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研究報告及史料選編》

作者:李楊    發布時間:2022-11-18   
分享到 :

《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研究報告及史料選編》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組織編寫,以全面系統的資料匯編和權威的研究成果報告,完整地展現了湘江戰役的全貌。

2021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到廣西到桂林全州縣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紀念園參觀,他指出:“革命理想高於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經點燃就會產生巨大的精神力量。紅軍將士視死如歸、向死而生、一往無前、敢於壓倒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壓倒的崇高精神,永遠值得我們銘記和發揚。”

湘江之戰是長征途中關系中央紅軍生死存亡的關鍵一戰。1934年11月25日至12月初,為確保中共中央和中央紅軍主力渡過湘江,紅軍在廣西全州等地同國民黨軍隊展開殊死決戰,終於突破敵軍重兵設防的第四道封鎖線,粉碎了敵人圍殲紅軍於湘江以東的企圖。紅軍為渡過湘江也付出了極為慘重的代價,渡過湘江后,中央紅軍和中央機關人員由長征出發時的8.6萬余人銳減至3萬余人。湘江戰役也是中央紅軍長征以來最壯烈的一戰,慘痛的犧牲也促進了廣大干部戰士的覺醒。湘江戰役不久,中共中央在貴州遵義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中國共產黨在政治上開始走向成熟,實現了偉大的歷史轉折。

“全面梳理湘江戰役”課題,是根據中央領導同志批示精神,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設立,在院領導的直接領導下,第七研究部具體承擔,黨史和軍史有關權威機構共同完成的。《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研究報告及史料選編》一書,是本課題的最終成果。

書稿分為我黨我軍方面的重要電報、重要報告、報刊資料、長征日記、紅軍將領回憶﹔國民黨方面的軍事報告和記述、軍事電文、報告和演說、國民黨將領回憶﹔國外視角﹔大事記﹔有關湘江戰役的歷史經過、戰斗地點、作戰部隊和部隊損失情況的研究報告等部分。本書以全面系統的資料匯編和權威的研究成果報告,鼓舞我們堅定理想信念,砥礪革命意志。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

責任編輯:李亞平 李楊

ISBN:978-7-5098-5986-5

定價:115.00元

出版年月:2022年8月

(來源:中共黨史出版社 2022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