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面把握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

作者:盧雍政    發布時間:2022-11-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精神內容十分豐富,既有政治上的高瞻遠矚和理論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標上的科學設定和工作上的戰略部署。我們必須堅持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際和國內相結合的辦法,從整體到局部、再從局部到整體進行反復揣摩,完整、准確、全面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上來。

堅持歷史和現實相結合。馬克思指出:“人們自己創造自己的歷史,但是他們並不是隨心所欲地創造,並不是在他們自己選定的條件下創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從過去承繼下來的條件下創造。”黨的二十大報告以深邃的歷史眼光和清醒的歷史自覺回顧過去、分析現在、擘畫未來,是黨和人民智慧的結晶,是黨團結帶領人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要堅持歷史和現實相結合,尤其要深刻領會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黨的十九大以來的五年,是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五年。五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有效應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風險挑戰,以奮發有為的精神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向前進,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黨的十八大召開十年來,我們經歷了對黨和人民事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三件大事。我們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對黨、對中國人民、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對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中國的發展具有深遠影響。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必須運用歷史思維、把握歷史規律、辨明歷史方位、判斷歷史大勢,在歷史與現實相結合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把黨的二十大擘畫的宏偉藍圖變為現實,在新時代新征程創造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堅持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必須隨著實踐的變化而發展。”在新時代波瀾壯闊的偉大實踐中,黨團結帶領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經濟社會發展發生的一系列深刻變化,得到習近平總書記的肯定,成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大踏步前進的一個縮影”。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深入闡述了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的重大問題,為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繼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提供了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深刻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描繪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形成了中國式現代化理論。在理論和實踐相結合中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必須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必須全面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深刻理解中國式現代化理論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戰略布局的關系,認識到前者是后者的理論支撐,從而深刻理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戰略布局的科學性和必然性,堅定不移把黨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標任務落到實處,奮力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堅持國際和國內相結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黨,也是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黨。”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刻分析國際國內形勢,提出“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持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更好惠及各國人民”。這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在帶領中國人民奮力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的同時,對人類前途命運的高度關注,對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的深刻洞察,彰顯了中國特有的大國風范、大國擔當。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必須堅持國際和國內相結合,拓展世界眼光,縱覽天下大勢,深刻洞察人類發展進步潮流,善於發現其中的機遇和挑戰,找到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的制勝之道。同時,積極回應各國人民普遍關切,順應世界人民要發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普遍願望,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作出貢獻,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作者為中共貴州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4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