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委黨史研究室傳達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省委十四屆二次全會精神

作者:    發布時間:2022-11-14   
分享到 :

11月10日,青海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顏高國主持召開全體干部會議,傳達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省委十四屆二次全會精神、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關於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要求,強調要當好學深悟透的研究者、研究闡釋的傳播者、貫徹落實的實干者,切實推動黨的二十大和省委十四屆二次全會精神在青海黨史部門落地見效。

會議指出,黨的二十大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刻闡釋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描繪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是黨和人民智慧的結晶,是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選舉產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充分體現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省委十四屆二次全會專門對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進行了系統謀劃、周密安排,體現了青海特色,彰顯了省委高度的政治自覺與政治擔當。

會議強調,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黨的二十大和省委十四屆二次全會精神是全省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黨的二十大報告對持續抓好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宣傳教育,弘揚革命文化,弘揚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用好紅色資源作出新部署、新要求,這為黨史工作提出明確要求、賦予重要任務。我們要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省委十四屆二次全會精神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近期在中央政治局會議及到陝西延安、河南安陽考察時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五個牢牢把握”和“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下功夫”的重要要求,按照省委二次全會的安排部署,結合青海黨史工作實際,聚焦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深化理論研究,記錄好、研究好、闡釋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青海的生動實踐,切實肩負起為黨存史述史、為黨樹碑立傳、為黨傳經弘道的重要職責。

會議要求,全室黨史干部要創造性地學習宣傳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充分發揮“以史鑒今、資政育人”職能作用,當好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研究者、傳播者、實干者。當好學深悟透的研究者。要講政治,按要求深入研究。省委黨史研究室作為從事黨史研究的職能部門,按照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定》提出的“九個深刻領會”和“七個聚焦”要求,落實好省委十四屆二次全會提出的“八個方面下功夫”和“五個持續用力”的部署,全面深入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內涵,精准把握外延,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研究、推動工作。要講擔當,結合職責深入研究。我們要深刻領會、努力闡釋黨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論斷、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從黨史角度對黨的創新理論的道理學理哲理進行闡釋和解讀。要講方法,結合實際深入研究。立足自身研究領域,結合實際,融會貫通,創新方法,把中國式現代化青海實踐場景記錄好、總結好、呈現好,努力推出一批高質量專題研究成果。當好研究闡釋的傳播者。黨史工作者承擔著以史鑒今、以史化人、以史育人、以史培元的使命。我們要根據省委安排,宣講好黨的二十大和省委十四屆二次全會精神,深入開展讓黨員干部群眾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的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活動。要宣傳好黨的二十大精神,自覺走在第一方陣,主動服務全省工作大局,充分發揮青海黨史網、青海黨史網上陳列館公眾號、《青海黨史》期刊、《黨史資政參考》等宣傳作用,統籌傳統媒體與新媒體,全方位多渠道加強宣傳宣介。要弘揚好革命文化,用好用活青海紅色資源,讓紅色資源在新時代更好發揮以史鑒今、資政育人作用。要堅守好意識形態主陣地,澄清模糊認識,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堅持用唯物史觀認識、記述、宣傳黨史,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當好貫徹落實的實干者。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關鍵要做到快干、實干、會干。快干,就是要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緊迫感,拿出“趕早”的心態、“爭先”的姿態、“奮進”的狀態,搶抓機遇,狠抓貫徹落實﹔實干,就是要出實招、鼓實勁、辦實事,不圖虛名、不務虛功,把貫徹落實工作抓實抓出成效﹔會干,就是要以日新精神,精進態度,創新工作方法,提高破解難題本領,推動工作再上新台階,奏出貫徹落實的最美樂章。對黨史部門具體來說,就是要貫徹落實好省委部署要求,謀劃好新時代黨史工作的思路舉措。要聚焦主責主業,持續推進黨史研究、文獻編輯、資料征集和隊伍建設等各項工作。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強化黨史研究與重大現實課題的有效銜接,充分發揮資政育人作用,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青海篇章作出黨史貢獻。

(青海省委黨史研究室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