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委黨史工作辦公室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中國共產黨章程》

作者:    發布時間:2022-11-15   
分享到 :

11月11日下午,江蘇省委黨史工作辦公室組織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2022年第十四次集體學習會,專題學習黨的二十大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工辦主任邢光龍主持會議並講話,副主任吳逵隆、楊中華、繆毅參加學習,各處(社)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會議指出,要充分認識這次黨章修改的重大意義。黨中央決定對黨章進行適當修改,把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新發展寫入黨章,把黨的十九大以來黨中央提出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寫入黨章,把黨的十九大以來黨中央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一系列重大創新成果和行之有效的成功經驗寫入黨章,這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的需要,是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需要,是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需要,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需要。這次黨章修改工作集中了全黨智慧,凝聚了全黨共識,體現了全黨意志,是黨中央充分發揚黨內民主的一次生動實踐。黨的二十大通過的黨章修正案,體現了黨的二十大報告的重要內容,有利於把學習黨章與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有機結合起來,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章,自覺遵守和維護黨章。黨章作為我黨的總章程和根本大法,集中體現了黨的性質和宗旨、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黨的重要主張,規定了黨的重要制度和體制機制,是全黨必須共同遵守的根本行為規范。我們要認真學習黨章、嚴格遵守黨章、堅決貫徹黨章、嚴肅維護黨章。學習黨章是全體黨員的基本功,要把學習黨章作為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內容,不僅要原原本本學、反反復復學,做到知其然,而且要聯系實際學、深入思考學,做到知其所以然。要認真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自覺加強黨性錘煉,經常進行思想政治體檢,拿黨章黨規“掃描”,不斷叩問初心、守護初心,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努力營造干事創業、風清氣正、廉潔從政的政治生態,爭做符合黨章要求的合格共產黨員。

(江蘇省委黨史工作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