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領會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

作者:董振瑞    發布時間:2022-11-24   
分享到 :

董振瑞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研究員,著有《鄧小平和中日關系》一書,發表《跳出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習近平關於黨的自我革命重要論述研究述評》等研究文章。

●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具備自我革命的勇氣,就源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作為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就源於始終堅持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

●堅持以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既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開辟偉大道路、創造偉大事業、取得偉大成就的關鍵所在,又是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結晶而成的寶貴經驗

●全面從嚴治黨這一系列重大舉措和生動實踐,不僅拓展了黨長期執政條件下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全新境界和有效路徑,更拓展了中國共產黨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

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歷經百年滄桑更加充滿活力的成功秘訣。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全黨必須牢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必須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強調,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五個牢牢把握”,其中之一便是“牢牢把握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這些重要論述,集中體現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新高度新境界,同時又向國內外鄭重宣示中國共產黨通過以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的堅定信心和堅強決心。

堅持以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和發展的內在需要

馬克思主義認為,“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強調,“在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的斗爭所經歷的各個發展階段上,共產黨人始終代表整個運動的利益”“他們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產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而是要“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為建設共產主義社會而奮斗。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這一遠大理想和崇高使命,既是其團結人民砸碎舊世界、開辟新世界的鮮明旗幟,又決定其在建黨思想上主張要戰勝敵人必須先強大自己。革命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特征,勇於自我革命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永葆先進性純潔性的必然要求。換言之,馬克思主義政黨之所以能夠勇於自我革命、堅持以自我革命推動社會革命,既由其先進性所決定,又由其不斷發展壯大、永葆生機活力的內在需要所決定。

中國共產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產黨理想信念的靈魂。自誕生之日起,中國共產黨就將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馬克思主義也始終是指導中國共產黨改造客觀世界和主觀世界的銳利思想武器。這一點,正是過去百年來中國共產黨能夠無往而不勝,能夠超越其他政黨、政治團體、政治力量,義無反顧肩負起民族復興歷史重任的關鍵所在、先進性所在。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黨的初心使命。黨的二十大審議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明確規定:“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具備自我革命的勇氣,就源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作為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就源於始終堅持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革命理想高於天”是中國共產黨保持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

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同其他政黨的根本區別。回顧黨的崢嶸歷史,與其他性質的政黨相比,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發展壯大,其根本原因就在於除了國家、民族、人民的利益,黨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毛澤東說:“共產黨員是一種特別的人,他們完全不謀私利,而隻為民族與人民求福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謀私利才能謀根本、謀大利,才能從黨的性質和根本宗旨出發,從人民根本利益出發,檢視自己﹔才能不掩飾缺點、不回避問題、不文過飾非,有缺點克服缺點,有問題解決問題,有錯誤承認並糾正錯誤。正因為如此,中國共產黨才能真正具有洞察自身問題的清醒和刀刃向內的勇氣,才能以人民為中心、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才能真正做到自我革命,並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

堅持以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是百年黨史結晶而成的寶貴經驗

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堅持以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既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開辟偉大道路、創造偉大事業、取得偉大成就的關鍵所在,又是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結晶而成的寶貴經驗。回顧黨的歷史,不難發現,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中國共產黨總是能夠刀刃向內、堅定不移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並勇於以黨的自我革命來引領、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實踐証明,黨隻要能夠做到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就能夠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健康肌體的病原體,就能夠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也就能夠確保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永遠立於不敗之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進行社會革命的同時不斷進行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最顯著的標志,也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關鍵所在。把黨的建設作為一項偉大工程來推進,是我們黨的一大創舉,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法寶。

1927年蔣介石在上海悍然發動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在此前后,四川、江蘇、浙江等省相繼以“清黨”為名,大規模捕殺共產黨員和革命群眾。面對這樣彌天的白色恐怖和危亡近在旦夕的嚴峻形勢,中國共產黨沒有退縮,而是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於同年8月在湖北漢口召開緊急會議(八七會議),果斷糾正大革命后期以陳獨秀為首的中央所犯的右傾機會主義錯誤,確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總方針,推動其后中國革命的面貌為之一變。這既是由大革命失敗到土地革命戰爭興起的歷史性轉變,也是黨以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的重要實踐。

