發燒,但他依舊和參謀人員一起守在作戰室,分析戰情,甚至吸著氧氣指揮戰斗。在行軍中,有時因山高坡陡不能騎馬,同志們勸他坐擔架,都被拒絕。經過一個月的反擊作戰,張國華直接指揮部隊殲敵7000余人,保衛了國家領土。1963年2月,張國華在中央工作會議上向毛澤東匯報中印邊境自衛反擊作戰情況。毛澤東聽了高興地說:“這次是打了一個軍事政治仗,或者叫政治軍事仗。”

由於長期在高原環境和高強度壓力下工作,張國華的身體越來越壞,以致積勞成疾。1972年2月20日,張國華在主持召開會議時猝然發病,倒在會場,第二天與世長辭,年僅58歲。正如他生前所說,“我不願躺在床上呻吟,隻有戰場才是我的歸宿”。

(來源:《學習時報》2022年11月14日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