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認真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活動

作者:    發布時間:2022-11-16   
分享到 :

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后,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會第一時間研究部署學習宣傳貫徹工作,在院黨的二十大代表分別傳達大會精神、與院管六個學會舉辦“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座談會”、與新華社聯合主辦“紅廳論壇:讀懂中國共產黨二十大”主題研討會的基礎上,認真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活動,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的熱潮。

11月1日,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受邀赴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這是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首場報告會后,第一次面向外國在華人士宣介黨的二十大精神,來自30個國家和地區近500位中外嘉賓以線下或線上方式出席會議。11月3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社總社舉行,曲青山院長再次受邀作宣講報告。全國供銷合作社系統干部職工7000余人聽取了宣講報告。報告會后,曲青山院長與干部職工交流互動,對大家關心的問題進行了詳細解答。曲青山院長還為中央辦公廳、最高人民法院、工業和信息化部、民盟中央等作輔導報告,並在《經濟日報》《學習時報》《中國紀檢監察報》《黨的文獻》發表宣傳闡釋文章。

按照院務會安排和曲青山院長要求,11月8日至10日,院務會成員、副院長柴方國、黃一兵、王全春,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王均偉分別在院屬部門、直屬單位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活動。在6個場次的宣講中,院務會成員闡述了黨的二十大的重大意義,講解了過去五年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闡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解讀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任務和以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為黨員干部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強調了重點,講授了方法,提出了要求。

廣大黨員干部職工表示,要按照院務會要求和曲青山院長指示,在全面學習上下功夫,通讀精讀、學深悟透,全面系統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召開期間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把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同學習黨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結合起來。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知其言,也要知其義。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切實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蘊含的世界觀方法論,把握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在全面落實上下功夫,結合中央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的定位和要求,結合中央重大部署和各項重點工作任務,有計劃有步驟拿出“時間表”“路線圖”,分清輕重緩急,突出工作重點,扎實抓好貫徹落實,發揮好黨中央可靠的文獻庫、思想庫、智囊團作用,推動新時代黨史和文獻事業高質量發展。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機關黨委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