1935年1月,面對數十萬國民黨軍的圍追堵截、嚴酷惡劣的自然環境、黨內錯誤思想的激烈斗爭,中國共產黨沒有氣餒,而是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在生死攸關之際,於長征途中舉行了遵義會議。這次會議事實上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開始確立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馬克思主義正確路線在黨中央的領導地位,開始形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開啟了中國共產黨獨立自主解決中國革命實際問題新階段,在最危急關頭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這次會議既打開了中國革命的新局面,又是黨以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的又一次重要實踐。

“文化大革命”結束之后,面對黨和國家事業何去何從的重大抉擇,中國共產黨沒有迷茫,而是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召開十一屆三中全會,批判了“兩個凡是”的錯誤方針,充分肯定必須完整地、准確地掌握毛澤東思想的科學體系,高度評價關於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問題的討論,果斷結束“以階級斗爭為綱”,實現黨和國家工作中心戰略轉移,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這次全會既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偉大征程,同時再次証明以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不斷開辟事業新局面歷史經驗的重要結晶。

上述歷史充分說明,要把偉大的社會革命不斷推向前進,中國共產黨就必須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火成鋼,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是黨成功推進社會革命的關鍵所在。習近平總書記就此深刻指出:“對黨的歷史上走過的彎路、經歷的曲折不能健忘失憶,對中外政治史上那些安於現狀、死於安樂的深刻教訓不能健忘失憶﹔對自身存在的問題不能反應遲鈍,處理動作慢騰騰、軟綿綿,最終人亡政息!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以偉大社會革命促進偉大自我革命,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堅持以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是新時代偉大實踐的鮮明標志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認識“四大考驗”“四種危險”的復雜嚴峻形勢,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打鐵必須自身硬,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組合拳”。經過不懈努力,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形成了一整套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規范體系,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不斷形成和發展。實踐証明,堅持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是新時代偉大實踐的鮮明標志。

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勇於自我革命的一場深刻實踐,自我革命則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鮮明主題之一。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最高政治原則,系統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確保黨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建設各項工作,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持續開展黨內集中教育,提出和堅持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堅決整治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開展了史無前例的反腐敗斗爭,“打虎”“拍蠅”“獵狐”多管齊下,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幸福。全面從嚴治黨這一系列重大舉措和生動實踐,不僅拓展了黨長期執政條件下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全新境界和有效路徑,更拓展了中國共產黨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要永葆黨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關鍵還得靠黨自己。將自我革命作為黨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加以提出,具有著非凡的理論、現實和歷史意義。它不僅凸顯了中國共產黨勇於進行自我革命的鮮明品格和巨大勇氣,更是黨在思考如何跳出歷史周期率問題上實現的又一次思想升華,同時也是中國共產黨更加自信、更加成熟的標志。自我革命成功道路的探索,不僅破解了中國歷史“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王朝宿命,還創造性地回答了馬克思主義政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如何始終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如何永葆先進性純潔性等重大問題,從而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為世界上政黨建設和人類政治文明發展作出新貢獻。我們黨執政正反兩方面的經驗,世界上一些社會主義國家和政黨演變的教訓,都揭示了一個道理:馬克思主義政黨奪取政權不容易,鞏固政權更不容易﹔隻要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不出問題,社會主義國家就出不了大問題,我們就能夠跳出“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周期率。

堅持以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是不斷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的必然要求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黨就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為什麼我要強調這一點,是因為加強黨的領導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保証。沒有中國共產黨,哪有社會主義中國?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哪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新時代,我們黨必須以黨的自我革命來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

新時代黨的建設任務是十分艱巨的。同樣,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由於其涵蓋領域的廣泛性、觸及利益格局調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問題的尖銳性、突破體制機制障礙的艱巨性、進行偉大斗爭形勢的復雜性,其任務也決然是艱巨異常的。面對這種情況,要引領和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艘巍巍巨輪乘風破浪、行穩致遠,中國共產黨就必須發揚自我革命精神,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這一點,既是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更是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必然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要領導人民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實現民族偉大復興,就必須發揚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決心不能動搖、要求不能降低、力度不能減弱。前進道路上,必須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建設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更加有力,繼續寫好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

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一場社會革命要取得最終勝利,往往需要一個漫長的歷史過程。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黨就必須始終保持“趕考”的清醒﹔隻有深刻領會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我們就能以更加強烈的歷史主動精神去理解把握黨的自我革命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所具有的重要戰略和全局作用,不斷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來源:《重慶日報》2022年11月24日第9版