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錄先人的開拓 啟迪來者的奮斗

作者:金沖及    發布時間:2022-11-16   
分享到 :

在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之際,大型歷史文獻叢書《復興文庫》第一至三編正式出版。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復興文庫》的編纂和出版工作,並為叢書撰寫序言。序言立足百年黨史的新起點、著眼開創民族復興事業發展的新局面,深刻指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修史立典,存史啟智,以文化人,這是中華民族延續幾千年的一個傳統。序言強調:“編纂《復興文庫》,是黨中央批准實施的重大文化工程。在我們黨帶領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之際,這部典籍的出版,對於我們堅定歷史自信、把握時代大勢、走好中國道路,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以歷史之光照亮復興之路

百年文獻浩如煙海。《復興文庫》本著怎樣的原則來進行選編?扼要地說是兩句話:“以民族復興為總主題,以思想史為基本線索和編選邏輯。”這兩句話把《復興文庫》的編纂原則說清楚了。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國近代以來一百多年歷史的主題,是震動世界的歷史性變革。《復興文庫》正是以中華民族在一百多年的歷史中如何一步一步前進,取得如此光輝成就的進程作為全書的基本內容。

中華民族是勤勞、勇敢、富有智慧的民族,創造出燦爛的古代文明,對人類文明進步作出過重大貢獻,但是在近代卻大大落后了。鴉片戰爭是一個重大轉折點,西方列強發動多次侵略戰爭,強迫中國簽訂種種不平等條約,中國的領土和主權不斷遭受破壞,逐漸成為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淪於覆亡的邊緣。創造燦爛古代文明的中華民族竟遭人鄙視,被呼為“劣等民族”。“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昔日的光輝和眼前的悲慘境遇形成格外強烈的對比,更使有良心的中國人不能不感到極度的屈辱和悲憤。

中華民族是一個有志氣的民族。為了挽救民族危亡,無數仁人志士前赴后繼、頑強奮斗。終於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依靠全國各族人民在千難萬險中齊心奮斗,推翻了沉重地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建立起由人民當家作主的人民共和國,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

新中國成立后,黨領導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

改革開放后,我們黨開創、堅持、捍衛、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實現了從生產力相對落后的狀況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性突破,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

圖為《復興文庫》大型歷史文獻叢書。 人民視覺供圖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中國人民煥發出更為強烈的歷史自覺和主動精神,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正信心百倍推進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中華民族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接近實現偉大復興的目標。在21世紀的今天,猛回頭一看,中國大地上真正做到了“換了人間”。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中國有著自己的國情和傳統,無論革命、建設、改革,都沒有任何現成的樣式可以照搬。中國人一百多年來走過的道路並不平坦和輕易,而是在頑強的不斷探索中前進,既有令人歡欣鼓舞的勝利,也有過使人痛心的失敗。無論成功的經驗,還是失敗的教訓,都是前輩留給后人的寶貴精神財富。所謂“吃一塹,長一智”,都不容回避。

為什麼《復興文庫》的編纂提出要以思想史為基本線索?因為人們的行動從來是由思想指導的。有怎樣的思想,就有怎樣的行動。《復興文庫》精選鴉片戰爭以來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相關的重要文獻,全景式展現中華優秀兒女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而不懈探索、百折不撓的歷史足跡,集中展現影響中國發展進程、推動民族復興的思想成果,深刻揭示中華民族一步步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邏輯、思想源流和脈絡。不了解這一點,就很難理解人們為什麼會採取這樣的行動。

《復興文庫》的主要內容

為什麼一百多年前已經瀕臨衰亡的國家,在不長時間內能夠發生這樣翻天覆地的變化?這是中國人民、也是全世界十分關注的問題。《復興文庫》必須緊緊扣住這個主題,而不是一般的中國近現代史資料匯編。這是做好編選工作的前提,否則就會“下筆千言,離題萬裡”。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復興文庫》序言中所強調:“編纂出版《復興文庫》大型歷史文獻叢書,就是要通過對近代以來重要思想文獻的選編,述錄先人的開拓,啟迪來者的奮斗。”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在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下推進的。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團結帶領人民進行艱苦卓絕的斗爭,找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通過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的不懈努力,譜寫了中華民族復興進程中波瀾壯闊的歷史篇章。在《復興文庫》收錄、編選的歷史文獻中,中國共產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重要文件、中國共產黨人的文稿佔主要地位是很自然的。同時,民族復興是億萬中國人共同奮斗的事業,因此選編《復興文庫》應該十分重視選入各民主黨派、各族人民、愛國民主人士、華僑華人、宗教界人士和國民黨愛國將領等的文稿,這樣才能反映出一百多年來中國人民為民族復興奮斗的全貌。需要說明的是,在編選歷史文獻過程中,即便當時認為正確的文獻中也難免有今天看來未必正確的內容,那是歷史的真實情況,不能隨意改動。還有一些文稿對當時全局走向的論述存在缺陷,但在某些方面對民族復興有著積極意義,如實業救國、教育救國之類,仍酌量收入,以使叢書反映的社會面更為寬廣。

