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黨史界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百年黨史與黨的建設理論研討會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2-11-16   
分享到 :

11月11日上午,陝西黨史界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百年黨史與黨的建設理論研討會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在西安郵電大學召開。會議由陝西省委黨史研究室和陝西省中共黨史學會聯合主辦,西安郵電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西安郵電大學陝西黨史與紅色文化研究院承辦。西安郵電大學黨委副書記寧煥俠致辭,陝西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梁月蘭作總結講話,西北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朝琦及主辦單位、各級黨史部門、相關院校專家學者共100余人參加會議。

研討會上,來自陝西省委黨史研究室、西安郵電大學、陝西師范大學、陝西省委黨校(陝西行政學院)、西安文理學院、西安理工大學、榆林學院、中國延安干部學院的13位專家學者,圍繞會議主題先后發言。

陝西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梁月蘭在總結講話中感謝各位發言人的精心准備,並肯定了他們對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入闡釋和系統解讀。她指出,學習宣傳、研究闡釋黨的二十大精神,是陝西黨史界必須擔負起的重大政治責任,要把准政治方向、把牢輿論導向,把好實際效果。她強調,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黨的二十大的重大意義。認真對照黨的二十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四次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並貫通黨的十八大后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央政治局常委參觀復興之路展覽、十九大后到上海一大舊址、二十大后到延安革命紀念地的重要講話精神學思踐悟。二是突出核心要義,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實質。牢牢把握過去5年工作和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和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三是貫徹實踐要求,切實抓好學習領會、抓好宣傳宣介、抓好研究闡釋。把對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學習宣傳貫徹,體現到黨史和文獻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繼續推動新時代陝西黨史和文獻事業高質量發展。

會議開幕式由陝西省中共黨史學會常務副會長、西安郵電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二級教授袁武振主持,研討環節分別由陝西省委黨史研究室科研規劃處處長耿琪,省中共黨史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西安郵電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袁文偉主持。

( 陝西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