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革命文物“活教材” 點亮勇毅前行“照明燈”

—— 四川省廣元市多措並舉推動紅色文化全面發力中國式現代化廣元實踐

作者:    發布時間:2022-11-16   
分享到 :

四川省廣元市是革命老區,有著眾多革命文物。據初步統計,全市已納入保護的不可移動紅色革命文物240余處、可移動紅色革命文物2200余件,已建成初具規模的紅色旅游景點150余處。廣元市堅定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革命文物重要論述精神和黨的二十大精神,依托積澱厚重、分布廣泛的革命文物,通過區域聯動、專群結合、統籌謀劃等舉措,推動紅色文化全面發力中國式現代化廣元實踐。

區域聯動,打造紅色文物研學線路。突出“開天辟地、改天換地、翻天覆地、驚天動地”脈絡,按照“資源互補、就近便捷”原則,以中國紅軍城、木門會議會址、蒼溪紅軍渡、青川地震遺址遺跡公園等4個省級黨史教育基地為節點,串聯劍閣縣紅軍攻克劍門關遺址、利州區三線記憶小鎮、821廠史館、旺蒼縣大茅坡改土工程、澳援體育中心災后重建示范項目、朝天區羅圈岩易地扶貧搬遷點等200余處不同歷史時期形成的紅色資源,針對黨員干部、基層群眾、青少年學生等不同群體差異化需求,分層分類推出學黨史精品研學線路。截至目前,共推出的11條研學線路接待學員量已突破15萬人次。以紅四方面軍在川東北行軍作戰為主軸,依托川東北五市紅色旅游聯盟,採取“線路互通、客源互送、市場共享、營銷互促”方式,推出“緬懷紅色經典”“感受滄桑巨變”等主題線路,有序組織全市1000余名縣處級以上干部“走一段紅軍路”“穿一次紅軍服”“吃一頓紅軍飯”,在互動體驗中增強信念,進一步堅定中國式現代化廣元實踐的必勝信心。

專群結合,講好紅色文物背后故事。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委黨校、市文物局等單位抽調9名專家組成工作專班,深入挖掘革命文物背后故事,系統提煉蘊藏其中的豐富內涵,匯編形成《紅色廣元——干部黨史學習教育故事叢書》,讓一件件鐫刻著紅色記憶的革命文物可看可觸、可聽可感。根據毛主席、朱總司令對廣元籍紅軍戰士嚴炳武的題詞等,整理形成《媽媽送我當紅軍》《一枚紅軍印》《一件錢衣裳》《竹紐扣》等紅色故事60余篇。立足精准再現歷史原貌,對全市黨史教育基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黨性教育基地珍藏的革命文物解說詞進行全面甄別審核,對30余名專兼職解說員進行系統提能培訓,確保對革命文物的講解精煉准確、思想啟迪清幽深邃、精神震撼直擊心靈。全面梳理川陝蘇區后期首府地“中國紅軍城”展陳的數百件革命文物,開發出《中國紅軍城的紅色記憶與精神傳承》等14門特色黨史課程。依托“廣元市干部網絡學院”在線平台,組織全市6000余名科級以上干部系統學習,在感悟精神偉力中傳承紅色基因、汲取奮進力量。

統籌謀劃,發揮紅色文物教育效能。制訂出台廣元市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管理“三張清單”,對已納入保護的紅色革命文物逐一明確主體責任、監管責任和直接責任,確保革命文物風貌完整、文化延續。紅色經典緬懷游與鄉村振興相結合,開發出紅色紀念章、紅軍草鞋、微縮軍號等旅游紀念品,推出南瓜湯、紅薯飯、蕎麥粑等系列“紅軍糧”,努力讓更多紅色元素點燃鄉村美好生活。依托四縣三區融媒體平台,大力發展革命文物數字內容新業態,採取“雲展覽”、短視頻、在線直播、H5、全景VR等可視化呈現方式,拓寬線上傳播渠道,讓紅色正能量產生思想共鳴大流量、讓紅色好聲音成為新時代最強音。組建“百名知客輕騎兵”等基層宣講小分隊,利用紅白喜事、農民夜校、志願服務等平台載體,把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以“順口溜”“三句半”等群眾喜聞樂見方式,宣講到城鄉社區、田間地頭、村寨院壩,在潛移默化中讓紅色革命文物蘊含的紅色元素紅色基因,點亮廣元老區人民勇毅前行的“照明燈”,匯聚起中國式現代化廣元實踐的磅礡力量。

(四川省廣元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