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委黨史研究室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黨史資料征集聯動機制

作者:    發布時間:2022-11-17   
分享到 :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根據黨中央關於黨史工作的有關要求,貴州省加強頂層設計,創新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黨史資料征集聯動機制”(以下簡稱“機制”),對十八大以來的黨史資料征集利用進行了規范。“機制”從總體要求、重點任務、組織保障三個方面進行了明確。

在總體要求方面:“機制”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工作的重要論述特別是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為准繩,明確了十八大以來黨史資料征集利用的指導思想和主要目標。

在重點任務方面:一是建立部署推動機制,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貴州黨史資料的征集動員部署、中期調度等工作推動機制,確保黨中央和省委關於黨史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和有關要求得到及時、高效貫徹落實。以會議部署、責任分解、加強調度等方式,對全省黨史資料征集工作進行了細化。二是建立分工聯動機制,圍繞構建大黨史工作格局,在省委的統一領導下,由省委黨史研究室統籌協調,明確各地各部門黨史資料征集職責,加強聯動,逐步形成縱向互通、橫向互動、資料共享、發展共進的黨史資料征集工作新局面。同時,明確了資料報送部門、資料保管部門的職責。三是建立黨史資料征集內容報送機制。明確報送內容主要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貴州的實踐,重點提供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領導貴州人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奮斗歷程中形成的有保存價值的文字、圖片、音像等材料。征集內容包含省委各部委、省級國家機關各部門黨組(黨委)、各人民團體黨組及市(州)黨委提供的發展歷程綜述、年度工作總結、重大專項活動綜述。四是建立完善工作評價機制。每年年底對省委各部委、省級國家機關各部門黨組(黨委)、各人民團體黨組及市(州)黨委黨史資料報送工作,採取領導評價、工作評價、第三方評價、委托評價等方式進行分類評價,以“點對點”方式向資料報送有關單位反饋。

在組織保障方面:從提高認識、共同推進,加強領導、雙向傳導,開拓創新、狠抓落實等方面作出了保障。

貴州研究建立黨史資料征集聯動“機制”,打通了黨史記錄、研究的源頭活水,它既是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的有效探索,更是全面、客觀、准確記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地方的生動實踐的重要舉措。

(貴州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