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會理論學習中心組    發布時間:2022-11-16   
分享到 :

提出“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的重大命題,是黨的二十大報告的一個重要內容和突出亮點。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強調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一個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篤行真理的過程,對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成果和新鮮經驗作出科學概括,為新時代新征程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指明前進方向。認真學習領會這個重大命題,對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握好這一思想的主要內容和蘊含其中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

一、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這一高屋建瓴、思想深邃的科學論斷,深刻揭示了科學理論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根本指導意義,同時也深刻揭示了科學理論引領事業發展的邏輯必然和歷史必然。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近代以來,面對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的深重劫難,正是馬克思主義而不是別的什麼主義,成功引領了救亡運動,指導產生了中國共產黨,給在黑暗中苦斗的中國人民指明了前進方向,進而深刻改變了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鐵一般的事實表明,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是完全正確的,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

馬克思主義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但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必須中國化時代化才能落地生根、深入人心。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早就指出,馬克思主義“提供的只是總的指導原理,而這些原理的應用具體地說,在英國不同於法國,在法國不同於德國,在德國又不同於俄國”,對一般原理的實際運用“隨時隨地都要以當時的歷史條件為轉移”。我們黨在早年吃過教條主義的大虧后深刻認識到,馬克思主義的偉大力量就在於它是和各個國家具體的革命實踐相聯系的,離開中國特點來談馬克思主義只是抽象的空洞的馬克思主義,要“使之在其每一表現中帶著必須有的中國的特性”。一路走來,我們黨先后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指導。可以說,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找到革命、建設、改革的正確道路,完成近代以來其他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一個根本原因就在於我們黨始終把馬克思主義作為思想指引和行動指南,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並用以指導實踐。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浙江杭州建德市推出“新安堂前燕”數字化應用場景2.0版,以數字賦能提升基層理論宣講成效。圖為“新安堂前燕”數字駕駛艙。 建德市委宣傳部供圖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側重解決的是“服中國水土”的問題,馬克思主義時代化側重解決的是“應時代所需”的問題。對中國共產黨人來說,二者歸根到底是統一的,真正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必然是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真正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也必然是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面對當代中國和當今世界發展提出的新課題,隻有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在不斷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中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才能永葆馬克思主義的生機活力。

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

講新的飛躍,新就新在這一思想科學回答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時代課題。馬克思、恩格斯指出:“一切劃時代的體系的真正的內容都是由於產生這些體系的那個時期的需要而形成起來的。”進入新時代,面對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非凡理論勇氣、卓越政治智慧、強烈使命擔當,應時代之變遷、立時代之潮頭、發時代之先聲,進行了一系列新的具有開拓性意義的理論創造。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要內容的“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形成了一個系統全面、邏輯嚴密、內涵豐富、內在統一的科學理論體系,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的智慧結晶。

講新的飛躍,新就新在這一思想形成了一系列新的重大原創性理論觀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堅持老祖宗,又講了許多新話,以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對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作出了重大創新發展。提出堅持人民至上,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提出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生產力理論﹔提出全過程人民民主,發展了馬克思主義人民民主思想﹔提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現代化理論﹔提出自我革命是我們黨跳出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等等。這些結合新的時代和實踐作出的新的理論創新,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

講新的飛躍,新就新在這一思想引領了一系列影響深遠的新的偉大變革。理論飛躍的衡量標准不僅是理論問題,而且是實踐問題,理論飛躍說到底體現在實踐的偉大飛躍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的變革是劃時代的、影響的人群是數十億量級的、蘊含的價值是具有人類普遍意義的。這一思想的創立和發展,指引中國共產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中國人民煥發出更為強烈的歷史自覺和主動精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如同聳立的燈塔,照亮我們前行的征途,指引“中國號”巨輪不斷駛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這一思想的主要創立者,為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發揮了決定性作用、作出了決定性貢獻。核心就是力量,思想就是旗幟。“兩個確立”作為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已經成為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識和共同意志,已經寫在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心坎上,是黨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兩個結合”拓展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基本內涵和實現途徑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隻有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才能正確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問題,才能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的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兩個結合”深刻指明了推進黨的理論創新的根本途徑,揭示了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理論之樹常青的奧妙所在。

