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

作者:陳理    發布時間:2022-11-17   
分享到 :

連日來,各地干部群眾掀起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結合自身工作實際交流學習體會。圖為浙江省德清縣開展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層·青年說”活動。(圖片來源:人民視覺)

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大會上作的報告,回顧總結了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闡述了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等重大問題,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是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

深刻理解把握過去五年工作和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

十九大以來的五年,是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五年。所謂極不尋常,集中反映了這一時期黨和國家面臨的形勢之復雜、斗爭之嚴峻、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艱巨世所罕見、史所罕見。所謂極不平凡,深刻反映了黨領導人民有效應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風險挑戰的奮斗歷程和取得的重大成就。這集中體現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以奮發有為的精神,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在極不尋常的時期創造了極不平凡的輝煌業績。

黨的二十大報告以十年來經歷的對黨和人民事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三件大事開篇,從十六個方面全面系統、濃墨重彩地總結了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一系列長期積累及新出現的影響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義無反顧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

過去五年工作和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充分有力地証明了,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總結過去五年工作和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得出的重大歷史結論,是新時代新征程上應對世界百年變局風險挑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根本保証。

深刻理解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貫穿黨的二十大報告的靈魂。報告全面論述了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的重大問題,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出新的概括。這是黨的二十大報告的一個突出亮點和重大理論貢獻。

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兩個結合”進行了全面深入的論述,深刻揭示了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的根本途徑。並強調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這些重要論述,深化了對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規律性的認識,深刻揭示了我們黨推進理論創新、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的成功奧秘,科學回答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引領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根本原因。

報告用“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概括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內容。這個概括,深刻反映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不斷豐富發展的科學理論,隨著新時代黨和事業的發展,在不斷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中實現新的豐富發展,也深刻反映了我們黨的理論創新,是一個不斷對黨的創新理論進行概括,並用以武裝全黨、指導實踐的過程。

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堅持人民至上,是我們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最鮮明的價值取向。堅持自信自立,深刻反映了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持從中國實際出發,獨立探索符合中國國情的道路。堅持守正創新,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對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則和基本態度,既堅持老祖宗,又與時俱進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堅持問題導向,充分反映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鮮明的實踐品格,始終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著眼研究和解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出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堅持系統觀念,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鮮明的思想方法,是對唯物辯証法的科學運用。堅持胸懷天下,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百年大黨的寬廣胸懷、世界眼光和責任擔當。“六個堅持”的概括,既是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世界觀和方法論的深刻揭示,又是新時代新征程我們黨繼續推進理論創新、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的根本要求和鮮明指向,是深入學習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實踐要求的著力點,是全面貫徹這一科學思想的金鑰匙。

深刻理解把握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集中論述了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這個使命任務歸結到一點,就是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圍繞著這個重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深刻論述了關於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總的戰略安排和中國式現代化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形成了全面系統的中國式現代化的科學理論體系,科學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大時代課題,為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刻領會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明確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的中心任務的提出,深刻反映了我們黨把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要求、人民群眾新期待,引領時代發展的歷史主動精神和責任擔當,對於動員和凝聚全黨全社會力量,同心同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深刻領會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黨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把中國式現代化基於國情的中國特色概括為五個方面:我國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這些基本特征,既具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體現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更具有基於中國國情的中國特色,切合中國實際,體現了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與西方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兩極分化的現代化、物質主義膨脹的現代化、對外擴張掠奪的現代化老路形成了鮮明差異。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我們僅用幾十年時間就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實踐証明,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不僅走得對、走得通,而且走得穩、走得好。

深刻領會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將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概括為九個方面,其中位列前面的“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兩條至關重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近代以來的中國歷史一再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庄大道。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新時代新征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提供了根本保証。

深刻理解把握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明確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這一重要論斷,深刻揭示了兩個偉大革命的辯証關系,集中反映了中國共產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面對新時代新征程世情國情黨情深刻復雜變化,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為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提供了根本遵循。

當前我們面臨世情的深刻復雜變化,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不可避免會面臨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前進道路上不可避免會面臨種種日趨復雜的風險挑戰,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越是形勢復雜,越是任務艱巨,越是要加強黨的建設,確保黨始終成為團結帶領人民戰勝風險挑戰的主心骨。

今天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顯著成效,但還遠未到大功告成的時候。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黨面臨的長期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長期而復雜的,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是長期的尖銳的嚴峻的,管黨治黨一刻也不能放鬆,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必須以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和執著,重整行裝再出發,把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引向深入。

越是取得巨大成績,越要保持清醒頭腦,始終牢記黨的初心使命。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這值得我們驕傲和自豪,但決不能因此而自滿。歷史的經驗告誡我們,長時間的和平環境,長期執政的歷史條件,容易讓一些黨員干部淡忘艱苦斗爭精神和居安思危意識,貪圖安逸、追求享樂,缺乏應對新挑戰、開拓新局面的決心和勇氣。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深刻理解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並強調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勝利。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充分發揮億萬人民的創造偉力。這對於不斷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加強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形成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團結奮斗的結果。一百年來,黨團結帶領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黨和人民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團結奮斗的結果,團結奮斗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最顯著的精神標識。百年奮斗歷史告訴我們,團結就是力量,奮斗開創未來﹔能團結奮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團結奮斗的政黨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團結奮斗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內在要求。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要把14億多人口的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帶入現代化,是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壯舉。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國發展既面臨著重要發展機遇,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要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還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需要永葆團結奮斗的精神,鍥而不舍、馳而不息地頑強奮斗,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奮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百年奮斗歷史還告訴我們,圍繞明確奮斗目標形成的團結才是最牢固的團結,依靠緊密團結進行的奮斗才是最有力的奮斗。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已為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偉大實踐所充分証明,成為全黨的意志、人民的選擇、全社會的高度共識。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進一步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自覺地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覺地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14億多中國人民凝聚成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作者系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原主任)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2022年11月17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