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與新華通訊社聯合主辦“紅廳論壇:讀懂中國共產黨二十大”國際研討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22-11-14   
分享到 :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客觀真實向世界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11月2日下午,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與新華社聯合主辦的“紅廳論壇:讀懂中國共產黨二十大”國際研討會在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舉行。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國家高端智庫理事會理事長曲青山,新華社社長、新華社國家高端智庫學術委員會主任傅華出席論壇並致開幕辭。新華社總編輯、新華社國家高端智庫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呂岩鬆主持開幕式。

來自近80個國家的100余位駐華使節代表、國外智庫專家和媒體記者,與來自中央和國務院有關部門、國家高端智庫試點建設單位和中央媒體的200余位代表,線上線下參加論壇。論壇圍繞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聚焦“關鍵在黨”“中國式現代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三個議題進行研討交流。17位國內外智庫專家在現場或線上作了大會發言並同與會外國記者進行交流。

曲青山同志在致辭中指出,十天前,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閉幕。這次大會,是在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大會上所作的報告,全面回顧總結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明確了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科學擘畫了未來五年乃至更長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目標和大政方針。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與新華社,作為兩家中國國家高端智庫,以“讀懂中國共產黨二十大”為主題,共同舉辦論壇,為國際社會及時深入了解我們黨的理念和主張,提供了交流溝通的有力平台。

曲青山同志指出,中國共產黨是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強領導力量。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黨,也是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黨。新時代十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黨堅定而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帶領中華民族推進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實現現代化,是世界各國人民共同的追求。中國式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中國式現代化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願與世界各國一道,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願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為解決人類共同面臨的現代化路徑問題,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國共產黨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深厚精神支撐。中國共產黨是在中華大地上孕育和成長起來的政黨,天然地繼承了中華文化的優秀基因,中國共產黨人始終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繼承者和弘揚者。中華文化同各國多彩文化具有共通性,通過不同文明交流互鑒、不同文化相互融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一定能夠與各國人民創造的優秀文化一道,為人類提供正確精神指引。

傅華同志在致辭中指出,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也為世界讀懂中國提供了思想窗口和精神標識。連日來,黨的二十大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為向世界更好地介紹黨的二十大,回應國際社會關切,兩家單位聯合主辦了這次紅廳論壇,旨在通過深入研討交流,展示中共二十大的重要成果和重大意義,推動國際社會進一步了解中國共產黨的執政理念和治國方略。

傅華同志指出,讀懂黨的二十大,要讀懂中國共產黨創新理論的真理力量。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中國過去五年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成就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充分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讀懂黨的二十大,要讀懂中國共產黨自信自立的鮮明品格。貫穿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一個基本點,就是中國的問題必須從中國基本國情出發,由中國人自己來解答。隻有植根本國、本民族歷史文化沃土,馬克思主義真理之樹才能根深葉茂。讀懂黨的二十大,要讀懂中國共產黨胸懷天下的寬廣情懷。過去十年,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建設新型國際關系,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倡導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胸懷天下的價值追求。新華社將不斷加強對外話語創新,更加“親切”“地道”地講好中國故事、中國共產黨故事、新時代故事,當好融通中外的“連心橋”。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國家高端智庫理事會副理事長黃一兵,新華社副社長、新華社國家高端智庫學術委員會執行副主任趙承,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副部長級)、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國家高端智庫理事會執行副理事長王均偉,分別主持“關鍵在黨”“中國式現代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三個議題研討並作主旨發言。

黃一兵同志在主旨發言中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這一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產黨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的領導核心地位。“關鍵在黨”是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的重要經驗,也是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根本遵循。關鍵在黨是深刻的歷史啟示,是鄭重的人民選擇,是崇高的使命召喚,是獨有的清醒堅定。

趙承同志在主旨發言中表示,黨的二十大描繪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科學內涵、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強調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

王均偉同志在主旨發言中表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強大精神支撐,深入到中國人的骨髓裡,流淌在中國人的血液裡,已經成為中華民族的遺傳基因。中國共產黨是中華優秀文化傳統的傳承者和弘揚者。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激活了中華文化的時代活力,升華了中華思想的時代價值,提升了中華智慧的世界意義。中國共產黨人不愧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守正創新者。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國家高端智庫專家第六研究部主任張士義研究員、對外合作交流局局長楊明偉研究員、第一研究部副主任張賀福研究員、第七研究部副主任劉榮剛研究員,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長期從事黨和國家重要文獻翻譯工作的英文專家肖恩(Sean Slattery)、法文專家福佩吉(Peggy Cantave Fuyet)和俄文專家安吉(K. Angelina),新華社國內部副主任張旭東、新華社研究院研究員傅琰,在論壇現場分別發言。

