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捷:深刻領悟自我革命的內涵和本質要求

作者:李捷    發布時間:2022-11-2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分享到 :

圖為近日,觀眾在“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全面從嚴治黨 保持黨的生機活力”展區參觀。本報記者 趙林 攝

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馬克思主義黨建學說的重大理論貢獻。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經過不懈努力,黨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不斷形成和發展,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這概括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重要原因和重要經驗。要繼續深入持久地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全面推進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持續增強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就需要深刻領悟自我革命的內涵和本質要求。

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源自實踐、引領實踐。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打鐵必須自身硬,提出和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建設各項工作。以釘釘子精神糾治“四風”,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剎住了一些長期沒有剎住的歪風,糾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頑瘴痼疾﹔開展史無前例的反腐敗斗爭,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祛疴治亂,“打虎”、“拍蠅”、“獵狐”多管齊下。經過堅決斗爭,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發揮,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

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成功經驗表明,糾治“四風”和堅決反腐敗,必須兩手同時抓、兩手都要硬。馳而不息糾治“四風”,才能打牢自我革命的根基。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必須堅持嚴的基調不動搖,堅持發揚釘釘子精神加強作風建設不動搖。反腐敗是最徹底的自我革命。腐敗是危害黨的生命力和戰斗力的最大毒瘤。隻要存在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反腐敗斗爭就一刻不能停,必須永遠吹沖鋒號,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以零容忍態度反腐懲惡,決不姑息。

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成功經驗還表明,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必須外靠發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內靠全面從嚴治黨、推進自我革命,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勇於刀刃向內、刮骨療毒,才能確保黨長盛不衰、長治久安。我們要牢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必須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

從中國共產黨的政治品格和本質屬性上把握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

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最大的優勢。百年風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中國共產黨能夠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關鍵在於我們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放鬆,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進行徹底的自我革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先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黨歷經百年滄桑更加充滿活力,其奧秘就在於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積極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正是因為具備這種獨有的政治品格,我們黨才能穿越百年風風雨雨,多次在危難之際重新奮起、失誤之后撥亂反正,成為打不倒、壓不垮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自我革命精神是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強大支撐。一個政黨最難的就是歷經滄桑而初心不改、飽經風霜而本色依舊。功成名就時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創業初期那種勵精圖治的精神狀態不容易,執掌政權后做到節儉內斂、敬終如始不容易,承平時期嚴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變革關頭順乎潮流、順應民心不容易。能打敗我們的隻有我們自己,沒有第二人。正所謂“物必先腐而后虫生”。隻有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才能永葆黨的生機活力,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環顧世界,真正能夠做到自我革命的,唯有中國共產黨。“我將無我,不負人民”,這就是答案。中國共產黨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這是黨敢於自我革命的勇氣之源、底氣所在。正因為無私,才能本著徹底的唯物主義精神經常檢視自身、常思己過,才能擺脫一切利益集團、權勢團體、特權階層的“圍獵”腐蝕,並向黨內被這些集團、團體、階層所裹挾的人開刀。

從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成功經驗上把握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

十年磨一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積累了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豐富經驗。這主要是: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堅持發揚釘釘子精神加強作風建設,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堅持糾正一切損害群眾利益的腐敗和不正之風,堅持抓住“關鍵少數”以上率下,堅持完善黨和國家監督制度,形成全面覆蓋、常態長效的監督合力。

總結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成功經驗,是為了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更加自覺地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如何在新時代始終堅持自我革命?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必須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必須堅持把思想建設作為黨的基礎性建設,淬煉自我革命銳利思想武器﹔必須堅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以嚴明紀律整飭作風,豐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徑﹔必須堅持以雷霆之勢反腐懲惡,打好自我革命攻堅戰、持久戰﹔必須堅持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凝聚力,鍛造敢於善於斗爭、勇於自我革命的干部隊伍﹔必須堅持構建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規范體系,為推進偉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這一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政治方向、科學內涵、實踐要求、方法路徑,為我們在新的偉大征程上始終堅持自我革命、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指明了前進方向、明確了基本要求。

