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重大意義

作者:柴方國    發布時間:2022-11-2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雜志
分享到 :

擁有科學理論的指導,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獨特優勢所在。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成為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強領導力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能夠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就在於黨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始終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這是我們黨堅持科學真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實踐要求得出的重大政治結論。

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深刻把握中國共產黨“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好”與馬克思主義“行”、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的內在邏輯,尤其要深刻把握這兩個“行”所包含的思想要義和實踐要求,深入學習貫徹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和鞏固理論武裝。

深刻把握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

1848年,《共產黨宣言》發表,標志著馬克思主義正式誕生。馬克思主義猶如壯麗的日出,照亮了人類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特別是它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

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創造性地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指明了人類從必然王國走向自由王國的途徑﹔是人民的理論,首次創立了無產階級實現自身解放的思想體系,堅持實現人類解放、維護人民利益的立場,以實現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和全人類解放為己任,反映了最廣大人民群眾對美好社會的向往和追求﹔是實踐的理論,具有鮮明的實踐品格,不僅致力於“解釋世界”,而且致力於積極“改變世界”,指引著人民群眾推動社會發展進步的行動。馬克思主義理論源於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所處的時代又超越了那個時代,既是那個時代精神的精華又是整個人類精神的精華。在人類思想史上,沒有一種思想理論像馬克思主義那樣對人類產生如此廣泛而深刻的影響。

理論聯系實際是馬克思主義鮮明的理論品質。作為科學的思想體系,馬克思主義並沒有窮盡真理,而是開辟了通往真理的正確道路。恩格斯指出:“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馬克思主義理論從來都不是一成不變的教條,而是開放的、不斷發展著的理論,始終要求從客觀實際出發,隨著實踐的變化而發展,不斷豐富拓展理論成果以指導實踐。立足實踐,與時俱進,馬克思主義不斷展現出巨大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持續發揮著強大的思想引領作用。

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在揭示人類歷史發展普遍規律的同時,還以寬闊的世界歷史視野深入研究、闡述世界各國經濟、政治、文化的特點和革命道路、方法的特殊性,進一步為各國人民結合自己的國情、探索社會發展道路指明了方向,增強了信心。馬克思、恩格斯早在十九世紀四五十年代就把中國社會演進和世界歷史發展聯系起來,深刻分析了近代中國社會的特點,指出近代中國陷於停滯、走向衰落的原因,支持中國人民抵御外敵侵略、“保衛社稷和家園”、反對封建壓迫、爭取民主自由的正義斗爭,闡明中國革命必將對世界發展進步產生深遠影響,並滿懷期待地預言,“過不了多少年,我們就會親眼看到世界上最古老的帝國的垂死掙扎,看到整個亞洲新紀元的曙光。”列寧指出,“世界歷史發展的一般規律,不僅絲毫不排斥個別發展階段在發展的形式或順序上表現出特殊性,反而是以此為前提的”;“在東方那些人口無比眾多、社會情況無比復雜的國家裡,今后的革命無疑會比俄國革命帶有更多的特殊性”。列寧明確表示,隨著中國經濟社會的發展,中國無產階級將日益成長起來,並建立起自己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革命將在無產階級及其政黨的領導下取得勝利。

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一百多年來,無論是處於順境還是逆境,從未動搖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馬克思主義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使中國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指引中國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庄大道,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充分檢驗,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充分貫徹,馬克思主義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充分彰顯。實踐充分証明,歷史和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是完全正確的,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是完全正確的,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完全正確的。

深刻把握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領導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開拓中完成中國其他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根本在於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

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為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給苦苦探尋救亡圖存出路的中國人民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全新選擇。1921年,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然而,在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經濟社會發展相對落后且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進行革命,選擇什麼樣的道路才能取得勝利,成為擺在中國共產黨人面前的首要問題,也是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前所未有的難題。幼年時期的中國共產黨,由於還不善於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曾一度簡單套用馬克思列寧主義關於無產階級革命的一般原理和照搬俄國十月革命城市武裝起義的經驗,中國革命遭受到嚴重挫折。

