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勇兼優”的共和國中將皮定均

作者:潘磊    發布時間:2022-11-21   
分享到 :

皮定均歷經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抗美援朝戰爭,期間立下赫赫戰功,是新中國首次授銜的中將。他作戰勇猛,善於靈活運用各種戰術戰法﹔勤於學習,注重總結戰斗經驗,多次出色地完成黨交給的各項任務。1976年,他在福建指揮軍事演習時以身殉職。李先念題詞:“智勇兼優,光明磊落”。

在抗日烽火中成長

皮定均1914年出生在安徽省金寨縣戴家嶺一個貧苦家庭。他要過飯,幫地主放過牛,飽嘗了舊社會的苦難,也磨練了堅毅果敢、愛憎分明的性格。皮定均14歲參加農民協會,成為當地最小的農協會員。由於工作積極,敢於斗爭,1928年皮定均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1929年參加工農紅軍,1931年轉入中國共產黨。在革命斗爭的烽火硝煙中,皮定均迅速成長起來。

全民族抗日戰爭爆發后,為保衛太行根據地,皮定均奉師首長劉伯承、鄧小平的命令,率八路軍第一二九師特務團到潞城、黎城、涉縣、武安等縣,和當地人民群眾一道,採取靈活機動的戰術打擊日軍。1939年7月12日,皮定均所在的特務團得到消息,300多名日軍進攻漳河西岸。由於連日大雨,漳河水暴漲,這股日軍在河西岸的河南店,與東岸的日軍主力隔開了。皮定均感到,抓住戰機殲滅掉這股日軍是振奮根據地軍心民心、滅敵氣焰的大好良機。當夜他便指揮部隊冒雨急行軍,於次日拂曉前包圍了河南店,300多名日軍還在夢裡就被全殲。戰后,皮定均還用繳獲的軍用物資武裝了涉縣、武安一帶的抗日游擊小組,使這一帶的全民性抗日游擊戰很快開展起來。劉伯承在反“掃蕩”總結報告中,突出地表揚了皮定均多謀善斷、英勇頑強的戰斗作風。1940年,皮定均任太行軍區第五軍分區司令員,領導林縣南部地區的抗日斗爭。

中原突圍立奇功

1945年11月,皮定均所部被編為中原軍區第一縱隊第一旅,皮定均任旅長,人們都稱之為“皮旅”。1946年6月,國民黨軍隊用10個整編師約30萬人,將中原軍區6萬部隊壓縮在以宣化店為中心的狹小區域內,企圖一舉消滅中原革命武裝。在此生死存亡時刻,中原軍區根據黨中央指示決定:由皮定均指揮第一旅擔負掩護軍區向西突圍的任務,要求用一切辦法拖住敵人,迷惑敵人,使敵人在3天內不能准確判斷軍區主力突圍方向就是勝利,掩護任務就算完成。此后,皮定均可帶領第一旅根據情況自行突圍。

回到旅部,皮定均研究制定了掩護主力突圍的方案。他採用疑兵之計,派部隊夜裡向西、白天向東來回轉,造成我軍大部隊向東集結突圍的氣勢,使敵人進攻矛頭指向錯誤方向,把敵人的注意力吸引到自己方面來,准備以自己的最大犧牲掩護主力向西突圍。兩天后敵人發現我軍主力已向西突圍,便將炮火猛烈地傾瀉在皮定均部。經過第一旅連續3天的頑強阻擊,中原軍區主力成功越過平漢鐵路向西挺進。接著,為了吸引、牽制敵人,皮定均率部隊繼續向東突圍,以一個旅的兵力和數十倍於己之敵周旋24天,行程750余公裡,大小戰斗數十次,粉碎了敵人的圍追堵截,保存了有生力量,創造了中原突圍成功戰例,“皮旅”威名傳遍全國。延安的《解放日報》及時發表消息《中原突圍皮定均部全部勝利到達蘇皖解放區》。華中版《新華日報》發表了長篇通訊《中原東路突圍記》。美國新聞記者史沫特萊採訪“皮旅”后說:“你們的奇跡,我一定要告訴全世界人民!”。1955年解放軍評定軍銜,當毛澤東在審閱即將授予少將軍銜人員的名單時,揮筆寫下:“皮有功,少晉中”,皮定均由少將晉升為中將。

抗美援朝建新功

1952年12月底,皮定均奉命率領志願軍第二十四軍進入上甘嶺地區,擔負起東起牙沈裡、西至栗木洞約30公裡的陣地防御任務。二十四軍的防區,處在朝鮮中線門戶的五聖山、西方山,是敵我必爭的戰略要點,當面之敵為美第三師、美獨立第五團、偽第九師等,雙方相距多者一兩公裡,少則幾十米,都靠陣地工事對峙。為了堅持持久作戰,皮定均親自帶領干部戰士挖坑道,他對坑道的質量要求特別嚴格,不僅要能防敵人的飛機大炮,還要能守能攻。他經常親自到前沿陣地檢查指導部隊各項戰斗准備,在他的帶動下,各級指揮員都堅守在前沿陣地和戰士們打成一片,從而使官兵團結一致,凝成一體,全軍防區形成了一道戰無不勝的鋼鐵長城。

皮定均注重研究戰略戰術,抓住戰機,消滅敵人。當時的美、偽軍在武器裝備方面遠比志願軍先進,后方供給也比志願軍優越,他們認為志願軍是堅持不了多久的,因此常常在陣地前對我軍耀武揚威,並常派小股部隊出擊騷擾。皮定均決定狠狠打擊一下敵人這種囂張氣焰,他提出“積極小打,主動殲敵,積小勝為大勝”,運用“零敲牛皮糖”戰術,打擊敵人。他解釋道:牛皮糖一個大坨坨粘在一起,得用小錘子一小塊一小塊地往下敲,咱們的錘子就是冷槍冷炮。

部隊根據皮定均的要求,廣泛訓練神槍手、神炮手和狙擊隊、突擊隊,發揮我軍近戰、夜戰、孤膽作戰的特長。這種戰術十分有效,有的連隊在一個月內,就打死敵人500多名,第三一四團神槍手張桃芳一人就打死敵人200多名,榮獲“戰斗英雄”的光榮稱號。各營、連組織的突擊小分隊在開展冷槍冷炮的頭5個月共出擊150余次,予敵以重創,打擊了敵人的囂張氣焰,大長了我軍士氣,得到了志願軍總部的表彰和推廣。

善於總結戰斗經驗

善於總結戰斗經驗,是皮定均的一大優點。為了給部隊提供一本攻擊城寨的戰斗教材,他常常親自同司令部的作戰參謀們進行研討,在行軍路上也不忘邊行軍邊和戰士們討論攻擊城寨的戰術。1945年,皮定均寫成一本關於攻擊城寨戰斗的教材,全文兩萬余字,這套教材對戰前准備、戰斗手段等一系列問題都提出了一套具體辦法。該書印發部隊,成為豫西抗日先遣支隊的戰術教材。皮定均在抗美援朝戰場上也不例外,在他的筆記本裡,有一本專門記錄小部隊活動戰例,共19則,5萬余字,大部分都繪有活動要圖,用紅藍黑三色標明界址、村庄、戰場、山脈等,雖然是在戰爭間隙匆匆記錄,多為概述性語言,但仍然勾勒出敵我態勢、戰前策劃、戰術運用、經驗教訓等方面的情況,為我們深入了解抗美援朝戰爭提供了鮮活的資料。這些資料后來以《小部隊活動戰例匯集》打印成冊。

來源:《學習時報》2022年11月21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