英國知名學者、中國問題專家馬丁·雅克(Martin Jacques),西班牙埃薩達商學院教授、“與中國對話項目”負責人蘇傲古(Augusto Soto),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大學政治學部亞洲研究所主任德拉加娜·米特羅維奇(Dragana Mitrovic),吉爾吉斯斯坦國家戰略研究所顧問舍拉迪爾·巴克特古洛夫(Sheradil Baktygulov),巴基斯坦全球戰略研究中心執行主任、人類命運共同體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任哈利德·阿克拉姆(Khalid Taimur Akram)等國外智庫專家作線上視頻發言。

與會國內外智庫專家積極評價黨的二十大報告,一致認為,中國在各領域創造的偉大成就、實現的偉大變革,關鍵在於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與會專家認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關鍵在於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億萬人民走上了富裕之路,古老中國走上了復興之路,中華民族走上了勝利之路。中國共產黨秉持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消除了絕對貧困,提升了綜合國力,實現了科技自立自強,也將在邁向共同富裕的進程中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中國多年來取得的成就歸功於中國共產黨,這也向世界証明了共產主義在現代世界的有效性。

與會國內外智庫專家熱烈探討中國式現代化的科學內涵、基本特征和本質要求,一致認為,中國的現代化發展道路是符合中國國情的路徑選擇,將對世界產生深遠影響。與會學者認為,中國式現代化本質上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蘊含五大特征和九個本質要求,形成了獨立、完整的大概念。中國式現代化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不可分割的內在聯系,是伴隨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逐步發展並全面深化的。中國的現代化進程不可避免受到西方影響,但並未直接照搬西方模式,而是根據自身國情不斷調整。中國的現代化應該以建設一個更加公平的社會和實現共同富裕為核心,這種以公平為核心的發展模式將對世界產生巨大影響。實踐証明,現代化發展道路並不是唯一的,西方式現代化具有自身缺陷,中國的現代化路徑選擇符合中國國情,也將對其他國家現代化發展道路、世界和平與發展以及人類進步產生重要影響。中國的現代化發展能夠取得巨大成就,既是中國探索自己獨特的發展模式和道路的結果,又是中國共產黨堅持初心使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統籌規劃並扎實推進的結果。

與會國內外智庫專家深入交流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識,一致認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脈,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提供了精神支撐和豐厚滋養,也為解決當代人類面臨的難題提供了重要啟示。與會專家認為,馬克思主義之所以在中國獲得普遍信仰,在於它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存在著天然的一致性。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傳承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凝聚起強大的文化自信。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國強烈民族自信的來源,也是中國社會發展能夠取得巨大成就的原因之一。中國共產黨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高質量發展理念、中國式現代化的發展目標、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一帶一路”倡議、多元文化和諧共存的主張,都是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結晶。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僅是中國的寶貴財富,也深刻影響世界。

論壇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與新華社研究院聯合承辦。論壇現場提供了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牽頭翻譯、新華社公開發布的黨的二十大報告英文、俄文、法文、西班牙文、日文、德文、阿拉伯文、葡萄牙文、老撾文和越南文等10個語種權威譯文版本,還提供了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專家講解、新華社錄制的“歷史上的中國共產黨黨代會”“如何理解中國共產黨的新思路新舉措”中英文視頻和資料,均受到與會各國使節和外國記者的歡迎和關注。

論壇舉辦后,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節目、CGTN、中國日報、今日俄羅斯通訊社、新華社15個語種頻道和海外社交媒體等均大幅報道論壇情況。截至11月4日,已有日本、意大利、德國、土耳其、泰國、韓國的40余家國外媒體轉發報道。多位參會外國使節對論壇反響熱烈,他們紛紛表示,此次論壇上中外專家關於中國共產黨的關鍵作用、中國式現代化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解讀,讓他們受益匪淺、印象深刻,希望以后兩家單位能繼續舉辦更多國際化的解讀活動。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