毛澤東同志從革命斗爭血的教訓中認識到,面對中國的特殊國情,面對推翻壓在中國人民頭上三座大山的歷史重任,絕不能以教條主義的觀點對待馬克思主義,必須從中國實際出發,實現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1938年,在黨的擴大的六屆六中全會上,毛澤東同志正式提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要命題。他強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具體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現中帶著必須有的中國的特性,即是說,按照中國的特點去應用它,成為全黨亟待了解並亟須解決的問題。”在革命和建設的長期實踐中,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創立和發展了毛澤東思想。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創造性運用和發展,是被實踐証明了的關於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正確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中國共產黨深刻認識到,開創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必須以理論創新引領事業發展,必須從新的實踐和時代特征出發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1978年12月,鄧小平同志指出:“一個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如果一切從本本出發,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進,它的生機就停止了,就要亡黨亡國。”在新的偉大實踐中,我們黨圍繞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時代課題,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發展階段、根本任務、發展動力、發展戰略、政治保証、祖國統一、外交和國際戰略、領導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問題,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黨治國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時代課題,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和弘揚了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傳統和科學精神,賦予馬克思主義新的時代內涵和中國內容。黨的十九大、十九屆六中全會提出的“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概括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內容。黨的二十大又深刻概括和闡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時代十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有效應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風險挑戰,以奮發有為的精神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向前進,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領航掌舵,根本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之所以具有強大的真理力量和巨大的實踐偉力,是因為這一思想堅守馬克思主義理論根基,彰顯堅定的理想信念,充滿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心﹔是因為這一思想具有真摯的為民情懷,堅持馬克思主義的人民立場,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從而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衷心認同和熱烈響應﹔是因為這一思想體現鮮明的實踐導向,堅持馬克思主義科學性和實踐性有機統一,深刻回答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各種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因為這一思想體現強烈的歷史擔當,順應歷史發展大勢,堅定歷史自覺和歷史自信,以擔當作為的歷史主動推進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

黨的百年奮斗歷程昭示我們,隻有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斷進行理論創新、理論創造,主動回應並科學回答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問題,才能指引黨和國家事業順利發展,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煥發出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

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注重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中國共產黨的鮮明特色和光榮傳統。列寧曾說:“隻有以先進理論為指南的黨,才能實現先進戰士的作用。”堅持用實踐的原則和發展的觀點推動理論創新,是馬克思主義理論保持生機活力的奧秘所在,也是馬克思主義政黨保持生機活力的奧秘所在。實踐發展永無止境,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也永無止境。我們要勇於面對國內外形勢新變化和實踐新要求,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深入回答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時代課題,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承擔起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庄嚴歷史責任。

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思想就是力量,旗幟就是方向。上世紀三十年代,毛澤東同志就指出:“如果我們黨有一百個至二百個系統地而不是零碎地、實際地而不是空洞地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同志,就會大大地提高我們黨的戰斗力量。”馬克思主義是黨和人民事業不斷發展的參天大樹之根本,是黨和人民不斷奮進的萬裡長河之泉源。背離或放棄馬克思主義,黨就會失去靈魂、迷失方向。新時代新征程,要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毫不動搖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根本指導地位,堅持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掌握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樹立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真正學精悟透用好馬克思主義這個看家本領,運用馬克思主義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運用科學理論指導我們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決重大問題,用科學的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必須隨著實踐發展而發展,必須中國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社會實踐是不斷發展的,人們的思想認識也必須不斷前進,根據新的實踐要求進行創新。當代中國正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論和實踐課題。新時代新征程,必須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一切從實際出發,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學風,立足世情國情黨情,著眼當代中國發展的具體實際,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勇於實踐探索,敢於理論創造,作出符合我國實際和時代要求的正確回答,得出符合客觀規律的科學認識,形成與時俱進的理論成果,更好地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在迅猛變化的時代中贏得主動,在新的偉大斗爭實踐中贏得勝利。

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也是我們黨進行理論創新的豐厚思想根源。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能夠在中國扎根結果,不是偶然的,而是由於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在精神追求、社會理想、價值觀念等方面同馬克思主義多有相近、融通之處。中國共產黨人不是歷史虛無主義者,也不是文化虛無主義者。當代中國是歷史中國的延續和發展,當代中國思想文化也是中國傳統思想文化的傳承和升華,我們要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來。新時代新征程,必須繼承和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堅持去粗取精、去偽存真,學習和掌握其中的思想精華,汲取其中治國理政的理念和思維,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同人民群眾日用而不覺的共同價值觀念融通起來,不斷夯實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基礎和群眾基礎,使馬克思主義呈現出更多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必須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必須堅持自信自立,必須堅持守正創新,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必須堅持系統觀念,必須堅持胸懷天下。“六個必須堅持”相互聯系、內在統一,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鮮明特質和核心要求,也是中國共產黨繼續推進理論創新的科學方法和正確路徑。新時代新征程,必須完整准確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深入領會其時代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世界意義,深刻理解其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切實做到“六個必須堅持”,把黨的創新理論貫徹落實到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一個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篤行真理的過程。”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更為強烈的歷史自覺和主動精神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作者:柴方國,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中央編譯局局長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2022年第2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