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和堅定堅持黨的自我革命

作者:毛勝    發布時間:2022-11-2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雜志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必須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這一重要論斷,深刻揭示了我們黨歷經百年依然風華正茂的奧秘所在,充分彰顯了我們黨踏上新的趕考之路的戰略清醒,集中體現了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新高度新境界。

深刻認識黨的自我革命的內在邏輯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我們黨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黨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這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這兩句話緊密聯系、內在統一,有力闡明了我們黨之所以有底氣和勇氣進行自我革命,歸根結底是由黨的性質宗旨決定的。

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人民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黨性和人民性從來都是一致的、統一的,除了國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論時代條件、形勢任務、發展環境等發生怎樣的變化,我們黨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終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奮斗。縱觀百年奮斗歷程,我們黨領導人民打土豪、分田地,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領導人民開展抗日戰爭、趕走日本侵略者,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領導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國,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領導人民開展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變一窮二白的國家面貌,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領導人民實行改革開放、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同樣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

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決定了我們黨的所有工作都以人民利益為根本考量,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我們黨就堅決糾正什麼、防范什麼。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就強調:“因為我們是為人民服務的,所以,我們如果有缺點,就不怕別人批評指出。不管是什麼人,誰向我們指出都行。隻要你說得對,我們就改正。你說的辦法對人民有好處,我們就照你的辦。”改革開放后,我們黨一貫要求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制定方針政策和作出決斷的出發點和歸宿,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不謀私利才能謀根本、謀大利,才能從黨的性質和宗旨出發,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為人民利益堅持正確的、改正錯誤的。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提醒全黨不要忘了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要求全黨同志牢牢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牢牢堅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不斷檢視自己,不掩飾缺點,不文過飾非,堅決同一切弱化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危害黨的肌體健康的現象作斗爭。正因為如此,我們黨順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發生歷史性變化的實踐要求,著力解決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在更高水平上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也正因為人民群眾最痛恨腐敗現象,我們黨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一刻不停歇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以全面從嚴治黨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無私者,可置以為政。”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擺脫了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能夠向黨內被這些集團、團體、階層所裹挾的人開刀,從而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我們黨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這是我們黨敢於自我革命的勇氣之源、底氣所在。”我們要深刻理解黨的自我革命的內在邏輯,始終保持堅持和推進自我革命的清醒和勇氣。

准確把握黨的歷史就是以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的歷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回顧黨的歷史,我們黨總是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勇於推動自我革命,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敢於正視問題、克服缺點,勇於刮骨療毒、去腐生肌。正因為我們黨始終堅持這樣做,才能夠在危難之際絕處逢生、失誤之后撥亂反正,成為永遠打不倒、壓不垮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這段論述闡明了兩個“偉大革命”相伴相隨、互促共進的辯証關系,充分表明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奮斗,既是一部波瀾壯闊的社會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濁揚清的自我革命史。

打鐵必須自身硬。建黨之初,我們黨就對自身建設提出嚴格要求,以鄭重的態度對待問題和錯誤。黨的二大通過的第一部黨章,設紀律專章,對政治、組織、保密等方面的紀律都作出明確規定。1926年8月,黨中央發出《堅決清洗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這是黨史上的第一個懲治貪污腐化分子的文件,表明了反對腐敗的堅強決心。延安時期,我們黨開展了大規模的整風運動,徹底糾正王明“左”傾教條主義錯誤,使全黨達到了空前的團結和統一。在解放戰爭即將取得全面勝利之際,黨的七屆二中全會提出“兩個務必”,要求全黨同志保持謙虛謹慎,繼續艱苦奮斗。實踐充分証明,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為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偉大勝利提供了有力保証。

