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委黨史研究院創新宣傳思路做好黨史資政文章

作者:    發布時間:2022-11-18   
分享到 :

今年以來,濟南市委黨史研究院立足職能優勢,創新宣傳思路,以“迎接學習宣傳貫徹二十大 服務國家黃河重大戰略”為主線,在黨史資政方面取得扎實成效。

一、黨的二十大前后,分別舉辦“喜迎二十大,奮進新征程”“慶祝二十大,奮進新征程”——中國共產黨歷次全國代表大會專題圖片展,為迎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創造良好氛圍。一是主動擔當作為,有力有序推進圖片展工作。市委黨史研究院確定了“從一大到二十大”歷史圖片專題展這一重點任務后,對黨中央、省市有關文件,尤其是2021年10月下發的《山東省涉黨史類展陳展覽管理辦法(試行)》進行了認真學習,對相關規定多次研究探討。緊緊抓住圖片展重要節點,系統設計、統籌安排、壓茬推進,確保圖片展高起點起步、高標准落實。業內專家認為,此次展覽是有關黨史展覽新規定以來較為規范和影響較大的一次。二是突出黨史最新研究成果。圖片展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黨的歷次全國代表大會為主線,遵循黨的“三個歷史決議”和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講話精神,嚴格依據最新黨史基本著作《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堅持實事求是、尊重歷史,對展陳圖文大綱進行了多次修改把關。三是用好紅色資源,創新展陳形式。實地調研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香山歷史紀念館等紅色場館,學習其展陳思路、設計理念,特別是重要歷史時期黨史展示基本陳列要素等。在圖片展中首次設立“中共黨史黨建智慧互動平台”,通過“互聯網+紅色教育”的方式,打造“立體式”黨課學習模式。四是融入黨史工作實踐,有效推動展覽落地轉化。其中,圖片展在濟南龍奧大廈展陳期間,人民群眾熱情參與,全市聆聽講解約2000人次,自行前往參觀約6000余人次,約115家單位在簽到薄上簽到留念。后期到濟南高新區、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進行巡展,累計參觀人數近萬人。

二、以挖掘黃河文化、講好黃河故事、探析時代價值為重點,積極做好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的服務保障文章,服務國家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一是立足挖掘保護,建立黃河文化資料庫。面向社會廣泛征集黃河故事和黃河文化典籍資料,集中對濟南境內黃河歷史文化資源開展全面廣泛調查,系統梳理黃河非遺文化資源、黃河歷史文物資源,專題建立“黃河歷史文化”資料庫,為存史研究、保護利用打好基礎。二是充分發揮黨史工作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職能作用,講好黃河故事。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四史”學習教育,以豐富多彩、喜聞樂見的形式,講好守護根脈、傳承文明的歷史故事,戰天斗地、可歌可泣的治黃故事,黃河安瀾、海晏河清的發展故事,進一步凝聚起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信心和力量。三是立足服務大局,做實黃河資政研究。抽調全院精干力量組成研究專班,對濟南有關黃河的歷史文獻資料進行深入研究,並與黃河水利工作者、黃河文化專家學者合作,實地調研濟南沿黃流域的水利設施和歷史文化遺產,形成《關於挖掘利用黃河歷史文化 資文化源助力高質量發展的幾點建議》等資政文章3篇,《濟南黃河文化遺產構成體系及保護策略研究》等研究成果2個。圍繞市委“深挖黃河歷史文化及其蘊含的時代價值,建設黃河流域中心城市”的決策,開展課題研究,向市委提交了《關於在濟南規劃建設黃河國家文化公園 打造中華文明重要地標的報告》。近期還編輯出版了《歷代黃河變遷圖考》等書籍,供黨委政府決策參考。

(濟南市委黨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