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委黨史研究院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第十五次集體學習

作者:    發布時間:2022-11-22   
分享到 :

11月18日,山東省委黨史研究院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第15次集體學習,持續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會議專題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給航空工業集團沈飛“羅陽青年突擊隊”的回信、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上的講話、《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中共山東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議》《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關於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十大創新》等內容。院長趙國卿主持學習並講話,機關黨委書記、一級巡視員林杰,副院長姚丙華、徐波參加學習,處室(館)負責人、青年代表列席學習,趙國卿、李剛、李坤、徐雲龍分別交流了學習體會。

會議指出,黨的二十大精神集中體現在習近平總書記代表十九屆中央所作的報告中,主要展現出三個方面的“新”。一是黨的二十大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新境界,在黨的思想理論創新史上、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寫下了濃墨重彩的篇章。二是黨的二十大首次系統闡述了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道路,是對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長期探索和實踐的科學總結,是黨的現代化理論系統集成的重大創新,是對世界現代化理論的重大豐富和發展。三是黨的二十大把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列進大會主題,充分體現了我們黨要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把偉大建黨精神永遠傳承下去、發揚光大的強大決心和堅定意志。 

會議強調,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要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多措並舉深化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宣傳貫徹工作,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

會議要求,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要結合黨史史志工作實際,重點在六個方面抓落實求實效。一是堅持提高政治站位、強化理論武裝,在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上抓落實求實效。要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自覺走在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第一方陣。二是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在及時記錄研究山東“走在前、開新局”的生動實踐上抓落實求實效。要找准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切入點、結合點,提高資政服務的針對性、實效性,為推進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匯聚強大精神力量。三是堅持深化黨史研究,在扛起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職責使命上抓落實求實效。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紅色基因就是要傳承”的重要指示要求,研究好、宣傳好山東黨組織帶領全省人民為革命、建設、改革作出的重大貢獻、取得的重要成就。四是堅持深化志鑒編修,在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傳承歷史文脈上抓落實求實效。要堅持以史鑄魂、以史為鑒、以文化人,深入挖掘齊魯優秀傳統文化富礦,加強成果轉化和開發利用,為推動齊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作出新貢獻。五是堅持開門辦史,在立體化、全方位深化業務指導、宣傳教育上抓落實求實效。要發揮職能優勢,把握重要時間節點,創新形式載體,切實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六是堅持團結奮斗,在凝聚同心、匯聚合力上抓落實求實效。要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團結奮斗”的要求,不斷匯聚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的磅礡正能量,認真踐行“嚴、真、細、實、快”工作作風,倡樹“文經我手無差錯、事交我辦請放心”工作理念,推動規范、有序、高效機關建設再上新水平。

(山東省委黨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