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一代代優秀兒女在探索、奮斗、創造中留下的大量文獻是極其珍貴的精神遺產。當我們重讀前人為實現民族復興嘔心瀝血留下的這些文稿時,仍抑制不住內心的激動,從中更加深刻了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怎樣一步一步走過來的。在文獻選編時,力求做到歷史和邏輯敘述的統一,力求脈絡清晰、層次分明,使人一目了然,而不是雜亂和瑣碎。當然,思想和行動是無法分割的。人們關心的不只是仁人志士是怎麼說的,更關心他們是怎樣做的,思想的發展也同他們的實踐和行動無法分開。《復興文庫》以思想史為基本線索,也要能適當反映出前人為實現民族復興採取的重大實際行動,對其中關鍵性的節點留下生動真切的印象。

《復興文庫》編纂工作過程

《復興文庫》的編纂工作從正式開始到現在已經近4年了,眾多編選人員和工作人員付出了艱辛努力。2019年1月18日,《復興文庫》專家委員會召開第一次會議,明確《復興文庫》編纂要“以民族復興為總主題,以思想史為基本線索和編選邏輯”,提出初步目錄。

編纂工作啟動后,大體可分為幾個階段:一是准備階段,從2019年3月至6月,主要是學習領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編纂《復興文庫》的指導思想和要求,以統一思想,明確《復興文庫》的編纂原則。同時,對全書結構,在初稿基礎上多次進行討論和調整﹔確定各卷主編和參加編選人員,明確各自責任。二是初步選編階段,從2019年7月至2020年6月,在疫情嚴重期間各編仍完成各卷初步選稿工作。各編先各選出一卷作為試編的樣本,經集體討論后再全面鋪開。三是審讀階段,從2020年7月至2022年,先由各編編選工作人員分別對各卷內容進行認真審讀,並作必要調整,然后邀請沒有參加編選工作的有關專家,如軍事、外交、民族宗教等領域的專家,嚴格審讀並提出修改意見。為此,2020年6月,又成立《復興文庫》專班,協調推進工作,完成送審和出版事宜,這項工作仍在繼續中。

《復興文庫》按歷史進程的順序分為五編,第一至三編先行出版。其中第一編集中選編1840—1921年,體現初期民族覺醒意識、探索救亡之道、傳播進步思想的重要文獻,重在展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起點﹔第二編集中選編1921—1949年,記述中國共產黨攜手中國社會各階層各黨派各進步力量、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為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而不懈奮斗的重要文獻﹔第三編集中選編1949—1978年,記載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的重要文獻。第四、五編正在繼續編纂和審讀中,反映改革開放和新時代以來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闊步前進的歷史。

用好《復興文庫》 從中汲取精神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在《復興文庫》序言中指出:“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我們更需要以史為鑒、察往知來。”總書記進一步強調:“我們要在學好黨史的基礎上,學好中國近代史,學好中國歷史,弄清楚我們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弄清楚中國共產黨人是干什麼的、已經干了什麼、還要干什麼,弄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怎樣才能繼續成功。”

中國這樣一個人口規模巨大的東方大國,在一百多年裡實現翻天覆地的大變化,從極度衰弱、備受屈辱、瀕臨滅亡邊緣,到奇跡般重新站立起來,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在人類歷史上是罕見的。這是多少代中國人英勇奮斗的結果。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學習借鑒歷史,指出:“重視歷史、研究歷史、借鑒歷史,可以給人類帶來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開創明天的智慧。”總書記多次強調,要深入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復興文庫》努力以宏大的視野全景式展現中華民族由弱變強的偉大奮斗歷程,昭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力求為人們學習近代以來的中國歷史提供寶貴文獻資料。

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過去一百多年,中國共產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答卷。現在,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又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的趕考之路。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鄭重宣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進新征程的總動員令。

《復興文庫》的編纂工作還在繼續,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為《復興文庫》撰寫的序言,全面把握實施《復興文庫》這一重大文化工程的意義和要求,把這部大型歷史文獻叢書編纂得更加完善。

(作者:《復興文庫》總主編、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

(來源:《求是》2022年11月16日第2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