新中國成立后,面對執政條件和社會環境的深刻變化,我們黨以“趕考”的狀態和“不當李自成”的決心,一如既往推進自我革命。1950年5月,針對黨內一部分人滋長的以功臣自居的驕傲自滿情緒和官僚主義、命令主義作風,我們黨在全黨全軍開展了整風運動,重點整頓干部作風。1951年12月,針對各地黨政機關內部暴露出貪污、浪費現象和官僚主義問題,我們黨開展了“三反”運動,嚴肅處理劉青山、張子善典型重大案件。從1951年下半年到1954年春,我們黨對全黨的基層組織進行一次普遍整頓,在全體黨員中開展了一次怎樣做合格共產黨員的教育。實踐充分証明,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為完成社會主義革命和推進社會主義建設提供了有力保証。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我們黨堅決反對各種“左”的和右的錯誤觀點。1983年10月至1987年5月,全黨分期分批開展了以統一思想、整頓作風、加強紀律、純潔組織為基本任務的全面整黨,發揮了重要作用。我們黨總結歷史經驗,不搞大規模運動,同時繼續採取集中教育的形式,先后開展了做合格共產黨員的教育、以“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為主要內容的黨性黨風教育、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創先爭優活動等,取得了良好效果。我們黨堅持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放在突出位置,著力解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影響黨長期執政的各種問題。實踐充分証明,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為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有力保証。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打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組合拳”。針對“七個有之”等嚴重影響黨的形象和威信、嚴重損害黨群干群關系的突出問題,我們黨堅持嚴字當頭、一嚴到底,突出抓住“關鍵少數”,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把全面從嚴治黨貫穿於黨的建設各方面。特別是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我們黨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先后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等,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實踐充分証明,我們黨推動黨的自我革命開辟新境界,為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有力保証。

一個政黨進行社會革命不容易,進行自我革命更不容易。我們黨為什麼能夠在現代中國各種政治力量的反復較量中脫穎而出?為什麼能夠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於我們黨始終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承認並改正錯誤的勇氣,一次次拿起手術刀來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決了自身問題。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中,必須堅持以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以社會革命促進自我革命,確保黨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我們要從自我革命和社會革命中深刻把握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從中汲取堅持和推進自我革命的智慧和力量。

不斷增強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和自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這兩個“最”的表述,深刻指出了勇於自我革命是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必然要求,也是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必然要求。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不少深層次矛盾躲不開、繞不過,黨的建設特別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面臨不少頑固性、多發性問題。任務越繁重,風險考驗越大,越要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全面推進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永葆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發揮我們黨最大的優勢。

必須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旗幟鮮明講政治、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是黨的生命,也是我們黨能成為百年大黨、創造世紀偉業的關鍵所在。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推進自我革命,必須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全黨上下擰成一股繩,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

必須堅持把思想建設作為黨的基礎性建設,淬煉自我革命銳利思想武器。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興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指導我們改造客觀世界和主觀世界的銳利思想武器。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指導中國人民不斷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推進自我革命,必須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把握好這一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將其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

必須堅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以嚴明紀律整飭作風,豐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徑。黨的作風就是黨的形象。我們黨始終要求全黨同志堅持光榮傳統、發揚優良作風,為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前進提供了重要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狠抓作風建設,剎住了一些長期沒有剎住的歪風,糾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頑瘴痼疾,推動黨風政風為之一新,黨心民心為之大振。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推進自我革命,必須以釘釘子精神糾治“四風”,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以作風建設新成效繼續贏得群眾信賴和支持,不斷夯實黨長期執政的政治根基。

必須堅持以雷霆之勢反腐懲惡,打好自我革命攻堅戰、持久戰。腐敗是危害黨的生命力和戰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敗是最徹底的自我革命。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不斷健全完善黨統一領導反腐敗斗爭的體制機制,走出了一條依靠中國共產黨領導反對腐敗、依靠社會主義法治嚴懲腐敗、依靠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治理腐敗的中國道路。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推進自我革命,必須始終保持高度警醒,進一步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堅決同消極腐敗現象斗爭到底,通過不懈努力換來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必須堅持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凝聚力,鍛造敢於善於斗爭、勇於自我革命的干部隊伍。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選賢任能,從“才德兼備、任人唯賢”到“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再到“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始終把選人用人作為關系黨和人民事業的關鍵性、根本性問題來抓。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推進自我革命,必須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堅持新時代好干部標准,建設一支政治過硬、適應新時代要求、具備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的干部隊伍。

必須堅持構建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規范體系,為推進偉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制度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實現自我革命的重要路徑和基礎。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推進自我革命,必須適應管黨治黨實踐發展需要,堅持依法治國與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統籌推進,不斷以自我淨化革除自身毒瘤、以自我完善提升整體形象、以自我革新培育創造活力、以自我提高增強擔當本領。

“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沒有什麼外力能夠打倒我們,能夠打倒我們的隻有我們自己。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我們解決了黨內許多突出問題,但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將長期存在,如果不嚴加防范、及時整治,久而久之,必將積重難返,小問題就會變成大問題、小管涌就會淪為大塌方,甚至可能釀成全局性、顛覆性的災難。正因為如此,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我們要深刻理解勇於自我革命是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贏得人民擁護的根本途徑,不斷增強堅持和推進自我革命的定力和能力。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員)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2022年第2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