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蘇維埃共和國廉政建設及其寶貴經驗

作者:陳始發    發布時間:2022-11-23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全黨必須牢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必須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一百多年來,我們黨外靠發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內靠全面從嚴治黨、推進自我革命,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勇於刀刃向內、刮骨療毒,保証了黨長盛不衰、不斷發展壯大。回顧歷史,中華蘇維埃共和國的建立是中國歷史上新型政權建設的偉大嘗試,既是新中國政權建設的雛形、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試驗田,也是我們黨以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的重要階段。黨領導中華蘇維埃共和國建設事業過程中,以廉政建設為核心內容,通過建立廣泛民主的新型政權、建設空前廉潔的新政府、構建全面有效的監督機制、傳播清正為民的廉潔文化,為政治清明奠定根基、為干部清廉樹立標杆,也開啟了自我革命的探索之路。

建立廣泛民主的新政權,為政治清明奠定根基

在無產階級領導的人民民主政權建立之前,人類歷史上的所有政權形式都沒能從根本上實現政治清明。90多年前,在瑞金建立的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政權,是一種新型的實現了廣泛民主的政權形式,它的建立為政治清明奠定了根基。

首次確立人民民主的新型國體。《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憲法大綱》指出,“中國蘇維埃政權所建立的是工人和農民的民主專政的國家。蘇維埃全部政權是屬於工人、農民、紅軍士兵及一切勞苦大眾的”。這充分體現了“政權真正屬於人民”的思想,奠定了政治清明的根本基礎。

推動民主落地生根。蘇維埃政府組織選舉宣傳隊,利用俱樂部、識字班、列寧室與牆壁報等宣傳選舉舉措,在偏僻的農村地區舉行大規模選舉,給予一切被剝削被壓迫的民眾完全的選舉權與被選舉權。這些創新舉措使原本不知民主為何物的蘇區軍民廣泛參與選舉,確保了“政權真正由人民賦予”。中華蘇維埃共和國積極拓展民主的實現形式。比如將選區劃分小一些,強調蘇維埃政府“須盡量接近群眾,為群眾謀一切利益。因此,不論鄉、區、縣、省,區域都不應過大”。這就做到了一切蘇維埃工作的實際執行都在鄉蘇和市蘇,把蘇維埃的工作組織成網,使廣大民眾直接參與蘇維埃的工作。千方百計密切代表與選民的聯系,要求每個代表在一定范圍內去領導居民群眾執行蘇維埃工作,如宣傳加入合作社、督促兒童進日學、督促大人進夜學、督促各家講究衛生等。

建立空前廉潔的新政府,為干部清廉樹立標杆

政府形象和干部作風是政治清明的外在體現,是廉政建設的重中之重,是廉政程度的鮮明標志。歷史上政府奢靡頹敗、官吏魚肉百姓導致社會動蕩、政權傾覆的例子比比皆是,也留下了深刻的警示。中華蘇維埃共和國的建立使政治生態氣象一新,被喻為“史上空前廉潔的政府”。

新政府空前精簡高效。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最初設有九部一局一廳,后來增設“中革軍委”和最高法庭,共13個機構。這些機構全部設在葉氏祠堂裡,總面積523平方米,“木板隔成的十五個房間是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政府各部委辦公室,每個房間隻有十幾平方米,擺放著一部手搖電話機、一張桌子、幾條凳子,辦公條件簡陋之極”。各部門人員極為精簡,每個部隻設部長1名,沒有部長就設立1名副部長,大多十幾個人,人數最多的工農檢察部也不過80來人,財政部剛開始時隻有一兩個人。

干群關系空前密切。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時期,黨和政府以得到群眾擁護與支持為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真心和群眾在一起,真心實意地為群眾謀利益,“解決群眾的生產和生活的問題,鹽的問題,米的問題,房子的問題,生小孩子的問題,解決群眾的一切問題”。建立“常委會制度”“值日代表制度”“干部參加勞動制度”等一系列全新制度,要求所有政府工作人員,盡可能親自下田去幫助紅軍家屬及缺乏勞動力的貧苦農民耕種。鄉政府5名常委每天除1名值班外,都下鄉督察工作。村負責人“值日代表”直接從群眾中選舉產生。

干部形象脫胎換骨。蘇維埃政府嚴格規定工作人員的生活待遇,他們純粹是為工農革命義務工作,不拿工資,隻有很少的伙食費和零用錢。從1932年開始,中央蘇區統一伙食標准,黨政等后方人員每人每天五分錢菜金,鄉以下的干部都要自帶飯包辦公。“從中央政府主席到鄉村干部,除少量技術人員外,大家都沒有薪餉,隻有少量伙食尾子”,所以關於蘇區干部好作風的歌謠至今傳唱。

