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一兵:深刻認識和把握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的歷史責任

原標題:深刻認識和把握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的歷史責任
作者:黃一兵    發布時間:2022-11-16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庄嚴歷史責任。黨的二十大深刻總結我們黨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歷史經驗,系統闡述了“兩個結合”要求,精辟概括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號召全黨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充分彰顯了我們黨高度的理論自信和巨大的歷史勇氣。

1、中國共產黨人對待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態度

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最根本的原因是它有正確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馬克思主義是不斷發展的,最根本的原因是它貫穿著科學的立場觀點方法。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

回望百年奮斗歷程,黨之所以能夠領導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開拓中完成中國其他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根本在於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堅持實事求是,從中國實際出發,洞察時代大勢,把握歷史主動,進行艱辛探索,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指導中國人民不斷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

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首先要解決的是態度問題,即如何科學對待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既是那個時代精神的精華又是整個人類精神的精華,一經誕生就猶如壯麗的日出,照亮了人類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就鮮明把馬克思主義作為指導思想。一百多年來,無論是處於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從未動搖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這使黨得以擺脫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辯証的科學精神、無私無畏的博大胸懷領導和推動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不斷堅持真理、修正錯誤。今天,馬克思主義的命運早已同中國共產黨的命運、中國人民的命運、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它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檢驗,它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貫徹,它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彰顯。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馬克思主義就是我們黨和人民事業不斷發展的參天大樹之根本,就是我們黨和人民不斷奮進的萬裡長河之泉源。背離或放棄馬克思主義,我們黨就會失去靈魂、迷失方向。

馬克思主義是隨著時代、實踐、科學發展而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體系,它並沒有結束真理,而是開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革命戰爭年代,“左”傾教條主義在黨內的錯誤領導曾經給革命造成極大損失。毛澤東同志堅決反對把馬克思主義教條化的錯誤傾向,明確提出“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的命題,強調以實事求是的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改革開放新時期,鄧小平同志提出堅持解放思想,打破思想僵化,強調“不以新的思想、觀點去繼承、發展馬克思主義,不是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馬克思主義,堅持社會主義,一定要有發展的觀點。”“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一百多年來,我們黨堅持推進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先后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黨和人民事業不斷開創新局面,也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時代在發展,事業在前進。今天,時代變化和我國發展的廣度深度遠遠超出了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當時的想象,我們不能簡單拿馬克思、恩格斯、列寧當年所說的話來套今天的中國實際,對待馬克思主義,不能採取教條主義的態度,也不能採取實用主義的態度,而是要堅定不移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在堅持中不斷發展,在發展中更好堅持。

2、“兩個結合”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原創性貢獻

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一個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篤行真理的過程。在長期實踐中,中國共產黨人深刻認識到,隻有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才能正確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問題,才能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的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首次明確提出了“兩個結合”的重大論斷。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對這個重大論斷進行了充分而深入的闡述。“兩個結合”以宏闊的歷史視野、深邃的理論思考,大大深化了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規律性認識。

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要運用其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解決中國的問題,而不是要背誦和重復其具體結論和詞句,更不能把馬克思主義當成一成不變的教條。馬克思主義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指明了方向,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同時,馬克思主義理論是行動指南,必須隨著實踐的變化而發展。而馬克思主義能不能在實踐中發揮作用,關鍵在於能否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結合起來。面對快速變化的世界和中國,如果墨守成規、思想僵化,不僅黨和國家事業無法繼續前進,馬克思主義也會失去生命力、說服力。當代中國正在經歷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變化前所未有,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論和實踐課題。我們要准確把握時代大勢,勇於站在人類發展前沿,聆聽人民心聲,回應現實需要,更好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一切從實際出發,著眼解決新時代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不斷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作出符合中國實際和時代要求的正確回答,得出符合客觀規律的科學認識,形成與時俱進的理論成果,更好指導中國實踐。

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的“真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們的“根”和“魂”。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隻有植根本國、本民族歷史文化沃土,馬克思主義真理之樹才能根深葉茂。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其中蘊含的天下為公、民為邦本、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賢、天人合一、自強不息、厚德載物、講信修睦、親仁善鄰等,是中國人民在長期生產生活中積累的宇宙觀、天下觀、社會觀、道德觀的重要體現,同科學社會主義價值觀主張具有高度契合性。我們必須堅定歷史自信、文化自信,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同人民群眾日用而不覺的共同價值觀念融通起來,不斷賦予科學理論鮮明的中國特色,不斷夯實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基礎和群眾基礎,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牢牢扎根。隻有堅定不移推進馬克思主義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結合,才能使馬克思主義從“在中國的馬克思主義”真正轉化為“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具有強大的歷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和精神感召力,既有效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也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煥發出新的勃勃生機﹔隻有堅定不移推動馬克思主義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才能既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賦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新的時代內涵,又使馬克思主義具備中國形式、中國風格、中國氣派,更好繁榮中國文化、發展中國理論、傳播中國思想,使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大放異彩。

