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保定市委黨史研究室著力打造保定“300+30+3”黨史學習教育新場景

作者:    發布時間:2022-11-17   
分享到 :

日前,河北省保定市委黨史研究室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建設高品質、有韌性、現代化新保定的實踐中,著力打造“300+30+3”黨史學習教育新場景,進一步開創新時代保定黨史工作新局面。

“300”是指百年黨史、百個紅色地標、百家紅色書屋。一是持續升級中國共產黨保定百年歷史展館(網絡版)。以保定市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展覽為基礎,以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為主題,以“保定黨史”微信公眾號為載體,升級拓展中國共產黨保定百年歷史展館(網絡版),隨時為觀眾提供保定百年黨史的全景呈現,強化沉浸式體驗,讓紅色教育更具感染力穿透力。二是制作運營保定百個紅色地標雲打卡微信程序。從文字、圖片、音頻、視頻等多維度切入,利用數字賦能,制作發布“保定黨史雲打卡紅色地標”程序,全域展現保定黨史紀念館、紅色遺址遺跡等,打造“黨史+地標+旅游”交互式瀏覽新模式。三是建設百家紅色書屋。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契機,通過贈閱紅色書籍、組織讀書沙龍、開展黨史主題閱讀等活動,重點圍繞高蠡暴動紀念地、西高庄黨建先進代表、保定學院紅色精神傳承等,推進紅色書屋(黨史閱讀角)建設,增強黨史學習閱讀的吸引力和親和力,引導廣大干部群眾主動學習黨史,自覺傳頌黨的故事。

“30”是指在全市范圍內逐步建設30個黨史“六進”示范基地。立足黨史“六進”和“四史”宣傳教育,在駐保高校、企業、社區、機關單位、軍營、縣鄉以下基層黨組織等,推進保定市黨史“六進”示范基地建設。圍繞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開展重大黨史編研成果研學、重大歷史節點主題宣教等,打造黨史學習教育場景陣地。

“3”是指深入發掘黨史資源,打造“三大基地”。一是以唐縣為中心建設“中國·保定國際友誼紅色教育基地”。作為抗戰時期國際友人重要匯集地之一,聚焦白求恩、柯棣華等援華友人的光榮事跡和崇高精神,以彰顯保定在全國紅色文化傳承中的引領價值為切口,全方位打造國際友誼紅色教育場景。二是圍繞晉察冀革命史建設黨史學習培訓基地。有效整合阜平(晉察冀抗日根據地腹地)、淶源(黃土嶺戰役遺址)、淶水(歌曲《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誕生地)、市區(以留法勤工儉學運動為代表的思想啟蒙)等重要黨史資源,打造抗戰史、《晉察冀日報》史、留法勤工儉學運動史、抗戰精神研究等學習培訓專題場景,助推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三是立足書院之城建設,打造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基地。緊密結合黨史“六進”和紅色書屋建設,面向青少年推出系列黨史讀物、紅色視頻、紅色故事會等,重點打造保定市中國共產黨員日記博物館、新蓮池書院、屹崴書院等青少年黨史學習紅色院館,為保定書院之城建設增添紅色亮點、激活青春動能。

(河北省保定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