構建全面有效的監督機制,為廉潔政治保駕護航

監督懲戒機制是廉潔政治的制度保障。政怠宦成、人亡政息的興亡周期率表明,隻有從根本上建立長效的監督機制,才能確保永續的廉潔政治。中華蘇維埃共和國的建立,是對建立廉潔政治長效機制這一亙古難題的挑戰與探索,並積累了富有價值的經驗。

全過程監督政府權力。重點設計了監督權、罷免權、改選權、召回權,比如《中華蘇維埃共和國的選舉細則》規定,代表“若不執行自己職務,有違犯人民的付托,或做犯法行為的時候,城市或鄉蘇維埃得開除之,選民也有召回該代表之權”。張聞天同志要求,“蘇維埃的領導者必須使蘇維埃的公民學習使用他們的召回權與改選權”。

構建立體化監督體系。這套體系包括黨內監督機制、政府監督機制、輿論監督機制、群眾監督機制等。除了借鑒傳統懲治機制,大力加強司法機構,創建革命法庭、革命法院之外,還創新性地構建了一套發現與預防機制。在黨組織內部設立監察委員會,有時又叫特別委員會、審查委員會、黨務委員會。在政府內部設立工農檢察部,工作人員人數居政府各部前列,覆蓋蘇區各個角落,便於民眾檢舉。在共青團等組織中設有“輕騎隊”,寓意快速機動、勢如雷霆。同時,還極大地發揮輿論監督作用,蘇區報刊幾乎都設有揭露缺點錯誤、批評干部的欄目,如“反貪污浪費”“紅板”“黑板”“鐵錘”“自我批評”“反對貪污腐化”“批評與指導”等。

對貪污浪費零容忍。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頒布了《關於懲治貪污浪費行為》等懲治貪污的訓令。這些法令值得關注之處在於,不僅體現了對貪污挪用行為的空前嚴厲的懲戒力度,而且對浪費行為也採取零容忍態度。毛澤東同志告誡說:“應該使一切政府工作人員明白,貪污和浪費是極大的犯罪。”項英同志指出:“貪污是蘇維埃政權下,絕不准許有的事,如若發生呢,即是蘇維埃政府的羞恥。”

傳播清正為民的廉潔文化,為廉政建設營造氛圍

廉潔文化是廉政建設的精神根基。中華蘇維埃共和國的建立,典型地展現了新型的執政觀、人民觀、利益觀和群眾觀,從文化層面培育了清正為民的紅色基因。

著力宣傳新型執政觀。著力宣傳黨的性質和宗旨:“我們既然是為無產階級群眾奮斗的政黨,我們便要‘到群眾中去’,要組織一個大的‘群眾黨’”,“黨的一切運動都必須深入群眾裡面去”。這些舉措也獲得中央蘇區廣大群眾的衷心稱贊,“共產黨真正好,什麼事情都替我們想到了”。因此,蘇區群眾對蘇維埃共和國的信任和擁戴大大提升,蘇區民眾每個人都能明白,“有蘇維埃,我們就是主人,我們獲得土地、自由、勞動條件的改善、青年的特殊利益﹔沒有蘇維埃,我們就是奴隸,在被佔領的區域,我們失去了一切”。

著力宣傳新型群眾觀。在中央蘇區,毛澤東同志多次向黨員干部強調群眾蘊含的巨大力量:“真正的銅牆鐵壁是什麼?是群眾,是千百萬真心實意地擁護革命的群眾。”廣大黨員干部經過各種類型的訓練班培訓后,逐漸懂得了革命理論,提高了思想覺悟,在革命斗爭中成長為堅定的共產主義戰士。一位參加過訓練班的黨員干部在筆記本上“工作大綱”標題下寫道:“為團體努力,作群眾導師,到群眾中去,到反動荊棘中去。不畏難,不怕死,不愛錢,為共產主義而犧牲。”這是他們學習的收獲,也成為千萬黨員干部的人生信條。

著力倡導新型作風意識。中央蘇區各級領導干部牢記黨的宗旨,始終把為人民服務當作自己的天職。“時刻叨念爭取群眾”“一切群眾生活上的問題都應該把它提到自己的議事日程上。應該討論,應該決定,應該實行,應該檢查”。在毛澤東、朱德、周恩來等領導人的引導和感召下,中央蘇區各級干部在工作中都始終堅持一心為民,自覺將群眾的利益放在首位,形成了一種全新的作風。

總之,90多年前建立的中華蘇維埃共和國翻開了中國歷史上全新廉政政權建設的新篇章,形成的豐富經驗和紅色基因彌足珍貴,具有強烈的現實價值,是我們必須賡續的紅色血脈。

(作者:陳始發,系江西財經大學副校長、江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來源:《光明日報》2022年11月22日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