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早期紀律建設史料展”在上海中共四大紀念館開幕

作者:    發布時間:2022-11-16   
分享到 :

為宣傳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會議精神,紀念王荷波烈士逝世95周年,中共四大紀念館在上海市紀委監委、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上海市虹口區委和中共一、二、四大場館管理委員會的指導下,策劃舉辦的“抓鐵有痕鑄黨魂——中國共產黨早期紀律建設史料展”,於11月11日在中共四大紀念館開幕,“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警示教育案例展”和“品重柱石——王荷波個人生平展”兩個臨時展覽同步推出。

為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筑牢思想防線,遠離腐敗和“圍獵”,共塑風清氣正政治生態環境,經上海市紀律檢查委員會、上海市監察委員會同意,中共四大紀念館被命名為“上海市廉政教育基地”。

中共四大正式代表、中央監察委員會第一任主席王荷波侄孫王飛向活動發來視頻致辭。他表示,1882年,黨的早期領導人之一、中國工人運動的先驅、中央監察委員會首任主席王荷波出生在今福州市湖東路76號。在他短短45年的一生中,王荷波的革命足跡遍布全國,乃至蘇聯,和上海也有一段特殊的緣分。在新時代的今天,我們不應忘記王荷波烈士的遺志,傳承紅色基因,堅持從嚴治黨,堅持黨的自我革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

開幕式后,與會領導及嘉賓共同參觀“抓鐵有痕鑄黨魂——中國共產黨早期紀律建設史料展”等系列展覽。本次展覽聚焦1921年中共一大黨的誕生至1927年中共五大首創中央紀律檢查機關這段黨史上波瀾壯闊的時期,分為思想探源、鐵紀萌芽、革命實踐、機構首創、繼續前行5個單元,真實再現了中共早期紀律建設的艱辛探索和偉大實踐。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