馬克思主義隻有為人們所普遍認同,才能成為真誠持久的信仰﹔隻有為人民群眾所掌握,才能轉化為強大的物質力量。要做到這一點,必須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各國的具體實際、歷史文化結合起來。100多年來,我們黨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進程中,以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激活了源遠流長的中華文明,使中華文明再次煥發出蓬勃的生機與活力。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兩個結合”的高度深刻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其中蘊含的天下為公、民為邦本、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賢、天人合一、自強不息、厚德載物、講信修睦、親仁善鄰等,是中國人民在長期生產生活中積累的宇宙觀、天下觀、社會觀、道德觀的重要體現,同科學社會主義價值觀主張具有高度契合性。”高度重視“兩個結合”,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強烈的文化自信與文化自覺,必將使我們黨的理論與中華民族5000多年輝煌燦爛的文明史更緊密地結合起來,獲得無比充沛的思想文化資源,也必將使我們黨的理論更深地扎根於中國的土地上,扎根於億萬人民的心中。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在推進“兩個結合”中形成的,是堅持“兩個結合”的光輝典范。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歷史傳承和創新發展,高度重視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無論是在中央重要會議上闡述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還是在調研考察中同基層干部群眾傾心交談,或者是在國際重要場合公開闡明中國的原則立場,總書記始終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為重要思想源泉,旁征博引傳統文化經典和歷史典故,承繼中華文明人文精神、道德價值、歷史智慧的精華養分,開辟了在深厚傳統中取精用宏、固本開新的治國理政新境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也以其強大的歷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精神感召力,成為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

隻有植根本國、本民族歷史文化沃土,馬克思主義真理之樹才能根深葉茂。堅持“兩個結合”,需要對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有全面系統的掌握,需要對本國國情有深刻准確的把握,需要對本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懷有足夠的禮敬。要把“兩個結合”作為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根本途徑,在持續推進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同時,堅定歷史自信、文化自信,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同人民群眾日用而不覺的共同價值觀念融通起來,持續推進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

四、在踐行“六個必須堅持”中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庄嚴歷史責任。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報告從6個方面作了概括和闡述,強調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必須堅持自信自立,必須堅持守正創新,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必須堅持系統觀念,必須堅持胸懷天下。這是我們黨從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高度深刻闡述了推進理論創新的科學方法、正確路徑,深刻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深刻揭示了這一思想根本的政治立場、徹底的理論品格、獨有的精神氣質、科學的思想方法,為把握好、運用好這一科學理論的思想精髓、進一步提高全黨馬克思主義水平提供了“金鑰匙”,為繼續推進黨的理論創新解決了“橋和船”的問題。

“六個必須堅持”構成相互聯系、內在統一的有機整體,貫穿體現在“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的全部內容之中。必須堅持人民至上,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本質屬性,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根本的價值立場﹔必須堅持自信自立,是我們黨全部理論和實踐的立足點,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在的精神特質﹔必須堅持守正創新,是貫徹黨的思想路線的內在要求,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鮮明的理論品格﹔必須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的突出特點,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鮮明風格﹔必須堅持系統觀念,是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重要認識論和方法論,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必須堅持胸懷天下,展現了我們黨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寬廣格局,充分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有的大視野大境界。

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勒泰地區,哈巴河邊境管理大隊成立“二十大精神宣傳小分隊”。圖為2022年10月27日,小分隊民警騎馬深入轄區與牧民共同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人民視覺 王友波/攝

“六個必須堅持”既是深刻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須牢牢把握的基本點,也是繼續推進理論創新必須始終堅持的基本點。把握運用好“六個必須堅持”,就能更好地領會這一思想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實踐要求,更好地將其轉化為廣大黨員干部的政治修養、理論素養、道德修養和履職盡責的本領。做到了“六個必須堅持”,對真理的認知就會更加深入,對馬克思主義的原創性貢獻就會更加顯著,就能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奮進新征程,我們所面臨問題的復雜程度、解決問題的艱巨程度明顯加大,給理論創新提出了全新要求,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任務更加緊迫、更為繁重。要增強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更好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深刻領會“兩個結合”、“六個必須堅持”,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來源:《求是》2022年11月16日第2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