3、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偉大理論創造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內外形勢新變化和實踐新要求,迫切需要我們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深入回答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黨治國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時代課題。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勇於進行理論探索和創新,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集中體現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在理論創新的偉大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深刻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精華和道德精髓,根據時代發展和實踐變化,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構建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黨的二十大報告用“六個堅持”作了概括和闡述。

堅持人民至上深刻揭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價值追求。一切脫離人民的理論都是蒼白無力的,一切不為人民造福的理論都是沒有生命力的。馬克思主義之所以具有跨越國度、跨越時代的影響力,就是因為它植根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動歷史前進的人間正道。黨的理論是來自人民、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論,人民的創造性實踐是理論創新的不竭源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站在人民大眾立場上,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幸福。

堅持自信自立深刻揭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本質屬性。理論的自信自立是建立在對科學理論的堅定信仰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正確認識上,建立在對基本國情的准確把握上的。黨的百年奮斗成功道路是黨領導人民獨立自主探索開辟出來的,馬克思主義的中國篇章是中國共產黨人依靠自身力量實踐出來的,貫穿其中的一個基本點就是中國的問題必須從中國基本國情出發,由中國人自己來解答。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隻有用這一科學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中國共產黨人才能自信從容應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把中國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堅持守正創新深刻揭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突出品格。當代中國正在進行的實踐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顛覆性錯誤,創新才能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兩個結合”,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

堅持問題導向深刻揭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鮮明特點。每個時代總有屬於它自己的問題。科學理論之所以科學,就在於堅持把問題作為創新的起點和動力源,聆聽時代的聲音,回應時代的呼喚,認真研究解決重大而緊迫的問題,形成解決問題的正確思路和有效辦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國際和國內相關聯、理論和實際相結合的寬廣視角,聚焦我國發展和我們黨執政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深入思考和全面把握,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著力解決什麼問題,有力推動了事業的不斷前進和發展。

堅持系統觀念深刻揭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原則。事物是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的,隻有用普遍聯系的、全面系統的、發展變化的觀點觀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發展規律。我國是一個發展中大國,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正在經歷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推進改革發展、調整利益關系往往牽一發而動全身。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發展地而不是靜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統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聯系地而不是單一孤立地觀察事物,准確把握客觀實際,真正掌握規律,妥善處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各種重大關系,形成最為有利的戰略布局,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

堅持胸懷天下深刻揭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崇高境界。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黨,也是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正確認識和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系,堅持開放、不搞封閉,堅持互利共贏、不搞零和博弈,堅持主持公道、伸張正義,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為人類文明進步貢獻了智慧和力量。

“六個堅持”構成相互聯系、內在統一的有機整體,貫穿體現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的全部內容之中,既是我們深刻理解這一思想必須牢牢把握的基本點,也是繼續推進理論創新必須始終堅持的基本點。做到了“六個堅持”,我們對真理的認知就會更加深入,對馬克思主義的原創性貢獻就會更加顯著,就能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4、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的根本要求

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首先要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六個堅持”是我們黨深刻總結凝練的推進理論創新的科學方法、正確路徑,為把握好、運用好黨的創新理論的思想精髓、進一步提高全黨馬克思主義水平提供了“金鑰匙”,為繼續推進黨的理論創新解決了“橋和船”的問題。

堅持人民至上,要求我們站穩人民立場、把握人民願望、尊重人民創造、集中人民智慧,形成為人民所喜愛、所認同、所擁有的理論,使之成為指導人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

堅持自信自立,要求我們堅持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堅定“四個自信”,以更加積極的歷史擔當和創造精神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新的貢獻。

堅持守正創新,要求我們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不動搖,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動搖,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動搖,緊跟時代步伐,敢於說前人沒有說過的新話,敢於干前人沒有干過的事情,以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

堅持問題導向,要求我們增強問題意識,聚焦實踐遇到的新問題、改革發展穩定存在的深層次問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國際變局中的重大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突出問題,不斷提出真正解決問題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

堅持系統觀念,要求我們善於通過歷史看現實、透過現象看本質,把握好全局和局部、當前和長遠、宏觀和微觀、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關系,不斷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提供科學思想方法。

堅持胸懷天下,要求我們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類發展進步潮流,積極回應各國人民普遍關切,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作出貢獻,以海納百川的寬闊胸襟借鑒吸收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推動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我們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也永無止境。新征程上,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握好黨的創新理論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就一定能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作者:黃一兵,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