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積極推進革命遺址保護規劃立法工作

作者:    發布時間:2022-11-18   
分享到 :

雲南是一片有著光榮革命傳統的豐沃紅色熱土,全省共有革命遺址1903個,其他遺址362個,總計2265個,數量在全國居前10位。保護好、利用好革命遺址,對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匯聚改革發展正能量,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也是黨史部門的神聖使命和重要職責。近年來,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依托豐富的紅色資源,積極組織開展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

一是加強領導,科學規劃。雲南革命遺址保護啟動早、規劃實、保障有力,著力讓紅色資源“活”起來。針對全省革命遺址數量多、分布廣、亟待保護的現狀,省委黨史研究室著眼長遠,制定規劃。按照“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方針,制定五年規劃和年度實施計劃,先后制定並實施3個五年規劃,召開5次全省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工作會議。各州市、縣市區按省級總體規劃,編制各自的具體實施方案,從而形成建、管、用融合發展的良性循環,使一大批鮮為人知的革命遺址拂去歷史的塵埃,一大批瀕臨消失的紅色遺跡煥發新的生命力,恢復歷史風採。

二是強化管理,有效保護。從2011年開始,省財政每年給予300萬元的全省革命遺址保護利用補助專項資金,到2020年,專項經費由300萬元增加到1000萬元。截至目前,12個財政年度共撥款5700萬元,全省形成了“統籌規劃、屬地管理、分級負責、突出重點、全面兼顧”的管理體制。省委黨史研究室先后制定了《雲南省革命遺址保護專項資金使用管理規定》《關於進一步加強雲南省革命遺址保護管理工作的意見》《雲南省革命遺址和紀念設施保護利用補助專項資金管理辦法》等一系列規章制度。近年來,革命遺址成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黨史教育基地、黨員干部教育活動實踐基地和現場教學點,還助推了紅色旅游、鄉村旅游的發展。全省革命遺址正在成為見証黨百年奮斗的時空坐標、苦難輝煌的紅色地標、接續奮斗的精神之源,成為最引人注目的紅色文化品牌,最亮的歷史文化名片。

三是試點先行,加強立法。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工作,必須要有法治保障。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工作具有長期性和復雜性,要堅持“有效保護、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原則,通過加強立法、理順協調機制、形成工作合力。為加強紅色資源的保護傳承,弘揚革命精神,賡續紅色血脈,根據有關法律、行政法規,結合實際,玉溪市先行制定《玉溪市革命遺址保護條例》,經玉溪市第五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四次會議通過,並經雲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批准,於2021年1月1日施行,標志著全省紅色資源保護傳承法治化進程向前邁出了扎實可喜的一步。

目前,全省紅色資源的相關普查工作正在有序進行之中。下一步,在參考借鑒先進省市相繼出台省一級地方性革命遺址保護利用法規的基礎上,進一步推動革命遺址保護立法工作,明確革命遺址保護名錄、保護管理、合理利用、法律責任等相關問題,切實解決革命遺址保護利用的法治保障問題。要開展廣泛宣傳,提高公眾對革命遺址的知曉度,提升全社會保護傳承紅色資源的法律意識。要以此為抓手,持續在法治軌道上推進相關工作,依法依規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紅色資源,推動全社會更好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雲南提供強大的精神力量。

(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