打鐵必須自身硬。怎樣才算過得硬?就是要敢於進行自我革命,敢於刀刃向內,敢於刮骨療毒,敢於壯士斷腕,防止禍起蕭牆。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黨要不斷進行自我革命的重要意義所在。自我革命實際上就是自我錘煉、革命性重塑。隻有過好自我革命這一關,才能不斷以全面從嚴治黨的優異成績回答好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這一對新時代發展具有根本性、決定性意義的時代課題。

從探索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得出的全新答案來把握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歷史這麼長、規模這麼大、執政這麼久,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的窯洞裡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這就是‘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經過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

能否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是對每一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生死考驗。中國共產黨執政正反兩方面的經驗,世界上一些社會主義國家和政黨演變的教訓,都揭示了一個道理:馬克思主義政黨奪取政權不容易,鞏固政權更不容易﹔隻要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不出問題,社會主義國家就出不了大問題,我們就能夠跳出“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周期率。

為了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中國共產黨經過了長期探索。

在新中國成立前夕,中國共產黨面臨掌握全國政權、建立新中國的重大歷史轉折,黨中央和毛澤東同志深刻認識到,必須使全黨同志在勝利面前保持清醒頭腦,在奪取全國政權后經受住執政考驗,防止出現驕傲自滿、貪圖享樂、脫離群眾而導致人亡政息的危險。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向全黨鄭重提出“兩個務必”,要求全黨同志做到謙虛謹慎、艱苦奮斗。這裡面,包含著對我國幾千年歷史治亂規律的深刻借鑒,包含著對我們黨艱苦卓絕奮斗歷程的深刻總結,包含著對勝利了的政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對即將誕生的人民政權實現長治久安的深刻憂思,包含著對我們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深刻認識。

進入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改革開放的考驗、市場經濟的考驗等新的歷史條件下出現的新考驗擺在全黨面前。鄧小平同志看到了這一考驗的長期性、復雜性,告誡全黨:“我們要反對腐敗,搞廉潔政治。不是搞一天兩天、一月兩月,整個改革開放過程都要反對腐敗。”他在1992年南方談話中堅定地表示:“事實証明,共產黨能夠消滅丑惡的東西。在整個改革開放過程中都要反對腐敗。對干部和共產黨員來說,廉政建設要作為大事來抓。”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全面從嚴治黨,打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組合拳”,形成了一整套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規范體系。針對“七個有之”等嚴重影響黨的形象和威信、嚴重損害黨群干群關系的突出問題,我們堅持嚴的基調,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抓住“關鍵少數”,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特別是我們黨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世界上那麼多執政黨,有幾個敢像我們黨這樣大規模、大力度、堅持不懈反腐敗?有些人吹捧西方多黨輪流執政、‘三權鼎立’那一套,不相信我們黨能夠刀刃向內、自剜腐肉。中國共產黨勇於自我革命的實踐給了他們響亮有力的回答。”

從黨和國家戰略全局上把握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

我們現在正處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刻。這一偉大社會革命,必須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中華民族近代以來180多年的歷史、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100多年的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70多年的歷史都充分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要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中國共產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要看到,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偉大成就。同時也要清醒地認識到,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將長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也將長期存在。如果我們稍有懈怠,千辛萬苦斗爭得到的成果就會毀於一旦。還要看到,在新時代,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涵蓋領域的廣泛性、觸及利益格局調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問題的尖銳性、突破體制機制障礙的艱巨性、進行偉大斗爭形勢的復雜性,都是前所未有的。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責任意識,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在新時代,以黨的自我革命來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這既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客觀要求,也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和發展的內在需要。

我們要把深入學習、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頭等重要的政治任務,牢牢把握過去5年工作和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牢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牢牢把握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牢牢把握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動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要居安思危,時刻警惕我們這個百年大黨會不會變得老態龍鐘、疾病纏身。對黨的歷史上走過的彎路、經歷的曲折不能健忘失憶,對中外政治史上那些安於現狀、死於安樂的深刻教訓不能健忘失憶﹔對自身存在的問題不能反應遲鈍,處理動作慢騰騰、軟綿綿,最終人亡政息!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以偉大社會革命促進偉大自我革命,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作者系中國史學會會長)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2022年11月24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